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 | 放低自己,力量才会向你汇聚

二次元猫小姐 2018-05-26 21:49:05

01

有一次去我们本地一个文学基地参加改稿会,同行的还有一些熟识的文友。

改稿会请了业内知名的专家老师来点评我们的稿件,针对我们稿件里存在的一些问题做出指导。

有一篇稿子,属名“张三”,听到名字的时候我们面面相觑,都不认识这号人。

待所有稿件点评完了之后,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家才出来认领了这篇属名为“张三”的稿件。

老人家叫财叔,是文学基地的发起人,年逾古稀仍笔耕不辍,产量和水平都是令人叹服的。

财叔解释说,他怕自己写实名会让老师会有所顾忌,所以就给稿件安了个假名。不认识作者,老师点评的时候就能直言不讳了。

怪不得老师在点评“张三”稿件的时候,财叔会那么认真地记笔记。

这种求知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

在我们想方设法地为自己贴标签将自己拔高,生怕别人不认识我们的时候,真正的高人却在努力撕掉自己的标签,放低自己,一心寻求突破。

狂傲大多源自内心的虚弱,怕被人瞧不起;谦卑却源自于内心的力量,怕被世俗干扰。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都是低调的。

他们放低自己,并不是为了贬损自己,而是为了让自己更专注。

他们对生活的态度是虔诚的,对人生的方向是笃定的,他们知道什么才是自己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才敢以空杯的心态去寻求最厚重的承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2

表妹小蕾就职的公司因为股东的撤资引发了周转危机。

以目前几个新项目的开展进度来看,公司至少要承受四个月的负盈利。

老板跟大家坦承了实情,说公司可能撑不下去了,只能断尾求生,保留主力项目,精简职员。

当即就有一个男职员站起来说:不就是三五个月领不到工资么,我不怕!

马上也有人跟着附和说:我可以接受减薪,保证基本的生活费就行了。

一场会议下来,近七成的员工都表了态,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与公司共进退,小蕾也是其中的一员。

小蕾上有老下有小,老公工资也不高,我很诧异她为什么也敢跟着别人瞎胡闹。

小蕾却坚定地告诉我:我们老板值得追随。

小蕾的老板是个把身段放得很低的人,平时与员工一起在食堂吃饭,没开过小灶;去外地出差回来,都会带点当地的特产如茶叶、果干什么的回来跟同事们分享。

公司户外施工的项目比较多,老板常常是顶着安全帽一晒一整天,衬衫湿透,满身泥土,与普通民工没什么两样。

小蕾说,这样的老板,相处起来像家人。

不止小蕾一个人这样认为,很多同事也跟她一样有使命感,觉得自己是公司的主人,公司有难,必须同舟共济。

我对这位老板深感敬佩。

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多少人都急于占领致高点,生怕别人看不到自己。能放低自己的人不多,但这样的人是睿智的。

大海之所以能引万流入驻,就是因为它身在低处,有着强大的力量吸引众流的汇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3

曾听一个前辈讲他的创业经历。

前辈说,第一次从高处摔下来的时候,觉得天都塌了。

好不容易白手起家,没风光几年又回到一穷二白。坐公交车的时候怕碰到熟人,去菜市场的时候怕碰到熟人,感觉别人时时刻刻都在看他的笑话,沮丧得都快活不下去了。

幸好那时,他被太太骂醒了。他太太说:你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才输不起。

他这才明白,巅峰从来就是追求,而不是领地。

人一旦骄躁,就觉得一切所得都是应该的,认为意气风发才是人生常态,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抬高自己,看低别人。

事实上,生命的尊严并不是看你有多装腔作势,而是看你拥抱生活的状态是否真实。

评判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不是看你得到了多少别人够不着的东西,而是得到了多少自己想要的东西。

你若被虚荣所累,就会渐渐迷失方向,忘了自己想要什么。

放低姿态,尊重了别人,也正视了自己,这样才能感恩所得,懂得一切来之不易。

前辈几经沉浮,如今活得通透自在。

他常跟我们说:如果不放低自己,你根本托不起人生的风雨,站得越高,摔得越狠。

只有谦卑的心态才能让人保持初心,获得力量。这种力量能让人在最艰难的时候站起来,在最风光的时候不迷失。

想要走得更稳更远,就得方寸不乱。

“水因善下终归海,山不争高自成峰”,真正的高人,都是在静默中伟大。

放低自己,力量才会向你汇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二次元猫小姐(tqq1214cat)

作者简介:二次元猫小姐,一个只写好文章给你看的塌鼻子姑娘,个人公众号:二次元猫小姐(tqq1214cat)。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获授权转载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夜读 低调 力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