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1/3产自青藏高原,你可能吃了个假三文鱼?网友吵翻,真相其实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6 13:42:04

日前有报道称,我国青藏高原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养殖三文鱼,目前已经占据了国内三文鱼三分之一的市场。网友们便围绕三文鱼的“身份问题”展开了讨论,认为来自青海省共和县龙羊峡水库养殖场中的是“虹鳟”,并非“三文鱼”。中国渔业协会官网5月24日发布了一则关于“国产三文鱼”的澄清声明,从内容上看,渔业协会是支持将“虹鳟”视为“三文鱼”的。

每经编辑 赵云    

三文鱼刺身、三文鱼寿司、三文鱼沙拉、烤三文鱼头、三文鱼炒饭、三文鱼饼、三文鱼芝士焗饭……

由于低脂肪、高蛋白的特性,近年来三文鱼在吃货群体中广受欢迎,不仅自助餐、日料店会大量供应,许多追求健康饮食的家庭,也会选择三文鱼为大人孩子补充营养。

然而,来自青海省共和县龙羊峡水库的三文鱼们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过去几天里,成为网友们争论的焦点。

5月22日,央视财经报道称,我国青藏高原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养殖三文鱼,目前已经占据了国内三文鱼三分之一的市场。

然而,对许多人来说,说起三文鱼首先想到还是来自挪威、日本、新西兰、加拿大等地的“正宗”三文鱼。央视财经的报道传出后,一些大V和网友围绕三文鱼的“身份问题”展开了讨论,认为龙羊峡养殖场中的是“虹鳟”,并非“三文鱼”。

继而有人指出“淡水虹鳟体内含寄生虫,生吃存在风险”。随即,部分自媒体号称要“辟谣”,用“假三文鱼”、“生吃要出人命”等字眼讽刺原报道“指鹿为马”,有的甚至还直呼“奸商文字游戏”、“谋财害命”等。

一时间,吃货们剑拔弩张,硝烟四起。

那么,这鱼究竟是不是三文鱼?

能不能生吃?

让普通人对着一盘鱼肉辨识真假

是不是有点超纲?

今天,同样爱吃三文鱼的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就和大家来聊一聊。

问题一:到底什么是三文鱼?

三文鱼在英文中叫salmon,这个名字源于拉丁文,有“跃升”的意思,取名的灵感来自该鱼洄游产卵时跃过浪花的动作。

几百年前,渔民在大西洋沿岸发现了“salmon”,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大西洋鲑。后来,人们在太平洋沿岸也陆续发现了一些习性、外形相似的鱼类,索性就把它们统称为“salmon”,也就是太平洋鲑。

换句话说,在生物学概念上,“三文鱼”并不是某一个品种鱼的名称,而是一个在流通中逐渐约定俗成的商品名称,主要有“大西洋鲑”和“太平洋鲑”。

中国最早接触三文鱼的吃货来自广东一带,所以,如果你请一位广东朋友用粤语念一下“三文”,就会明白这是salmon的音译。

另一方面,三文鱼从属的“鲑科鱼”,学名是Oncorhynchus。鲑科鱼又分为鲑科鲑属与鲑科鳟属,准确地说三文鱼属于鲑鳟鱼。而鲑鳟鱼又分为“海鳟”和“虹鳟”,虹鳟鱼英文名为rainbown trout,多数种群终身生活在低温淡水环境中,是淡水鱼。它的鱼肉颜色与三文鱼相仿。

而在这里,大家的分歧点就出现了。

一部分人认为,在中国市场,通常所说的三文鱼是鲑鳟鱼类的商品名称统称,并非一种鱼的科学名称。在他们看来,“三文鱼”这个词包含了大西洋鲑、太平洋鲑、虹鳟等多个种类。正如目前国人餐桌上吃的金枪鱼,包括黄鳍金枪鱼、蓝鳍金枪鱼、大眼金枪鱼、鲣鱼等都叫金枪鱼。

另一部分人则认为,严格地说三文鱼是海鳟鱼,无论是野生的,还是养殖的,三文鱼都是“海产品”——不能因为虹鳟鱼和海鳟鱼同属鲑鳟鱼,就倒过来说虹鳟鱼是“淡水三文鱼”。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中国渔业协会官网5月24日发布了一则关于“国产三文鱼”的澄清声明,从内容上看,渔业协会是支持将“虹鳟”视为“三文鱼”的——想必这也代表了不少协会成员(主要是各地渔业局、水产企业等)的观点。

渔业协会还称,在挪威和智利等国,其国家内的养殖场也同时养殖大西洋鲑和虹鳟等,从受欢迎程度来看,不少当地人更倾向于虹鳟,且虹鳟的价格要高于大西洋鲑,依据2014年的数据,在海水养殖大规格产品中,大规格虹鳟的产量仅次于大西洋鲑的产量。

但其实,对吃货们而言,比起争论这些来自青藏高原的鱼是不是三文鱼,另一件事或许更加重要。

问题二:这些鱼能不能生吃?

在许多人的常识里,生吃淡水鱼虾易感染寄生虫。即便是海产的“正统的”三文鱼,也并非都适合生吃。比如日本本土自产的一些三文鱼(太平洋鲑),由于存在寄生虫等问题,所以日本人并不生食,刺身的主要食材还是金枪鱼和鲷鱼等。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日本对海产品需求不断增大,挪威三文鱼顺势打入日本市场,成为刺身食材中的一员。挪威专门制定了一项海鲜推广计划,主要任务就是告诉日本人,挪威三文鱼是通过海洋里的无菌鱼塘人工繁殖的,可以安全地生食。

同理,你吃的鱼有没有寄生虫,不取决于是否在海水还是在淡水生长,而是看其生长过程是否安全可控。中国渔业协会表示,人工养殖的虹鳟,生活在流动的冷水中,寄生虫寄生的几率极低。这与虹鳟的养殖方式有关:

一是养殖虹鳟水质要求高,水质清冽,通常在低温流水中养殖(养殖温度12~18℃);

二是养殖渔场通过网箱或者其他养殖设施隔离了养殖鱼和其他野生鱼类或水中生物的联系,且完全使用人工颗粒饲料饲养,这些饲料进行经过高温膨化处理,阻断了寄生虫的传播途径。

同时,人工养殖的过程都有鸟类防护设施,这种措施也阻断了寄生虫通过鸟类粪便传播的途径。

目前,国内最大的鲑鳟鱼养殖基地位于青藏高原上的青海龙羊峡,海拔2600米,年均水温12℃,不封冻,是不可复制的鲑鳟鱼理想养殖环境。渔业协会认为,在这样严苛的养殖环境之下,虹鳟感染寄生虫的概率较低,而网传的“肺吸虫,肝吸虫,阔节裂头绦虫等寄生虫”更是基本不可能。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王炳谦表示,海水养殖三文鱼不必然不含寄生虫,淡水养殖也不必然含寄生虫。

而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长忠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也称,目前在青海省没有发现严重的能够危害健康的鳟鱼寄生虫发病情况:三文鱼可以生食,它有很多食用方法,刺身只是其中一种。但从安全角度而言,三文鱼加热到65摄氏度以上食用比较放心。

解决了“能不能吃”的问题,最后我们再聊聊具体怎么吃。

问题三:哪种“三文鱼”更好吃?

口感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面对一盘做好的三文鱼菜式,普通人既可能吃不出太大的区别,也可能对上述两种“三文鱼”都印象不差。

但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所有的三文鱼包括大西洋鲑和虹鳟等,肉质呈现的颜色都来自于食物中的虾青素,所以不存在品种色泽的问题。养殖三文鱼在饲料中添加人工提取的纯天然的虾青素以达到肉质增色的作用。虾青素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自然界最强的抗氧化剂,对人体无害,反而对美白防晒有好处。

中国渔业协会发文中还强调,三文鱼养殖是国家鼓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现代水产养殖的代表产业之一。中国养殖三文鱼凭借地缘优势,相比进口三文鱼物美价廉,安全卫生,对老百姓来说是吃得起的放心三文鱼,因此,“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抹黑中国三文鱼养殖”。

另据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消息,全国水产冻品联盟(上海)理事长、秘书长王德才表示,如果你特别在意区分海水和淡水三文鱼,在购买时也可以按照如下方式鉴别、挑选。

外形上两者有四点区别:

首先从体量上看,海水三文鱼比淡水三文鱼体量大,前者条重在七八斤,而后者则少了许多,最大的也只有五六斤重;

第二,海水三文鱼的肉色是一片橙黄色,表面的白色花纹更多、更粗、更白,而淡水虹鳟的肉色有点偏红,表面的白色花纹更少、更细;

第三是海水三文鱼的肉身比较厚,而淡水三文鱼虹鳟比较薄;

第四点,海水三文鱼表面比淡水虹鳟更有光泽。

此外,口感上,海水三文鱼脂肪含量更高,所以口感好,而淡水虹鳟口感有点“渣渣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科技日报、中国之声、中国渔业协会官网、新华国际头条、扬子晚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文鱼 青藏高原 虹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