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7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马来西亚新总理上任就喊停,理由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14:52:02

自92岁的马哈蒂尔当选马来西亚总理以来,外界普遍担忧马来西亚的对外政策横生变数。日前点名要对几条对外合作高铁项目进行重审的马哈蒂尔,终于敲定主意。

据新华社报道,马哈蒂尔5月28日称,将取消已进入招标阶段的马新高铁项目,并就违约赔偿问题与新加坡协商。马哈蒂尔当天下午在吉隆坡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说,取消马新高铁项目“是最终决定”。他表示,该项目耗资巨大,且不能带来财政收益。

每经编辑 何小桃    

马哈蒂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取消马新高铁,马来西亚面临巨额赔偿

马新高铁项目从提出到立项经历了近十年时间,两国最终于2016年12月在吉隆坡签署了共建协议。据悉,在这条计划造价为170亿美元的高铁线路中,大约90%的路段在马来西亚境内。铁路修通后,新加坡与吉隆坡之间的通勤时间将由原来的近5个小时缩短至90分钟。

项目于去年12月20日开始招标,截止到今年4月前,已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及欧洲的6家投标者递交了设计方案,新马两国原定于今年年底确定中标企业。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据联合早报消息,马哈蒂尔指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已经签订相关协议,因此要终止这个计划还需要时间。“我们与新加坡(签订)相关协议。我们必须与新加坡讨论放弃这个计划的事宜。”

马哈蒂尔在记者会上说,一旦终止这项协定,马来西亚必须赔偿新加坡5亿元,但他不确定这个赔偿额是5亿林吉特(马来西亚货币,约合8亿元人民币)还是5亿新元(约23.9亿元人民币)。他说:“据我所知是5亿林吉特,但我还须要确认。”

马新高铁机构MyHSR集团首席执行员莫哈末诺本月初召开闭门媒体汇报会时曾透露,马来西亚无法承担终止马新高铁的代价。他估计一旦高铁工程流产,马来西亚可能必须向包括新加坡等各方赔偿数十亿林吉特。

他说,全长355公里的马新高铁一旦动工,利惠领域非常广泛,超过60个工程标段可为马来西亚制造逾7万个就业机会,其中40%的工程标段保留给土著公司,更多马来西亚青年与毕业生也能从各项高技术含量的工程中受益。

债务压顶,不得不削减财政支出

实际上,马新高铁是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的旗舰项目。马哈蒂尔在上月历史性的选举中击败纳吉布后,对该国多个计划中或已开始实施的项目进行重新审查。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报道,在确认取消高铁项目之前,马来西亚新任财长林冠英(Lim Guan Eng)令人吃惊地向国民宣布:前任纳吉布政府对民众说谎,马来西亚国家的真实负债规模不是前政府公布的6870亿令吉(约为马国GDP的51%),而是已经超过1.1万亿令吉(约2700亿美元),达到了全国GDP的80%。

投资者担心,马哈蒂尔将很难在兑现竞选承诺的同时控制债务,这些承诺包括降低高速公路收费、增加燃油补贴和废止一项商品服务税。财政支出的削减成为当务之急,新政权认为不得不叫停高铁计划。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马哈蒂尔称,“最重要的优先任务之一当然是国家的财务形势。”

在叫停一些“不必要”的项目外,马哈蒂尔还承诺削减政府部门的支出,并降低公务员补助。马哈蒂尔表示,他将解雇1.7万名政治任命人员。

马哈蒂尔曾在1981年至2003年担任马来西亚总理,以给这个3100万人口的国家带来稳定和繁荣而备受赞誉,但他的威权风格和纵容裙带关系也让他受到批评。为了防范这类权力滥用,他承诺废除严厉的安全法并加强议会监督。他表示:“这肯定不会是一个腐败的政府,它将带来一个更民主的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观察者网、金融时报联合早报、日经中文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