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源地专项督查不到两天发现71个新问题 有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建宾馆餐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21:01:42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7248001719.thumb_head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直接关系老百姓的饮水安全,环境部专项督查不到两天时间内发现了71个新问题。

5月25日,环境部发布通报称,随着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简称“水源地专项督查”)逐步深入,截至5月22日,对全国212个被督查地级市的资料审核工作已全部完成。

环境部介绍,从督查情况看,总体情况还是不错,但仍然发现不少问题,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重视不够。河北省保定市、吉林省辽源市、广西自治区崇左市人民政府尚未制定整治方案。河南省鹤壁市、河北省秦皇岛市制定的整治方案缺乏责任分工、整治进展安排等内容,可操作性差。河南省驻马店市、吉林省辽源市未按规定要求公开水源地环境问题相关信息。

另一类是工作不认真、不扎实。在完成资料审核的基础上,273个督查组于5月23日全面启动现场督查工作。截至5月24日中午12时,各督查组已对212个地级市报送的357个水源地894个问题清单开展了核查,并通过12369电话、微信举报以及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提供的线索,新发现71个问题,主要包括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生活面源污染等。

71个新问题主要分布在陕西省安康市,山东省威海市、日照市,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淮安市,辽宁省大连市、丹东市,河北省沧州市、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山西省运城市,湖北省武汉市,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上饶市弋阳县,湖南省永州市、湘西州永顺县,广东省汕尾市、梅州市,黑龙江省黑河市,河南省开封市、鹤壁市、郑州市等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环境部通报的上述问题中,多地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出现了工厂、商业停车场、农业种植、航运码头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河北秦皇岛桃林口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甚至还存在陶林湖旅游风景区,并建设有宾馆餐馆。该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发现的问题多达10个,还包括存在农业种植情况、存在厕所、桃林口水库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等。

我国《水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置排污口。

同时,《水污染防治法》要求,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此外,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等活动的,应当按照规定采取措施,防止污染饮用水水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源地专项督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