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42 连续第五日走低

中证网 2018-05-30 10:25:58

5月2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29日早盘短线跳水近百点,率先跌破6.40;随后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59个基点至6.4021元,为1月23日以来首次跌破6.40关口。

Upload_1527646775310.thumb_head

因美元继续强势走高,5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下调196基点,设于6.4207元,连续第五日走低。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在经历自然修复后,目前正迎来上涨第二个阶段,即因为欧元疲弱推动的美元指数上涨阶段,这一阶段的上行空间可能取决于意大利等国债务形势的变化以及全球市场避险情绪的波动;考虑到美元短期继续走强,人民币对美元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 

周二,美元指数续涨0.47%,收报94.8624,连涨三天,盘中升破95关口,创去年11月初以来新高。 

分析认为,最近美元上涨主要受到全球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的推动,其他主要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也纷纷走高。一方面,贸易全球化形势遇挫,令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加重;另一方面,意大利政局动荡,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重燃,特别是欧元重新因政治风险而大幅走弱,作为美元指数的权重货币,欧元弱则美元指数强。 

外汇市场人士称,意大利政治动荡成为欧元目前面临的主要利空因素之一。不少投资机构预测欧元短期扭转颓势的难度很大。由此,美元指数上涨可能已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4月17日以来,美元指数脱离前期运行平台,开启一波上涨行情,至今反弹幅度已超过6%。美元指数的上涨,首先是因为市场重新意识到了美国经济增长与货币政策的领先性,加上油价刺激通胀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对美元汇率提供支持。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一阶段是美元指数对2017年大幅下跌的修复。但随着意大利政治风险,拖累欧元加速贬值,美元指数上行将更多依靠欧元的走弱。 

美元指数后续上行空间可能将主要取决于意大利等国债务形势的变化以及全球市场避险情绪的波动。目前来看,美元的涨势难言到头。 

美元强,则非美货币弱,尤其是新兴市场面临的货币贬值及资本外流压力可能加大。 

美元强势上涨,已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不小风浪。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了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的情况,被迫大幅收紧货币政策。 

美元持续走强,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而由于前期对美元调整幅度较小,不排除人民币短期加快调整的可能性。 

5月2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29日早盘短线跳水近百点,率先跌破6.40;随后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59个基点至6.4021元,为1月23日以来首次跌破6.40关口。 

受此影响,2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跌破6.40关口,报6.4050元,盘中一度下探至6.42元,创1月18日以来新低,16:30收盘报6.4188,创1月18日以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跌250点,23:30收盘价报6.4160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下跌160个基点;全天成交量缩水65.69亿美元至287.66亿美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继续走低,跌破6.42关口,最低至6.4293元;5月30日早间,香港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43元,最低至6.4318元,创今年1月19日以来新低。 

另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美元涨势过猛,上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指数出现回落,为七周来首次下跌。 

如果美元持续走强,市场汇率预期可能出现新的变化,不宜轻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风险。不过,也不必过度悲观。 

中金公司固收研报指出,年内人民币贬值及资本外流风险仍可控,原因有三:一是中国目前经济仍相对平稳,而且中国有较大的外汇储备,能抵御资金外流冲击;二是人民币虽然相对于美元近期有所走弱,但对于一篮子货币仍在持续走强,使得人民币资产依然具备避险和全球配置价值;三是很多出口企业手上依然持有了很多美元头寸,去年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导致很多出口企业的美元头寸出现了汇兑亏损,因此这些企业目前仍希望减少美元头寸的持有,从而重新支撑人民币汇率。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5月3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207元,1欧元对人民币7.407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9234元,1港元对人民币0.81839元,1英镑对人民币8.5101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8103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4269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7695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4790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4.9290元,人民币1元对0.62042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9.7925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9763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8.36韩元,人民币1元对0.57205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8410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3.3096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8522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1.0046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970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914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71026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3.0869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4.9958泰铢。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中间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