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期停牌股或从港股退市 港交所再给上市规则“打补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18:38:01

上周末,港交所宣布对《上市规则》修改,足以让那些长期停牌的股票“颤抖”,因为上市公司长时间的停牌可能被除牌。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停牌至今已经整整三年,王朝酒业(00828,HK)停牌至今更是长达五年多,它们到底还能不能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末,港交所宣布对《上市规则》修改,足以让那些长期停牌的股票“颤抖”,因为上市公司长时间的停牌可能被除牌。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港交所给新经济企业上市大开绿灯,此时又促使长期停牌的公司退市,一松一紧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扫除“老千股”“僵尸股”

早在2017年9月22日,港交所就向市场人士发放了咨询文件,通过此次咨询,港交所作出了以下总结:港交所将修订《上市规则》,其中除牌程序将更有效地应对港股个股长时间停牌的问题,新修订的《上市规则》于今年8月1日起生效。

从《上市规则》修订的情况来看,在主板里,港交所可在上市公司持续停牌18个月后,将其除牌。而新除牌程序生效后,没有足够业务运作或资产的上市公司将不再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的除牌程序。事实上,正是由于目前的除牌规则,存在着不少长时间停牌又不退市的公司。

港交所此次咨询的市场人士包括了香港证券业协会等10家专业机构、国泰航空等10家上市公司、贝莱德等11家市场人士以及其他相关人士。

在回复港交所的咨询文件中,有观点明确提出,“近年港股市场素质屡受批评,除了因为‘老千股’肆虐,还有‘僵尸股'充斥,影响了股市的秩序和效率。上市公司身陷长期停牌困局原因众多,有些的确是因为财务困难被逼停牌,但更多是因为企业管制亮起红灯,受监管机构调查或无法履行《上市规则》而长期停牌。”

还有观点指出,大量企业管制水平低下的“僵尸股”滞留股市,不但致使投资者损失,更会破坏港股市场的声誉,因此支持港交所检讨目前的出牌规则和程序,加快清理劣质“僵尸股”。

留给长期停牌股的时间不多了

目前,港股市场中有大量停牌的上市公司,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内地公司,比如汉能薄膜发电、王朝酒业、桑德国际、辉山乳业(辉山乳业已经进入了除牌程序第一阶段)等。而修订后的《上市规则》也势必对长期停牌的公司造成一定影响。

港交所表示,在今年8月1日前,已停牌的上市公司将获得过渡安排。现行《上市规则》将继续适用于现时受第17项应用指引规管又或已处于除牌通知期的发行人。其他已连续停牌12个月或以上的主板上市公司,若未能在生效日期(8月1日)起的12个月内复牌或会被除牌。

作为此前曾达数千亿港元市值的汉能薄膜发电,由于停牌三年多,因此也有被除牌的危险。不过汉能薄膜发电在今年4月份还发布了复牌进展的最新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试图联系汉能薄膜发电,询问其会如何应对港交所的最新动作。不过截至发稿,未得到公司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停牌股 退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