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豪车降价加码,有的一口气降40万!快看看心仪靓车省钱多少?

券商中国 2018-05-26 22:02:08

降价近40万!关税下调背景下,豪车降价阵营正在壮大,更重要的是,豪车降价幅度也在加大!

今日,英国豪华汽车公司捷豹路虎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捷豹和路虎品牌的进口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即日起生效:

豪华高性能子品牌SV的厂商建议零售价最大降幅达到392800元;

以路虎揽胜盛世版为例,相较于上一年款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下调了200000元;

今年北京车展上公布售价并开启预售的捷豹首款豪华纯电轿跑SUV I-PACE,也再度优化厂商建议零售价,最高降幅达51200元。

自5月22日财政部公布决定下降关税之后,超过10家以上进口豪车品牌宣布降价,但捷豹路虎此次降价力度远远超过了此前宣布降价的豪车品牌。

1 哪些豪车品牌加入了降价阵营?

5月22日,财政部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降至6%。汽车关税宣布下降当日,已有宝马、保时捷、特斯拉、奥迪、沃尔沃等豪车品牌宣布将采取降价措施。

特斯拉也成为当天(5月22日)首个宣布具体降价清单的进口车品牌。特斯拉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根据不同的车型,降价幅度从4万元到9万元不等。其中,特斯拉MXP100D的降价幅度超过9万元。

随后几日,其他外企汽车品牌相继发声宣布降价清单。豪车降价阵营逐渐壮大,包括特斯拉、奥迪、宝马、奔驰、SMART、林肯、沃尔沃、JEEP、日产、福特、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多家汽车企业纷纷宣布下调车价,而且,降价力度也开始慢慢加大。

今日,英国豪华汽车公司捷豹路虎宣布降价,降价力度大超预期,也成为目前降价力度最大的外企汽车品牌:

此次厂商建议零售价下调涉及捷豹和路虎品牌旗下的进口车型,其中,豪华高性能子品牌SV的厂商建议零售价最大降幅达到392800元。另外,以路虎揽胜盛世版为例,相较于上一年款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下调了200000元。同时,于今年北京车展上公布售价并开启预售的捷豹首款豪华纯电轿跑SUV I-PACE,也再度优化厂商建议零售价,最高降幅达51200元。

2 豪车降价幅度有几多?

近两日除了捷豹路虎宣布降价外,5月25日,雷克萨斯官方公布了旗下车型的价格调整信息,车型价格降幅在1.40-10.9万元之间;今日,英菲尼迪也宣布了下调价格,全系进口车型厂家建议零售价格最高下调金额达60000元,最大调整幅度达7.6%。

除了以上三家外企汽车品牌外,特斯拉、奥迪、宝马、奔驰、SMART、林肯、沃尔沃、JEEP、日产、福特等多家汽车企业也对外公布了最新调整价格。

威尔森汽车数据咨询整理了部分车企不同车型的降价清单:



3 误区一:关税=综合税率

进口汽车此前的关税才25%?想必不少小伙伴都有这一困惑,因为在大家印象中,进口汽车“关税”都是50%以上甚至超过100%,为何会出现这一感观偏差?

原因在于,大家印象中的“关税”其实是“综合税率”,它包含了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个税种。

先来综合税率公式:

关税 = 报关价格 × 关税税率

消费税 =(报关价格+关税)/(1-消费税税率)× 消费税税率

增值税 =(报关价格+关税+消费税)× 增值税税率

以17%(5月1日起,制造业的增值税由17%降至16%)税率计算得出以下综合税率(进口总税率):

事实上,在此次关税下降之前,增值税已经先一步实行了新政策,自2018年5月1日起,制造业的增值税由17%降至16%,当时已有不少外企车企下调了车价。

4 误区二:降税10%

此次进口汽车关税从此前的25%降至15%,下降了10%,那是否意味着7月1日以后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的价格就会便宜10%?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所谓的综合税率是由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个税种通过一套固定的公式计算得出,关税下降势必会影响到综合税率,而综合税率的变化才是决定进口车售价的主要因素。

据威尔森监测,不同报关价针对不同排量,当关税下降10%之后终端价格下降幅度均为8%(理想状态下,关税下调额度完全折算)。

5 对国内汽车行业会有何影响?

根据关税新政,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这样大的降幅,对于目前并不发达的国内零部件行业将带来不小的影响。

这也是汽车板块在关税下调次日大涨的原因所在。业内人士认为,进口汽车关税的下调带来的进口汽车价格下降,将一定程度上冲击国内整车制造企业,而汽车零部件企业直接受益于进口国外零部件成本下降。同时,此前担心美国惩罚性关税的隐忧也得以消除,出口份额能继续保持。

华泰证券汽车零部件行业分析师谢志才团队表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7年我国汽车零部件累计进口总额约370亿美元,可以测算进口零部件占汽车整车平均物料成本约9%,即国产车零部件国产化比例达约91%。进口零部件以自动变速箱等传动系统、电控燃油喷射等发动机附件、安全气囊等高端零部件为主。

不过,降税对于整车制造上市公司来说,确是一个利空。降税次日,广汽集团、江淮汽车、众泰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一汽轿车和江铃汽车等股票纷纷出现下跌。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关税下降影响较大的是那些自主高端车型,伴随着零部件成本的降低,合资品牌车型终端售价或将有所下探,这必然会与目前的自主高端车型产生价格重叠,对其市场空间造成一定的挤压。天风证券邓学表示,总体来说,零部件企业反弹,而国内整车制造企业将面临价格结构性的压力。

山西证券表示,随着消费升级,近年来豪华车市场份额逐年攀升,而进口关税的下调有利于豪华车市场优势进一步扩大,进而对合资车市场带来冲击,从而导致部分合资车企的盈利受到影响。但是由于合资企业掌握了销售渠道优势,短期内影响有限。而对于国内自主品牌而言,A级车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主力,受影响程度有限,汽车进口关税的下调难以对自主品牌造成明显影响。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ID:quanshangcn) 记者:成真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捷豹 路虎 汽车 降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