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意大利恐成下一个希腊?但它会不会退出欧元区才是重磅炸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12:49:33

负债累累的意大利是欧元区的重要经济体之一,这意味着与希腊经济危机相比,其对欧元构成更大的潜在威胁。在经历多年的经济滞胀与改革不利后,当前意大利政府的债务规模已激增至2.4万亿美元,成为欧元区的重磅炸弹。而更让市场担忧的是,意大利新一轮的政治动荡,一旦民粹主义上台,意政府可能就退出欧元区,甚至步英国后尘。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旷日持久的希腊债务危机惊扰全球市场近十年后,意大利新一轮的政治动荡再次引发人们对欧洲金融体系及其欧元命运的担忧。而这一次,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比十年前的希腊还更为严重。一个民粹主义的意大利政府可能就退出欧元区、恢复意大利里拉(lira)举行全民公投,甚至步英国后尘退出欧盟,这也让许多银行家和投资者感到不安。

“意大利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的10倍,其债务危机动摇了欧元区的根基,”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驻研究院德斯蒙德•拉赫曼(Desmond Lachman)在最近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如果意大利被迫退出这种货币系统,欧元不太可能以目前的形式存在。”

欧洲时间本周二,出于对意大利政治动荡的担忧,全球股市暴跌,欧元兑美元跌至6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意大利负债被指高达2.4万亿美元

自经济大萧条以来,意大利的经济一直在苦苦挣扎,其沉重的债务负担甚至是希腊的数倍之多。实际上,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已经成为当前政治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因为多届政府都未能解决该国的债务问题。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2016~2017年的预测,全球几个比较大的债务国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卢森堡等,其中希腊债务为5070亿美元,而意大利的债务却高达2.4万亿美元。

上周末意大利爆发了新一轮政治危机。即便是成立一个临时政府,临时总理科塔雷利(Carlo Cottarelli)也未能赢得主要政党的足够支持。自3月以来,意大利一直试图组建新政府。最近的僵局可能会迫使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在未来几天回到议会,最早让意大利民众在7月29日进行投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二(5月29日),意大利央行警告称,由于担心新选举可能成为意大利的准脱欧公投,金融市场出现了多年来最严重的抛售潮,意大利快也要失去投资者的信任。如果意大利也举行类似英国的脱欧公投,可能会给成立已25年的欧盟带来致命的打击。

意大利的政治僵局在3月份的全国大选后加剧。当时,两大民粹主义政党,即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和反移民的北方联盟党,成为了最大的赢家。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上周末出现的最新僵局可能会加强这些民粹主义党派的立场,这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意大利继续留在欧盟以及欧元区的疑虑。

“意大利将陷入旷日持久的争论之中,这一时期将出现激烈的反体制和欧洲怀疑论。”政治分析师沃尔夫戈·皮科利(Wolfango Piccoli)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

即使民粹主义政党没有明确呼吁意大利退出欧元区,他们的实力也加剧了意大利与欧盟官员的政治分歧。由于政治分歧加剧,这将使意大利解决沉重债务负担变得更加复杂。

5月29日,欧盟官员也承诺,将尊重意大利选民选择本国政府的权利。此前,德国的欧盟委员表示,意大利选民不应投票支持民粹主义政党。

负责欧盟预算委员会的德国专员古特·奥廷格(Guenther Oettinger)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担心的是,未来几周意大利的金融市场、政府债券,以及该国的经济将遭到严重冲击。这可能向选民释放出这样一种信号,他们不应该选择民粹主义政党。

这些言论激起了意大利的反欧盟和反德国的反应。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这可能为民粹主义政党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意大利与欧元的“爱恨情仇”

那么,为什么如今意大利人人都在谈论欧元?

其实,自从意大利在2002年开始使用欧元以来,意大利人就一直在谈论欧元。多年来,意大利人一直在抱怨——使用欧元以来,他们的消费能力下降了。但在此次选举中表现出色的民粹主义者也表示,欧元区的成员国身份已经颠覆了意大利的主权,而这也是意大利目前担心的重点。

在意大利开始使用欧元之前,意大利可以通过降息或加息来影响其货币的价值,以及意大利自身的经济竞争力。然而,在欧元体系下,意大利和所有所谓的欧元成员国一样,无法控制由欧央行设定的利率。

在今年3月4日赢得选举的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已经对管理28个成员国的欧盟和19个欧元区的成员国表示出了敌意。随后两党试图联合成立一个政府。但在当地时间上周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反对了这两党选择的经济部长的保罗•萨沃纳(Paolo Savona)。而需要指出的是,萨沃纳曾是关于退出欧元区指南书籍的合著者。

马塔雷拉认为,如果意大利真的要退出欧元区,那么就需要更多的公开讨论。因此两党试图组建政府的尝试也以失败告终,如今意大利可能最快在7月29日举行新的选举。新的选举不仅会对欧元产生影响,还会影响意大利在欧盟的成员国身份。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在希腊威胁退出欧元区时,欧元并未暴跌。那么为何意大利此次可能退出欧元区受到如此大的关注?

《纽约时报》报道称,这是因为意大利是欧元区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仅次于德国、英国和法国排名第四)。意大利推出欧元区可能会导致全球严重的经济动荡,并破坏投资者对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信心。此外,利率也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飙升。

更何况,意大利人并不一定真的想要退出欧元区甚至欧盟。意大利人对欧元优势的看法已经有所减弱,而且对欧盟的看法也有所不同。但许多意大利人对欧盟当局在布鲁塞尔干涉意大利内政感到非常不满。另一方面,欧元在意大利公众舆论中表现得更好,部分原因是欧元为意大利人带来了经济便利。

“欧元适合意大利。意大利人不高兴,并不意味着他们想要退出欧元区,”民调公司SWG总裁毛里齐奥·帕萨托(Maurizio Pessato)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意大利 政治危机 退欧 民粹主义 欧元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