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差评”称主动退还投资,腾讯的尽调也不用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8 20:19:23

今天下午,一份据称是“差评”方给出的声明在业内广为流传。这份声明一出,故事的转折有点儿大。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次的车速有点儿快。

今天下午,一份据称是“差评”方给出的声明在业内广为流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差评”(杭州麻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均无人接听。不过多位行业人士经确认后,肯定了这份声明的真实性。

声明内容并不多,记者为大家做了个归纳:1、已经持续展开自查与反思;2、决定主动退还腾讯相关投资,腾讯也已经接受了;3、相关安排还在推进中,有新进展第一时间告诉各位。

讲真,转折也是有点儿大。

5月27日凌晨,“差评”发布了一篇题为《TO BE BETTER》的文章。在这篇文章的140字微博介绍中,“差评君”是这么写的,“关于以后差评的内容生产,我们制定了这样一套制度,我想我们需要这些规矩,经得起外人监察监督的规矩。文章很长,不想看我啰嗦的可以直接滑到后三分之一的内容生产制度。同时非常欢迎大家监督我们,发现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响应。”

在这篇文章里,“差评”不仅一一回应了前几日大家对“洗稿”的几篇文章的质疑,还向公众展示了其现行的内容制作流程,甚至还为自己制作了一套新的内容生产制度,称将从6月1日开始实施:

虽然这个制度也受到了一些媒体专业人士的质疑,但至少看上去“差评”是要大干一番的。然而时隔一天之后,该公司却突然发声明称主动退还腾讯的投资,这个操作的逻辑也是令人费解。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目前看来最合时宜的处理方式。

知名媒体专家、投资人魏武辉对此的评论是,“腾讯说:我们要查知识产权方面的事,不行我们就要撤。然后他们(编者注:指“差评”)自己亲口承认,洗了两篇稿,并予以拐弯抹角兜兜转转的道歉——但总是道歉,就是认错。他们不退,腾讯也要撤,算是自己找个台阶下。从那封道歉到这个声明,‘差评’都是在暗示大家:我很牛逼。”

另外一位资深投资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主动宣布“退钱”的结果是给双方都找了台阶下,腾讯的“重启尽职调查”也不用做了。

天使投资人王冠雄则在自己的微博上称,“其实闹这么大,腾讯也不可能投了,毕竟五千亿美金的超级企业品牌更值钱。‘差评’也是找个台阶下吧。从连发六篇怼天怼地,包括点名了一票大号‘逼宫’,再到急转弯认怂道歉(虽然满篇吹自己一脸不情愿),再到‘主动’退还腾讯的钱,这几步危机公关有高人指点啊。讲真,大家都是对事不对人,炮轰的是洗稿本身。”

还有接近“差评”的人士发文表示,事件发生后,自己提了两个建议:第一,所有历史文章查一遍,被质疑的文章,若确实有问题,该道歉道歉,不要有侥幸心理;第二,想证明自己很简单,主动把腾讯的投资退掉。“目前看来,第二个建议是听进去了,第一个建议,可能只听进去了30%。”

存在即合理。究竟是不是主动退还投资,我们无从知晓,可能也很难得到答案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投资方“撤资”这件事在行业里并不少见,甚至有的也闹得满城风雨,但刚刚公布融资消息就造成市场强烈反弹、几日之内迅速达成撤资意向的,却是屈指可数。在这件事上,“差评”也算开了一个先河。

在最新的一篇回应文章中,“差评”方面称,“我们由于没有受过媒体这方面的严格训练(传统媒体的每个作者都要受到严格的训练),所以很多操作方式上,是不合传统媒体的规矩的”。而“认真想过之后,也和几位大佬认真讨论过后”,他们制定出了一套所谓的新内容生产制度,也就是上面贴出的这套。

“我们希望做更好的自己,也希望这个才诞生没几年的新媒体行业,通过我们这次的事件,诞生些有价值的东西。”这家在内容制作团队上号称自己“以理科生和90后的应届毕业生为主”的公司在文章中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差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