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团的“功守道”:推出小象生鲜 加入生鲜零售“团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20:23:30

随着5月25日美团小象生鲜的开业,新零售战场又迎来一支生力军。在新零售领域,生鲜又一直是一块特别“难啃的骨头”,而美团的入局,使生鲜零售战场更加热闹。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伴随盒马鲜生、京东7fresh门店与规模的不断扩张,美团终于也坐不住了。

5月25日,美团旗下的生鲜超市小象生鲜正式亮相。据美团方面介绍,小象生鲜集生鲜食品、餐饮、电商和即时配送线上线下一体化。而在此之前,美团已经在北京开设了一家生鲜零售测试门店掌鱼生鲜并进行了10个月的摸索。

不过,虽然美团跨界涉足的行业已多达十余个,其“搅局者”形象也已深入人心。但作为零售“新兵”,生鲜又一直是一块特别“难啃的骨头”。美团此举,仍引发业界争议。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阿里收购饿了么,盒马鲜生外配最核心的业务就是便当外卖,这与美团外卖形成竞争冲突。小象生鲜或是美团出于防御的需要。并且,虽然美团的优势在外卖配送、大量的订单优势和平台推广优势,但与盒马鲜生和京东7fresh两大巨头相比,小象生鲜在门店经营和供应链方面都存在短板。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美团不会坐视对手的强大而无动于衷;另一方面,已经坐拥即时配送和精准本地餐饮流量的美团,无论如何都值得去生鲜零售闯一闯。对美团来说,这更像是一个“功守道”的考验。

不止防御

即便凶吉难测,生鲜江湖从此又多了一个传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升级后的小象生鲜不仅加入了堂食、鲜食、半成品,还推出自有品牌“象大厨”和美食课堂等新餐饮元素,这与前不久盒马鲜生提出的新餐饮概念——线上App+配送与线下“中央厨房+实体餐厅”模式结合颇为相似。显然,小象生鲜在对标盒马鲜生。

对于外界争议的小象生鲜是否是出于防御的需要,美团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没有正面回应。但对于为何推出小象生鲜,美团表示,这是其进一步探索生鲜零售行业的开始。一方面希望在满足用户到餐厅吃、送餐到家的需求之外,为用户提供更快、更新鲜的消费体验;同时,也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技术能力,参与到生鲜零售行业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建设当中,提升行业效率。

至于小象生鲜当前的短板如何应对行业竞争,尤其绕不开的盒马鲜生和京东7fresh两大巨头,同时还有电商、互联网等众公司的虎视眈眈。美团方面则强调,新型生鲜零售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巨大且有地域性的广阔和消费习惯的显著差异。这不是一个你死我活的市场。

“依托美团集团的积累,小象生鲜拥有配送、大数据、技术研发、精准的本地餐饮流量等方面的‘先天’能力和优势。”美团同时表示。

显然,相比在打车等领域的跨界,美团似乎更充分意识到了生鲜零售和美团自身业务关联的紧密性。换句话说,相比外界猜测的防御打法,小象生鲜所依托的美团“先天”优势,恰恰暗示了美团加码布局新零售的野心。

“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新零售有了更加完整的布局,美团不会看着对手逐渐强大而无动于衷。美团拥有丰富的流量资源与优质的配送体系,这些对于新零售的布局都有不错优势。”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陈礼腾进一步表示,新零售大致可理解为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早在去年美团就推出了掌鱼生鲜,布局新零售也顺应了美团平台的发展。

生鲜之战

毋庸置疑的是,美团小象生鲜的“搅局”,再一次掀起了生鲜零售的波澜。

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曾公开指出,2018年是新零售的“巨头之战”,有一大帮“狼”在后面追着盒马。

自2016年阿里推出盒马鲜生以后,互联网与传统零售巨头纷纷布局新物种:京东的7fresh、腾讯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以及苏宁的苏鲜生等相继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的盒马鲜生未来计划建2000家店,2018年全国开店上百家;京东的7fresh未来3到5年要铺设超1000家门店,并表示今年将开出50家店;永辉的超级物种计划今年开店100家;苏宁小店宣布6月将在北京开店50家;小象生鲜则计划在2018年开出20家店,2019年计划开店50家。

“从单个店的模型和多店模型来看,到了这个量级,生鲜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已经被验证是成功的,目前盒马鲜生已经在加快开店扩张速度,京东、腾讯、美团等则将采取跟随策略。”李成东表示,目前盒马还处于领先,虽然京东等其他玩家都在做,但不论是零售、供应链方面都会受限,现阶段还不会对盒马产生太大威胁。

尽管众多玩家纷纷入局,但“经营易损耗、冷链物流要求高”仍是生鲜零售未解决的难题。生鲜需要保鲜、难以贮存、注重亲身体验等特性也对各大生鲜零售企业提出了更大考验。

京东7fresh副总裁连志军就曾在“2018生鲜·破局”的沙龙上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标准化低、附加值低、品牌化弱一直是传统生鲜的痛点。在目前整体的大环境中,如何提升生鲜产品的标准化和附加值,如何强化品牌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李成东则认为,现阶段的生鲜零售已经不是对单一能力的比拼了,更看重的零售、资本、门店资源等综合能力。他进一步表示,“零售的关键是供应链,线上线下的结合依赖技术,商品配送到家对物流是极大的考验。对于商家来说,供应链、物流、资本等方面都需要具备,单方面的优势不具备竞争力。”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生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