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标的估值短期暴涨10亿元 新湖中宝:存收入与估值无法匹配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23:18:04

新湖中宝回函称,在短期内,趣链科技估值从5亿到15亿元,确实存在大幅提升,这是公司和其他共同投资方基于趣链科技的综合情况做出的经营判断,存在收入与估值无法匹配的溢价风险。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今年4月投资区块链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趣链科技),并取得2.75%的股权后,新湖中宝(600208,SH)对这家区块链公司兴趣不减。5月28日晚间,新湖中宝公告称,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受让趣链科技的部分股权,并对趣链科技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新湖中宝占趣链科技注册资本的比例为49%。

值得注意的是,不到两个月时间,趣链科技的估值已大幅上涨。在首次投资时,趣链科技估值为5亿元;5月28日的公告中显示,趣链科技此次投前估值已达15亿元。

短时间内标的估值变化巨大亦引起了上交所的问询。5月29日晚间,新湖中宝回函称,在短期内,趣链科技估值从5亿到15亿元,确实存在大幅提升,这是公司和其他共同投资方基于趣链科技的综合情况做出的经营判断,存在收入与估值无法匹配的溢价风险。

有估值不匹配收入风险

根据5月28日新湖中宝披露的交易公告,在趣链科技完成员工持股计划之后,新湖中宝全资子公司浙江新湖智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智脑投资)、国投高新(深圳)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三位受让方,拟共同受让八位转让方持有的出资额,其中智脑投资以人民币1.09亿元受让五位转让方持有的190.9464万元出资额。

另外,智脑投资和其他四位投资者共同增资趣链科技,其中智脑投资以人民币11.2亿元的价格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959.2901万元;增资完成后,智脑投资占趣链科技注册资本的比例为49%。

记者注意到,此次新湖中宝投资趣链科技的估值约为15亿元,而在今年4月份,新湖中宝对趣链科技首次投资时,趣链科技估值约5亿元,短时间内,趣链科技估值飙升了10亿元。

那么,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连续吸引了新湖中宝对其投资,且其估值上涨幅度如此之大?

公开资料显示,趣链科技是首批通过工信部国家标准测试的区块链公司,核心技术为自主可控的国产区块链底层平台,与之合作的客户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联等。

在新湖中宝看来,区块链是具有颠覆性意义的创新技术,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公司更是将此次对趣链科技的投资,看作是其在高科技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成立的的趣链科技,截至去年末还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1-12月,趣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85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522万元。

上述情况亦引起了上交所问询,新湖中宝5月29日晚间回复称,在短期内, 趣链科技估值从5亿到15亿元,确实存在大幅提升,这是公司和其他共同投资方基于趣链科技的综合情况做出的经营判断,存在收入与估值无法匹配的溢价风险。

那么目前趣链科技盈利情况如何,5月30日,记者致电新湖中宝,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投资事项不便对外回应。

投资是否达预期存不确定性

近年来,资本正在不断关注区块链领域。

《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领域的投资热度明显上升,投资事件达到60起,是2015年的5倍。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投资高峰期,投资事件数量接近100起。在2018年第一季度,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事件数量就达到了68起。

在A股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5月以来,除新湖中宝外,宣亚国际、广电运通等上市公司亦宣布投资区块链业务。

比如在广电运通看来,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公开透明、价值传递、自治理等显著特性,将给金融及非金融领域带来巨大变革。但是市场前景巨大的同时,亦需要注意资本投资区块链标的后潜在的风险。

以趣链科技为例,除了上述提及的盈利目前处于较低水平外,其所处的区块链行业属于初期发展阶段,新湖中宝坦言,此次投资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存在不确定性。

另外,尽管区块链技术突飞猛进,但是市场应用仍不成熟,新湖中宝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除了行业本身外,目前区块链的行业监管尚未建立,在新湖中宝看来,无法准确地预估未来是否存在因国家监管政策的变化而产生的风险。

华南区块链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齐爱民告诉记者,一些公司投资区块链可以提高资金、运作透明度等,且有很好的商业前景。“新生的事物一开始不会是成熟稳定的,区块链也是一样,但也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给先进场的公司带来了机遇。”齐爱民讲到。

齐爱民认为,作为一种新兴的颠覆型技术,区块链有可能改变现在的市场格局。投资区块链有很大可能让自己在以后的生存发展中取得优势地位。他说,“区块链的发展需要摸索,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这种代价只要是在其能承受的范围内,资本就不会降低对区块链的投资热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湖中宝 区块链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