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阿里与菜鸟等13.8亿美元入股中通 加速新零售和新物流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10:01:57

阿里巴巴又出手了。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和中通快递5月29日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双方将围绕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物流服务展开全方位合作。

每经记者 李卓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为了实现马云“日均10亿包裹”的“小目标”,阿里又出手了。

5月29日,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和中通快递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菜鸟等向中通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同日,圆通、中通、申通、百世等企业共同向“菜鸟供应链”全资子公司“浙江驿栈”合计增资31.67亿元人民币。

据阿里、中通方面表示,双方将围绕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物流服务展开全方位合作。不过,更为业界所关注的是,已经持股圆通、百世物流的阿里,为何还要入股中通?此次阿里入股中通,给整个物流、新零售行业又将带来哪些变局?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通过股权、增资等路径,阿里、菜鸟与快递公司便于形成一个更大的共同体,这也是新零售浪潮下平台供应链向生态圈供应链的转变。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阿里不只会入股一两家快递公司,未来还可能会入股其他(类型)公司。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则认为,这更多是阿里和亚马逊等在供应链竞争上不同的集群打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阿里的“野心”?

阿里在物流领域的投资,可谓频繁且豪爽。

今年4月,阿里刚刚95亿美元大手笔收购饿了么;2017年不仅53亿元增持菜鸟网络,同时表示将继续对菜鸟投入1000亿元,进一步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再往前追溯,自2009年以来,阿里已经多次投资百世物流,总计斥资2.56亿美元收购了约22%百世物流股份;2015年,阿里创投又与云锋新创共同投资圆通速递25亿元。

不过,用“野心”来形容阿里在物流领域的投资,似乎并不贴切。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频频大手笔涉猎物流领域的终极目标,都只是为了加速新物流和新零售的整合。正如马云多年前一直坚定说“不做物流”、菜鸟网络也从来不认为自己是物流公司一样,阿里之意不在物流。

国家邮政局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快递行业业务量规模400.6亿件,同比增长28%。按照马云2017年的预测,中国一天10亿包裹的时代将在10年内到来。

那么,已经持股圆通、百世物流的阿里,究竟为何还要入股中通?尤其中通和圆通在产品、服务上尚存在同质化竞争。

杨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阿里在零售服务领域本质上是做供应链服务,而供应链竞争已经从平台供应链向生态圈供应链这个更高层次转变,阿里和菜鸟在生态圈中扮演着“生态组织者”的角色。

在此背景下来看,继续投资中通,将有利于阿里兼顾生态平衡,建立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从而稳定生态的开放性。同时,中通目前也是“通达系”的主力引擎,有利于带动菜鸟生态圈里各企业的集群升级,这是阿里和亚马逊等不同的集群打法。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则表示,随着新零售战略持续推进,物流也在开辟新赛道。本次战略入股中通将加强阿里在新物流上的战略协同和业务协同。

中通的“算盘”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中通此次以13.8亿美元的对价出让10%的股份,相对还是卖了个好价钱。并且因为是在上市之后入股,对中通品牌效应的提升作用,也要超过阿里此前入股圆通与百世。

截至记者发稿,随着阿里入股消息的公布,中通快递美股开盘即涨9.33%。

“对于目前的中通来说,应该算是偏中高的,但是考虑到中通未来的走势,这个价格是不贵的。”赵小敏认为。

不过,对于中通来说,接受阿里入股,资源比钱更重要。

一方面,中通近两年市场表现可谓生猛。从中通2017年公布的财务数据看,公司2017全年包裹量达62.2亿件,同比增长38.3%,不仅高于行业28.1%的平均增速,市场份额也连续两年超过圆通排在了国内第一的位置。此外,中通2017年净利润31.6亿元,远超申通、韵达各家,仅次于顺丰。

通达系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中通不仅需要继续巩固自己在国内市场头把交椅的位置,还需要更多出海资源。

中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阿里在国际影响力、科技研发应用、资本运作、管理经验、生态打造等方面优势显著,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共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和生态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和协同。

在被问及是否计划通过与阿里的合作来加速在全球的业务拓展时,中通表示,全球化是方向,是未来快递重要的增长点,中通将通过自身努力以及阿里的赋能实现更加深入的合作和市场开拓。

杨达卿则认为,无论菜鸟还是中通,都看到大数据时代的物流服务必须向供应链和综合服务延伸,而阿里巴巴拥有货主端的订单和数据,即拥有供应链上游的蓄水池;同时拥有大量消费入口,即拥有诸多下游的水龙头。快递物流企业要赢得更大发展空间,通过与生态型平台企业战略合作,可以在流通全渠道上赢得更多资源引流。

行业的变局

谈及未来,备受关注的是,阿里入股中通后,中通与同行企业的竞争关系是否会改变?而这种行业的变局将不仅仅是在物流领域,还包括眼下炙手可热的新零售。

对此,中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快递企业间不是零和博弈,当前更多已经是竞合、是协同,“一方面竞争永远都会存在,但在很多方面,快递企业之间更多的是需要合作和协同。”

赵小敏则认为,这次入股能够让中通巩固现有行业位置,与其他快递企业拉开差距的可能性更大。但对于行业格局来说短期内是没有太大影响的,因为目前的快递行业格局比较稳定。或许对于二、三线企业来说影响会大一些,因为随着资源聚拢到少数几家头部企业,后面的企业机会会越来越小。接下来半年,可能还会有二、三线快递企业出现危机。

而不论阿里入股中通,还是快递企业共同增资菜鸟供应链,在杨达卿看来,对行业的更大意义在于物流集群协同的探索。

“以集群协同加强集群升级,是中国物流市场从弱、小、散快速聚合做强的特有景观,是跟美欧等发达物流市场渐进式升级发展不一样的路径,若凭借单体物流企业自我升级推进物流产业整体升级,将是一条更漫长的路径,而集群协同则会加速中国快速物流市场向数字物流转变。”杨达卿说。

至于新零售战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中通、圆通具有快递量的优势,百世具有供应链技术优势,心怡科技、北领等具有仓储优势。阿里和菜鸟投资入股这些物流企业都是围绕着阿里新零售战略进行的,入股优势不一的物流企业,打通整个物流供应链环节,这对于当下新零售的物流高要求来说是有价值的,会让阿里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中通 入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