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郑州启动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 顶尖人才可享500万奖金及配套住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8 22:45:33

2017年11月,郑州市发布“智汇郑州”人才工程。该工程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20年引进培育5至10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聚集100名国内外顶尖人才。经过半年推进,今年5月25日,郑州市正式启动2018年首批高层次人才认定申报工作。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25日,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智汇郑州”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工作正式启动。4类高层次人才如获认定,将会获得相关福利待遇。

郑州市去年11月出台的人才政策规定,对经认定的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地方突出贡献人才等4类高层次人才,将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奖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被认定的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还将分别提供不超过30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的免租住房。在郑州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的,无偿获赠。

顶尖人才可享500万奖金

各地掀起的“抢人”竞争中,郑州的人才吸引政策有详细规划。

2017年11月,郑州市发布“智汇郑州”人才工程。该工程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20年引进培育5至10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聚集100名国内外顶尖人才。

同时,引进3000名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2000名社会事业领域领军和专业骨干人才,新增4万名高技能人才。并且,每年吸引2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郑州创新创业。与此相关,郑州市当时已发布了《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认定细则》)。

经过半年推进,今年5月25日,郑州市正式启动2018年首批高层次人才认定申报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申报范围包括,郑州市用人单位全职引进或自主培养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满足《认定细则》规定的基本条件,并符合4个层次的认定标准。

高层次人才认定的用人单位则是指在郑州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在郑州市纳税和参加社会保险的企业和事业单位。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的认定范围,包含中央驻郑机构和省属在郑企事业单位。

“智汇郑州”人才工程的吸引力,还在于其对高层次人才的奖励力度。

上述《认定细则》规定,对经认定的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地方突出贡献人才等四类高层次人才,将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

除奖金外,还有相关住房。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还将分别提供不超过30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的免租住房。在郑州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的,将无偿获赠。

各城市人才争夺战如火如荼

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城市建设中,人才的作用日益凸显,而各大城市对于人才的重视也愈加明显。

在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启动媒体说明会上,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是“智汇郑州”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内陆地区人才集聚高地的重要举措。

在北京师范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看来,此次郑州高层次人才认定启动不仅及时,而且非常重要和必要。

宋向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多年来在人才方面仍有短板。郑州虽然也有不少高校及科研院所,但是“211高校”只有1所,知名的科研院所数量也有限,高素质、高层次的专业人才依然较少。

“目前,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处于起步阶段,在多个领域需要大量专家和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从这个角度讲,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非常有帮助。”宋向清称。

值得一提的是,出台颇具吸引力的政策吸引人才的城市非独郑州。仅去年以来,武汉、西安、成都、天津、长沙、哈尔滨,以及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均有相关吸引人才的政策出台。

在人才争夺战如火如荼之际,郑州在与其他城市竞争时,有哪些优势?

对此,宋向清表示,郑州四季分明,是宜居城市,且具有区位优势,交通便利。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拥有众多重大战略利好叠加,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机会巨大。

“这些都将成为郑州在新一轮人才引进方面的优势。当然,郑州也需要解决教育方面的短板。既认识到郑州的长处,也认识到短板,有助于让人才引进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更好地落到实处。”他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州人才 高层次人才 人才大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