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穆迪将意大利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或降至垃圾级

华尔街见闻 2018-05-26 11:49:10

意大利民粹政府还没走马上任,就被穆迪“当头棒喝”。穆迪警告称,如果执政联盟不限制财政开支,不坚持前政府包括养老金改革在内的重要改革措施,意大利可能将被降至垃圾级。

意大利民粹新政府还没走马上任,就被直接“威胁警告”。

穆迪周五发声明警告称,由于意大利执政联盟新“协议”缺乏财政限制,可能延缓或者推翻之前的重要改革措施,如养老金改革,意大利将从目前Baa2评级(这是穆迪投资级里第二低评级)降级至Baa3(仍是投资级),甚至可能是垃圾级。

穆迪还称,虽然意大利终版执政联盟协议有所修改,但是这依然会导致未来的财政状况更虚弱,因为其“远没有提供进一步整顿财政的前景”,耗费庞大的税改和财政支出措施,也没有任何明确的规划说明钱从哪来。

不过,穆迪目前只是口头警告,需要对新政府上台实施的新政评估后,才会采取实质性的举动。

穆迪指出,意大利养老金支出已经接近GDP的16%,是所有发达经济体中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根据意大利央行数据,意大利3月底的公共债务为2.3万亿欧元,债务和GDP比例为130%,是欧元区债务率第二高的国家。但是,意大利新政府仍计划增加财政支出,令金融市场感到不安。

意大利总理候选人Giuseppe Conte周四称,保护储户免受银行倒闭冲击是优先事项,“那些遭受欺诈或被欺骗的人将获得赔偿”。但分析师和投资者担心,这些措施可能会减缓坏账降低速度,并降低银行的估值水平。

周五,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扬,一度升破2.5%,盘中创四年新高。意德10年期国债息差一度扩大至215个基点,创2014年来最大息差,2年期息差不到一个月增扩近100基点。

5月23日,在3月4日大选结束两个多月后,意大利总统Mattarella授权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组成联合政府。两党联合在意大利下院占绝对多数,在上院占微弱多数,意大利民粹政府成型只待临门一脚。

不过,穆迪也指出,新政府成型也并非都是坏消息。

首先,虽然每次政府更迭都不可避免会导致出现不确定性,但是意大利长期以来不同政党执政都保持合理稳健的公共财政。自1983年以来,意大利近35年没有债务违约记录。由于负债率很高,新政府各方似乎已经接受维持小额预算赤字的必要性。

其次,新政府联合执政“协议”,不包括对意大利欧元区成员国地位的质疑。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都推举81岁的欧元怀疑论者、经济学家Paolo Savona,但总统Mattarella反对由他出任。

第三,由于意大利宪法赋予总统在确保意大利政府履行国际承诺方面(包括由欧元区成员国承担的承诺)的巨大权力,将能阻止意大利政府任何试图根本性改变意大利在欧元区的角色和承诺的行动。

因此,目前至少可以说,意大利出现因和欧元区立场对立,导致的信用状况恶化的风险很低。

此外,穆迪也认为,意大利政府的流动性风险也很低。政府未偿债务平均到期时间相当长(大约7年),债务管理非常谨慎而且经验丰富。

同时,意大利经济保持着潜在的优势,其出口和制造业最近几个季度经历了坚实的复苏,虽然公共部门债务负担沉重,但是私营部门的资产负债状况通常较好。杠杆率低,家庭特别是高储蓄、资产高净值将是应对金融压力的重要缓冲器。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穆迪 意大利 垃圾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