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油价“五连涨”!三大因素告诉你油价为何一路走高

央视财经 2018-05-26 15:18:58

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5月25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60元、250元。本次调价已是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第五次上涨,并创出年内最大涨幅。其主要原因有三个:①国际经济环境与投机因素推动油价上涨,多重因素导致了油价的波动;②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影响油价;③国际局势与地缘政治影响油价涨势。

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5月25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60元、25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20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22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费约10元。本次调价已是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第五次上涨,并创出年内最大涨幅。当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副院长赵锡军以及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入解读。

哪些因素助推油价上涨?

国际经济环境与投机因素推动油价上涨

赵锡军:从国际油价的变化来看呢,可能更多的油价上升是跟宏观的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有关系,也就是说全球的经济在不断的复苏、在上升,这个也导致需求量在上升、消费在上升。那么带来这个油价对石油的能源需求在上升。当然还有一些投机性因素的作用。比如说对于美国的这个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变化可能有一些预期,然后带来一定的投机作用,当然还有一些别的因素。应该说是多重因素导致了油价的波动。这个情况我想可能还会延续下去。

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影响油价

王冠:我补充一个关键的数据是68%。在2017年,我们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历史最高点68%,就是将近七成都是从国际市场上进口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显然是刚才赵教授所谈到的,国内油价和国际油价是一个正相关的关系,但是未必是一定完全同步的。因为我们是有一个比较复杂的价格形成机制。我想在此稍微为大家拓宽一下视角,本周二我们也大幅下调了进口汽车的关税,也有一定的关系。

国际局势与地缘政治影响油价涨势

陈一佳路透社财经评论员:在过去三个多星期的时间当中,我们看到国际油价连续出现上涨,本周一的时候还刷新了三年半的新高,达到每桶72.35美元。在之后,从星期二开始国际油价又连续下跌了三个交易日,进入星期五,现在正在交易的美国还在进一步的大幅度的下滑,现在的价格水平已经跌破了70美元一桶的大关,在每桶68.85的附近出现震荡,跌幅差不多是6%到7%之间。首先我们说到就是在之前三个多星期的时间当中,国际油价连续上涨,最大的推动力就是刚才大家在讨论的国际地缘政治风险,也就是说刚才也说到的伊朗,现在美国和伊朗还在进行新的一些谈判,那到底结果会如何,美国是不是会对伊朗有新的制裁?制裁的动作又会有多大?

其它一些原油进口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这一些都是未知因素。根据不同分析师综合他们的一些观点,在未来6个月当中可能我们会看到伊朗的原油出口每日下降40到100万桶。另外包括叙利亚等等的中东的产油国现在局势非常动荡,是有非常大的风险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原油生产。最后要说到委内瑞拉,有可能他们的原油产业也要面临来自于美国的制裁。而这一些因素呢,其实在未来还会有很多的变数存在。所以在一段时间当中,我们可能都会要关注地缘政治风险对于油价的影响。

另外说到最近三四个交易日原油的价格出现连续下跌,有几个影响因素。首先就要说到美国方面原油的库存数据不断的上升,关注在星期二晚间的美国石油协会公布的最新的报告呈现。美国在上个星期的原油供应是上升了130万桶,除此之外,汽油的库存大幅度的飙升了480万桶。另外在星期三的时候,美国能源署公布最新的数据呈现,上个星期美国原油的库存是意外上涨了580万桶。这些数字虽然有些分析师认为主要是和有些较强的美国原油进口有关系,但是多多少少还是给原油市场造成了压力。

另外就是从星期四开始有各种各样的传言和报道说欧佩克和俄罗斯正在商议,因为未来有可能会看到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出现下降。所以他们正在考虑未来要增加原油方面的生产,这是自2016年以来第一次这样的议题。有可能的增长幅度最大会达到每日100万桶,这样也对油价产生了明显的压力。

近期黄金价格为何产生波动?

美联储加息导致金价走强

王子昕路透社财经评论员:本周现货金的价格在美朝峰会取消后,我们看到是出现了近1%这样的一个上涨。那么这也是至4月11号以来的一个最大单日的涨幅。说明市场是一度的充满了避险情绪。而金价目前有望入得本周最大的周线的上扬。今年初我们留意到摩根大通是在展望中提到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会更加的鹰派。而2018年年底的金价可能也会出现上涨。

因此是建议做空。就在过去6个月,金价基本呈现上涨的趋势,并且一直维持了这个涨势。交易区间目前是1240美元到1358美元这样的一个情况。那么说到影响金价的因素,近期国际政治经济大事件很多,像中美贸易突破,还有美朝峰会,美国对钢铁、铝增税、气征税等等这些议题,这些我们都看到是令美元出现了浮动,也是直接造成了金价出现一定的震动。

由于黄金一直被称为避险货币,在政治经济持续变化时,会变得异常抢手。因此当3月底4月初贸易战大幅打压美元和股市时,我们其实看到了金价是从触及1350美元这样的一个高位。除了地缘时局以外,另外一个影响因素当然就是美联储的升息。而根据此前的预测,今年美联储将会加息三次。而一旦加息预期升温,直接导致美元的走强。金价会暂时脱离周线的一个高位。

最后一点,美朝的谈判不确定性将会持续影响市场。而根据最新的消息,特朗普又表示说可能26号的峰会还会继续。对此,分析人士就指出今年的国际贸易是一直在寻求一种平衡。而避险的需求将会推动黄金的价格进一步上涨。而且有可能会涨至1400美元每盎司。

避险因素推高金价

赵锡军:一定是避险因素,投资的情绪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的。那可能要引爆它的原因。那我可以看到最近一个重要的消息,就是美国单方面宣布了跟朝鲜领导人的见面会暂时取消了。这个给市场带来了压力,所以这个市场情绪发生变化了。那么从以往,或者是说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金价是相对比较平稳而且不是很高的,涨得不是很高。这是跟美元的走势,美国经济、全球经济走势是密切相关的。当美元走强,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走好的时候,通常情况下金价是会比较平稳或者是比较回落这样的情况。那在这个过程中间,这个没变化,金价发生变化,就是别的因素作用,我觉得避险因素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美国暧昧态度影响金价走势

王冠:我其实想和大家来稍微拓展一下视角,我想把油价和金价来打包起来来和我们各位观众朋友分析一下。我觉得现在可能出现一个很明确的因素是什么呢?就是美国的态度暧昧在影响市场的预期。我们先说金价这个问题,一方面美国单方面取消了原定6月12号在新加坡的美朝的元首峰会。那么同时呢,特朗普现在又表示有点回心转意。实际上对于此次之前决定6月12号在新加坡来举行美朝峰会也是特朗普通过推特去宣布的,并没有走,包括昨天看到的,北京时间昨天看到的取消也是这样的,并没有走正规的白宫发言人的外交渠道,正常的政府渠道。而且与此同时,你看和副总统彭斯,包括和安全顾问博尔顿之间,跟他传统的强硬鹰派也是明显有一些分歧。那么所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并不清晰。这导致整个的在黄金领域的资本实际上是举棋不定的。原油也是这样的。

另一方面,在美国历史上,我们看到从七十年代初,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到现在,实际上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军事冲突都是和原油有关的。但是从2015年的12月开始,奥巴马政府已经宣布取消了美国过去的原油出口禁令。美国现在实际上是和沙特、和俄罗斯基本上是并列第一的,全球唯三的日产量在一千万桶以上。而且很可能在过去两年,它能达到1100万桶,那就是排第一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于油价,一方面它是希望能够不断有所上升,上升之后它的出口能够获得更明显的收益。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油价 上涨 因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