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跌了六天终于受不了了,我去问了基金经理:明天还跌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22:30:10

在沪指连续“六连阴”之后,相信所有投资者的关注点一定有“明天还跌吗?”。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了专业基金经理的观点。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位朋友最近的状态有点难形容,应该说是那种10086次呼吸里,10085次都夹带着悲伤。

今天,在沪指连续“六连阴”之后,又传来他绝望地怒吼,“‘满3200减100’,我又操纵股市了!”

记者这位朋友买基金,亏钱;买股票,也亏钱。并且数次表达了,自己一定是可以操纵股市——一买就跌,卖出就涨;空仓大涨,满仓大跌。

相信不少散户投资者跟他一样,内心长期上演着“我为什么不买这只股”“我为什么不卖掉”的140集电视连续剧。其实,对于最近的投资市场,基金经理们的心情也不算轻松。

记者随即拨通了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的电话,认真地问“明天还跌吗?”电话那头沉默了。

许久之后他开始说,目前不确定性在变多,这种不确定性对股票市场这种流动性高的市场会产生影响。他坦言,相对来说,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意大利“股债双杀”对资本市场人气有所影响,尤其是在趋势判断上会有模糊。“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现在我们对市场后续方向的判断也不太明朗。”

他还提到,目前来看,A股市场上很多蓝筹股估值并不贵,或许在某些行业和局部板块有一些泡沫,但并不能说市场上有显著的泡沫,起码市场主流是相对合理且偏低的估值。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只要是长期投资的话,不必太过在意短期的市场波动。记得那句话吧——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往往就是长期布局的机会。

其实对于今年的行情,我们是有心理准备的。今年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跟大家分享过“牛市来了吗?”这个话题,当时的判断也很明确——NO!因为无论是从市场演进来分析还是和历史数据作对比,提牛市还真的有点早。

让记者记忆深刻的是,在和一些资深基金经理交流时,也一再听到一个普遍的相似态度:把握2018年的确定性收益与去年相比,更为谨慎。

需要说明的是,谨慎并不代表悲观。同“谨慎”这个表达一起,还有一句“关注结构性行情”。事实上,“结构性行情”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得到了验证。例如,前段时间以片仔癀为代表的一系列医药股、近来的食品饮料板块,都走出了一波亮眼的走势。

不过,结构性行情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秘密,这句话从年初也听到现在,耳朵也该起茧了。而真正把握住行情并且获利了结的投资者,恐怕依然不在多数。在近几天来大跌的个股当中,依然不乏质地优良、业绩良好的个股。放眼投资市场,再优质的股票也会有回调,在经历了前期连续性的上涨之后,进入调整区间似乎也就能理解了。

另一方面,虽然外围市场最近几天的表现欠佳,但如果从5月23日算起,北上资金每天仍然保持着净流入,6个交易日的累计净流入也超过了100亿元。

很早之前的大学课堂上,投资学老师曾问过一个问题,投资到底是玄学还是科学?

记者现在也无法参透这个哲学色彩的提问。不过,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可以简化成选择。既要选择标的,又要选择时机,既要有勇气在合适的时间买入,又要有魄力在合适的时间卖出。无论是被动的“没被选中”,还是主动的“没能选好”,既别急着喝鸡汤,也无需为“六连阴”颤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指 六连阴 基金 散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