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2只股停牌超1000天,最长停牌8年!港交所怒了:停牌“钉子户”或直接除牌

中国证券报 2018-05-26 17:53:20

5月25日晚间,港交所刊发除牌新规,持续停牌18个月的上市公司可被除牌,新规将于2018年8月1日生效。数据显示,目前港股共有84家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停牌超过1000个自然日的公司达到32家,持续停牌天数有的已经长达近8年之久,这也是外界诟病港股市场的重要原因。

港交所已经忍无可忍了!

5月25日晚间,港交所刊发除牌新规,持续停牌18个月的上市公司可被除牌,新规将于2018年8月1日生效。

上市公司任性停牌或者长时间停牌已成各大资本市场的顽疾,不仅是港交所,内地监管层也一直在不断完善停复牌制度。

目前,港股持续停牌时间最长的已达到2819天,A股最长的则达到901天。

港股32家公司停牌已超1000天

据了解,港交所关于摘牌及上市规则相关修订咨询文件在2017年9月22日刊发,咨询期为2个月。在咨询期内,港交所收到来自市场各界共43份回应意见,对于港交所这一次针对停牌“钉子户”们的重拳出击,绝大多数市场人士均表示支持。

港股市场上“僵尸股”数量不少,持续停牌天数有的已经长达近8年之久,这也是外界诟病港股市场的重要原因。

香港交易所集团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主管戴林瀚表示:“修订《上市规则》旨在针对不再符合持续上市准则的发行人,建立有效率的除牌程序,并让市场更了解除牌的过程,维持香港证券市场质素及信誉。新修订的《上市规则》可鼓励发行人于有需要停牌后尽快恢复股份买卖,我们预期,发行人上市证券长时间停牌的数目及时间都会大幅减少。”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港股共有84家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停牌超过1000个自然日的公司达到32家。其中不乏一些知名港股公司——汉能薄膜发电的停牌天数达1102天,山水水泥已停牌1137天。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根据港交所的新规,停牌已超过12个月的公司要小心了!

港交所表示,对于8月1日生效日期前已停牌的证券发行人将可获过渡安排。已连续停牌12个月或以上的主板发行人,若未能在生效日期起计的12个月内复牌或会被除牌。

这意味着,港股停牌“钉子户”的生死大限将至:如果在2019年8月1日前未能复牌,就可能会被除牌。

香港受咨询人士:切忌操之过急

在港交所收到的回应意见中,绝大部分回应人士均支持港交所的新规。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表示,支持港交所检讨现行除牌规则和程序,加快清理劣质“僵尸股”。他强调,港交所在推行新的除牌制度时,切忌操之过急。如果草率指令上市公司除牌,将令小投资者无望沽货离场,更加不符股民利益。对于需要物色白武士度难关的上市公司,要求他们快速除牌亦于理不合。

香港证券学会表示,支持港交所的改革方向,建议分设两类“期限”,以应对不同上市公司的情况。

面对财务困境的公司可给予较长的“除牌期限”,介于18至24个月,让他们有充裕时间重组债务或寻找白武士。

对于那些因接受监管或执法机构调查、未能维持足够公众持股量、未能澄清内幕消息、未能刊发财务报告等情形而长期停牌的公司,应给予较短的“除牌期限”,介于6至12个月。

A股还有哪些停牌“钉子户”?

事实上,不仅是港股,A股市场上“随意停、笼统说、停时长”的“老毛病”也是由来已久。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上市公司就滥用停牌权利,一度形成了“千股停牌”的场面,而且停牌所造成的的流动性枯竭也是A股在2016年6月未能纳入MSCI的重要原因之一。(MSCI对新兴市场国家规定要超过80%的可交易频率,也即单只股票停牌累计不得超过20%的交易日。)

监管层对此也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

2016年5月,上交所和深交所同时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以及《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进一步约束和监督随意性停牌问题,严格控制停牌时限,细化了停牌期间的信息披露,明确了不当停牌和滥用停牌的监管措施。

2017年,证监会表示将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在保障停复牌功能顺畅发挥的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

目前,A股的停牌“钉子户”仍然不少,目前停牌超过200天的公司共有10家,其中,*ST新亿停牌时间已达到901天。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ID:xhszzb) 记者:吴瞬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交所 停牌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