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亚湾房管局:一次性购房3套及以上暂缓网签 全面打击炒房投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17:42:55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细则出台在即,针对湾区内各城市的楼市交易升温情况,楼市调控政策也在陆续推出,打击炒房投资行为。而今年以来,深圳、东莞、佛山、江门、惠州等地均出台了调控政策,表明粤港澳大湾区与全国房地产调控步调一致。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图为:佛山罗村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细则出台在即,湾区内部分城市的楼市有所升温,调控政策也随之出台。

今日(5月29日)午间,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房产管理局下发《关于严厉打击恶意炒房、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称对投机炒房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一次性购买3套以上(含3套)的购房行为采取暂缓网签,核实其是否属于恶意和投机炒房行为。下一步,不排除该局将联合其它部门对购买3套以上(含3套)的住房资金来源进行核查,全面打击炒房投资行为。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认为,这次政策的出台,与最近大亚湾区一些楼盘过度渲染销售气氛有关。不过政策本身影响力有限,毕竟市场上大部分的购房者达不到这个数量(3套及以上);反而政策出台带出的意义比较大,体现出了大亚湾乃至惠州市对楼市异动已有政策储备,而且会适时推出市场,同时因房地产市场对惠州市经济贡献较大,所以此次出台的政策偏温和。

大亚湾打击炒房投资行为

《声明》指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有效吸引了大量群众前来该区就业安居,推动了区域房地产市场的有效发展,但也出现部分单位和个人购买多套房源的投机炒房行为。

与此同时,近日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自媒体单位借此进行炒作和造谣传谣行为也引起该局高度重视。对于相关机构炒作宣称的政府限购、价格上涨等信息,制造房地产市场紧张气氛、误导购房群众恐慌性购房行为,该局也将调查核实予以严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理的自住购房需求,维护区域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大亚湾片区有多个新盘获得预售。世联行数据显示,仅5月14日~5月20日一周,惠州新增预售项目29个,新增预售项目主要位于惠城区、大亚湾及惠阳区。同时,近日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发现关于大亚湾楼盘排队抢房的视频和照片不断出现。

而就在5月20日,惠州大亚湾房管局在公众号发布辟谣公告,内容显示该局发现一些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门户网站发布一些不实的视频、图片以及文章,以虚构和歪曲事实形式对泰丰花园项目的楼盘现场和销售情况进行恶意炒作,此种行为严重扰乱大亚湾片区房地产市场秩序,该局将保留对不实视频、图片和文章的发布人、传播人诉诸法律的权利,并将严厉打击危害大亚湾片区房地产市场稳定秩序的网络谣言。

图片:大亚湾房管局官方微信截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惠州的购房政策相对宽松,所以近期确实存在部分人到此区域购房,在带动市场交易上升的时候,投资投机属性增强,所以管控房地产交易市场也是符合预期的。此次限制性购房政策,强调了既要限制认购,也会在后续提供资金核查,这样有利于规范市场交易,同时也有助于防范交易资金的风险。

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近一个月(4月30日~5月27日)大亚湾片区一手住宅网签2096套,网签面积210515平方米,成交均价约为12600元/平方米。

大湾区楼市调控政策收紧

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前夕,湾区内部分城市调控政策亦随之出台。事实上,今年以来,深圳、东莞、佛山、江门等地均出台了调控政策,表明粤港澳大湾区与全国房地产调控步调一致。

此前的深圳“三价合一”政策于3月28日正式落地,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新政出台后,4月份深圳新房成交量偏低,二手住宅成交量也较去年同期下降6.41%,一手住宅均价连续19个月下降,打击投机炒房、防止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市场效果初显。

5月初,东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的通知》,对原限价政策进一步调整升级,包括调整房价备案基价、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一经备案不得上调、强化房价备案“新地新措施”等内容,于5月10日正式实施。

此外,佛山发布特急通知规范楼市秩序,其中提到:避免在夜间进行项目开盘或销售活动;严禁企业人为制造销售紧张气氛;对热盘鼓励采用“摇号”等方式进行销售等。

日前,江门住建局也公示了《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建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公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销售人员不得渲染房价上涨预期;销售现场公示信息及宣传单、推介书、售楼书等宣传资料的内容应当真实、准确、合法,不得欺骗或误导购房者等等。

在何倩茹看来,东莞、江门等地的政策都是为了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而推出,加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在这个关键时刻,更不能让楼市发生异动,因此都属于政策调整范畴。

何倩茹补充道,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市继续出现楼市调控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否需要加强政策调控,还要看市场的实际反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亚湾区 楼市新政 炒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