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1岁尹明善退而未休 称盼达用车明年有望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7 20:54:10

尹明善说,盼达用车目前的规模为1.8万辆左右,估计明年就能超过5万辆,盈利指日可待。不过他同时也强调,实际上,共享汽车是否盈利并不完全取决于规模,主要在于金融机构的支持。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5日下午,力帆股份(601777,SH)2017年度股东大会在重庆如期召开,身着黑色马甲的力帆股份创始人尹明善出现在现场。

自去年10月底宣布卸任力帆股份董事长职位后,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81岁老人便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月25日前一天,尹明善却来到了盼达用车与百度启动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试运营的活动现场,为盼达站台。

眼下,走在新能源汽车转型路上的力帆股份,正面临着传统乘用车销量下滑、资产负债率高企的困境。看来,81岁的尹明善尚难以“完全退休”。

谈共享汽车:盈利不完全取决于规模

力帆股份发布的2017年年报,首次对外披露了旗下分时租赁平台盼达用车未来的资产证券化路径——独立上市。由此,盼达用车的盈利问题也颇受市场关注。

5月25日,尹明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按照现有模式,盼达用车预计在5万辆规模时就能盈利,目前的规模为1.8万辆左右,到年底应该能达到3万辆的规模,估计明年就能超过5万辆,盈利指日可待。”尹明善说。不过他同时也强调,实际上,共享汽车是否盈利并不完全取决于规模,主要在于金融机构的支持。

据尹明善介绍,目前盼达用车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协议为“两年期”,即要在24个月内将车辆的本息全部偿还,每个月还的钱多了,自然很难实现盈利。现在有大型金融机构给出了“5年期”的方案,也就是说共享汽车公司有60个月时间来分摊一辆共享汽车的本息成本,每个月的成本负担会大幅降低。

“深圳就有一家共享汽车公司拿到了5年期的方案,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尹明善说。

据介绍,盼达用车目前的单车日收入在100元~200元左右。“盼达的分时租赁价格比较低,平均每小时的价格为十几元,目前每辆车一天能跑8个小时,车况好一点的能跑10余个小时。”尹明善告诉记者。

更令尹明善欣慰的是,适当的低价策略也令盼达用车在近几年积累了300多万的用户规模,这部分用户是属于盼达珍贵的大数据资源,未来的目标是一亿客户。

谈个人:未来肯定会完全退休

去年10月底,尹明善已卸任董事长职位,只保留了力帆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的董事身份。他曾向记者表示,其仍然是力帆股份的董事,也是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未来不会直接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但可以通过股东投票权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公司事务。

在5月25日下午的股东大会上,记者询问未来是否考虑完全退休,尹明善表示,“这是一定的,但目前的现实是还退不下来”。

令尹明善“退不下来”的主要因素,很可能是包括盼达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战略的进展状况。

就在5月24日举行的盼达用车与百度启动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试运营仪式上,尹明善穿着一贯的中山装出席活动,当天宣布将在开放式园区落地共享汽车“一键召唤”功能。

按照盼达用车的说法,这将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车来找你”的自动驾驶商业试运营项目。盼达用车CEO高钰表示,它将解决现行环境下用户找车存在最后一公里的运营痛点,实现“车找人”不仅能够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可在线下运维、能源补给等方面降低运营成本。

在该试运营项目下,体验者在手机上下单,选择上车地点,车辆会自动开过来;到达目的地后,体验者只需下车,在手机上进行简单的还车操作,车辆会自己寻找停车位完成泊车过程。

不过,在当天活动现场,试运营车辆找到停车位后,却因三个停车位的中间位置停了一辆车,导致该车辆持续约2分钟无法识别而停留在原地,最后由工作人员把停在中间车位上的车辆开走后,演示才得以继续。

显然,不论是上述试运营项目,还是力帆股份正押注的整个新能源战略,都还需要时日进行充分准备。

“新班子才上了半年多,本来我是完全放手的,但他们有些事总是要来找到我,我基本都会推掉,如果我始终有求必应,那最后还是我在作决策,我就变成了‘垂帘听政’。”尹明善说,毕竟已经81岁高龄,未来肯定会完全退下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尹明善 力帆股份 盼达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