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盘惊现5连阴,两大“魔咒”要显灵? 招商证券:这锅我们不背——中期策略会或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20:45:37

不知从何时起,每次招商证券举办大型投资策略活动,总能让一些投资人不由得提防活动举办的那几天“市场可能会下跌”,从此“魔咒”一说便不胫而走。这一次,火山君从多位招商证券内部人士获悉,招商证券也许不会再为此“背锅”了……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今天的大盘再次让期待短线反弹的人没了脾气:从5月23日沪指3200点开始,至今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收阴,最大跌幅也接近90个点,似乎毫无反弹的迹象。

市场不好,人心也就不稳,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最近市场上又有人提起了那两个A股市场传说中的“魔咒”:“世界杯魔咒”和“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这两大“魔咒”大概率会在6月份同时出现,一旦引起共振的话……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即将在6月中旬拉开帷幕,然而这一球迷的盛宴对于投资人却可能是一场考验:股市历来有世界杯“魔咒”一说。

不知从何时起,每次招商证券举办大型投资策略活动,总能让一些投资人不由得提防活动举办的那几天“大盘可能会下跌”。在以往行情不好的时候,这一所谓“魔咒”常常能引发投资圈内的一片调侃。

过往几年,招商证券的中期策略会通常在当年的6月举办,不过该公司至今都还未敲定今年中期策略会举办的具体时间。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多方了解,今年招商证券中期策略会大概率会延迟到7月上旬举办。得知这一变化,让一些担忧两大“魔咒”将会共振的投资人“松了口气”。

各大券商中期策略会扎堆举行

尽管这些年,券商以各类名目举办的投资者交流活动趋于增多,但每年两度的年终策略会和中期策略会仍然是各家券商最为关注的“重头戏”。从过往几年来看,各大券商中期策略会的举办时间段通常为每年的6月。不过为了避免会期过于集中,今年5月,已有多家券商早早开完了中期策略会。

例如,行业“一哥”中信证券的中期策略会时间安排已先人一步,早在5月中旬,中信证券今年的中期策略会已在杭州举办完毕。还有更早的:5月上旬,国金证券、太平洋证券均已顺利完成了中期策略会的所有日程;华创证券的中期策略会也刚在上周四结束。而在一天后的5月31日,安信证券的中期策略会也将在成都拉开帷幕。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不完全了解,下个月还会是各路券商中期策略会的密集举办期,目前已经确定在6月举办中期策略会的券商有华泰证券(6月6日~7日,北京)、中泰证券(6月5日~6日,上海)、中信建投(6月12日~13日,北京)、兴业证券(6月12日起,上海)等。

此外,广发证券、天风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还未最终确定中期策略会的具体日程,不过去年这几家券商的中期策略会都在6月举行。

“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又要显灵?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回顾,历来世界杯赛事举办期间,A股的表现通常不佳,即便在2006年大牛市期间,A股的世界杯“魔咒”也曾短期应验。相比之下,A股另一个不成文的“魔咒”出现的频率要更高一些,堪比港股市场的“丁蟹效应”,这就是“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

不知从何时起,每次招商证券举办大型投资策略活动,总能让一些投资人不由得提防活动举办的那几天“市场可能会下跌”,从此“魔咒”一说便不胫而走。现在在百度百科中还能找到有关于“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一词的注解。

图片源自:百度百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最近几年,每逢招商证券举办中期策略会、年度策略会这样的大型活动,A股同期的市场表现总体不佳。

招商策略会当日及过后对应的沪指表现(源自:证券时报)

2016年6月21日,招商证券在北京举办了2016年度中期策略会,会议举行首日沪指下跌0.35%;2016年12月6日,招商证券在深圳举办2017年年度策略会,会议举办首日沪指微跌0.16%。

去年6月14日-16日,招商证券在广州举办了中期策略会,会议举办首日沪指下跌0.73%;去年11月29日,招商证券在深圳举办了2018年年度策略会,会议首日沪指微涨0.13%,不过第二天下跌0.62%。

令不少投资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2015年6月16日,招商证券在上海举办中期策略会,当天沪指大跌3.47%,而此时历史罕见的一轮快速调整刚刚拉开序幕。同年12月8日,招商证券在深圳举行了2016年年度策略会,会议召开首日沪指下跌1.89%。

以往每逢行情不好,招商证券举办策略会的消息常常能引发投资圈内的一片调侃。在2015年下半年,圈内关于“魔咒”一说曾达到高潮,当时曾有多家媒体对某股民致信招商证券一事予以了报道。

招商证券不再背锅?其实都是资金紧张惹的祸

鉴于已经多次为市场下跌莫名“背锅”,招商证券对于策略会召开时间点的选择似乎也开始谨慎起来。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多方了解,今年招商证券中期策略会的时间很有可能会往后挪。

“据我了解,今年我们的中期策略会很可能要延期举行,最近相关领导还在商讨此事”,一位招商证券内部知情人士日前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

火山君从多位招商证券内部人士获悉,此次招商证券中期策略会的召开时间大概率会推迟至今年的7月上旬,而原来计划的举办时间为6月下旬。

这一变化让一些担忧两大“魔咒”共振的投资人“松了口气”。尽管有投资人戏称招商证券这次“不打算再为市场下跌背锅”,不过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此次招商证券可能延期举办策略会倒不是坊间所传的有意“择时”。上述内部知情人士表示,此次策略会可能延期举办缘于内部审批还未通过,如果还是按照原定计划应该来不及,现在招商证券举办大型活动的内部管控也比较严格。

而实际上,招商证券历年举办策略会的时间节点通常是市场难有表现的时段。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7年,招商证券主要策略会的举办时间点大多为6月中下旬和12月份,而6月中下旬市场通常会受年中资金面趋紧影响,12月市场则往往会面临机构获利了结的压力。

当然,“魔咒”一说多少有些戏谑的成分。此次,招商证券中期策略会的举办时间将很有可能罕见地延迟至7月举行,这一延续了多年的“魔咒”是否有望被打破?还请投资人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魔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