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马云: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脱贫和扶贫

第一财经APP 2018-05-27 15:47:56

5月27日,在贵阳数博会“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高端对话环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分享阿里巴巴参与全面脱贫攻坚的心得。他表示,希望更多的人特别是阿里巴巴员工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

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CFP

5月27日,在贵阳数博会“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高端对话环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分享阿里巴巴参与全面脱贫攻坚的心得。他表示,希望更多的人特别是阿里巴巴员工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

“大公司的’大’不是利润大、收入大、市场份额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人们希望你能担当更多的责任,希望你能做更多的事情。”马云表示,中央提出“全面脱贫”的目标,并且设定了时间表,“我觉得这个任务之大、之艰巨、之伟大、之意义深远,是本世纪最了不起的一个创举。”

“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东西,扶贫给人以鱼,脱贫则是授人以渔,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造鱼塘。”马云说,贫穷不是因为农民不努力,而是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的结合。出现贫困县不是因为贫困县不努力,而是发展模式没有跟上。

在马云看来,贫困问题要从源头解决,特别是教育的不平衡医疗健康资源的不充分。过去的联产责任承包制,解决了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属于谁的问题,今天借助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可以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让土地增值,农民觉得土地有利可图才会回到土地。

马云表示,公司越大,意味着责任越大,人们的期待也越高。“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脱贫和扶贫,更多的阿里巴巴的员工参与进来,只有我们自己的员工参与这些,从公益中体验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和放弃什么。”

在贵阳数博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将在投入100亿脱贫基金的基础上,撬动经济体的力量,通过技术支持,最终带来价值1000亿乃至10000亿的脱贫效应。

马云认为,贵阳大力发展高科技、大力发展数据产业,实际上保护了绿水青山,同时给我们贫困的地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这也是我们脱贫和扶贫最大的希望所在,脱贫是给人以希望,而不仅仅给人以钱财。”

责编 任芷霓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脱贫 马云 扶贫 责任 希望 贵阳 数据 参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