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首现公司破净,机会还是风险?

证券时报网 2018-05-26 20:26:24

5月25日,创业板公司南风股份每股股价收于6.03元,不仅创出历史新低,而且首次正式跌破每股净资产6.10元。虽然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主板蓝筹公司破净,在A股市场早已司空见惯,但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近年来还非常罕见,而且南风股份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股价破净的创业板公司。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何狂泻?

南风股份股票2月初停牌,从5月7日复牌以来股价便始终处于弱市状态,四个跌停之后股价继续拾阶而下,从停牌前的11元以上一直跌到5月25日的6元附近。5月跌幅超过46%,市值陨落接近27亿元。

公司股价的狂泻,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复牌前后,南风股份负面消息不断,董事长失联,重大重组失败,再加上去年表现不佳的业绩在今年一季度并继续恶化,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已经连续为负……“祸不单行”之下,公司股价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但最为直接的导火索,还是与近来在A股市场中不少公司都在陆续上演的债务问题密切相关。公司董事会在5月3日接到董事长及总经理杨子善的弟弟杨子江的通知,因无法与杨子善夫妇取得联系向警方报案。

由于个人巨额债务缠身,杨子善等人此前曾进行了比较大手笔的减持套现。而本次董事长身背巨债失联,瞬间大幅提升了公司经营的风险边际。此前凭借3D打印等概念驱使股价一飞冲天的南风股份,沿着2017年以来的下降通道,迅速偃旗息鼓。

股价狂泻首先带来了一众股东的投资折损。截至今年1季度,南风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几乎全部为自然人,且多名自然人都是最新进入榜单。随着公司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低,除了部分原始股股东之外,这些个人股东中绝大多数大概率已经遭遇闷杀。

风险的第二点体现是股权质押埋雷。5月9日,南风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之一杨子善部分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同时,虽然杨子善的一致行动人杨泽文、杨子江所持公司的部分股票存在质押,当时均未触及平仓线,但是若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也面临质押股票被平仓的风险。当时公司明确表示,若公司股价进一步下跌,不排除控制权存在变更的可能。

罕见的创业板破净

南风股份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未散之际登陆A股市场,主要从事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制造与销售。其中石化、核电行业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最高。

从二级市场市净率指标来看,创业板公司股票跌破净资产,在近些年来几乎并没有出现过。多年前,尤其是从2013年开始,由于市场对中国经济中新消费、新科技、新服务是不可阻挡的中期趋势的判断和预期,以及通过外延式并购等方式带来的多数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的持续增长,创业板曾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板块内上市公司股价也不断走高。

虽然从2015年见到最高点后,创业板指数开始震荡甚至下行,但是由于流通盘相对较小,部分个股成长性依然良好,资金买卖博弈都较激烈,也并没有“破净”现象出现在这个板块内。

倘若回溯创业板公司“破净”,则需要将时间一直拉回到2012年左右。当时,由于创投套现、全流通个股的解禁所带来的套现压力,创业板指数不断走弱。在当时的创业板350余家公司中,不仅出现200余家破发,而且包括东方日升等部分公司跌破净资产。

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低于净资产交易,意味着二级市场买入这家公司的股票比自己开一家同样的公司要更合算。

南风股份虽然遭遇连串利空打击,但公司曾明确指出,管理人员未发生离职的情形,在手订单约7亿元,现有订单充足、生产有序进行、供应商和员工均稳定,未发生停工、停产、供应商不供货、员工非正常离职等经营异常事件,公司未因相关事件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生产经营仍正常进行。因此,是否意味着机会或在慢慢到来呢?

机会还是风险?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目前A股市场中破净的公司一共有83家,其中市净率最低者为华夏银行,这家公司11.87元的每股净资产,对应8.42元的每股股价,市净率仅为0.7。

两市市净率低于0.82的股票包括20只,其中银行股、电力股占据多数席位。名单如下。

此外,两市还存在16只个股市净率为负数,这表明相关公司负债已经超过资产,一方面预示着风险,例如*ST吉恩等公司已经被交易所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相关公司运作压力和动力大增,例如*ST宜化正在筹划10.4亿元出售新疆宜化80.1%股权,公司股票复牌后已经连续两个无量涨停;而名单中的*ST龙力更是近期弱市市场中的妖股,在没有利好的情况下,股价曾连续收出4个涨停。

来源:e公司官微(ID:lianhuacaijing) 记者:王小伟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南风股份 破净 每股净资产 市净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