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手交货,一手未结钱” *ST中绒被要求偿清1046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18:36:30

另外,记者通过*ST中绒2017年年报发现,该公司2017年末存在大量逾期贷款。且在2018年4月23日公司披露的公告中,该公司因多笔贷款逾期已被债权人起诉,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购买设备未结清尾款,*ST中绒(000982,SZ)近日遭遇了仲裁纠纷。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5月1日至5月26日期间,*ST中绒就发布了四条与仲裁或诉讼有关的公告,其中两条均与未按合同约定还清款项有关。

最近的重大仲裁事项是*ST中绒购买了岛精机(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岛精机)的一些机械设备,但后期未按照约定支付剩余相应货款,*ST中绒被要求支付剩余货款共计1046万美元。

 

多笔贷款逾期被起诉

*ST中绒因未按合同约定还清款项等事项,在30天之内发布了两条仲裁、诉讼相关公告。

最新的一条重大仲裁事项于5月25日的公告中披露。据了解,作为申请人的岛精机与被申请人*ST中绒于2013年5月9日签订了一份《合同》,约定被申请人向申请人购买一批平行纬编机及岛精服装设计工作系统,合同总价为1858.4万美元。

2013年7月16日,上述双方又签订了一份《合同》,该合同约定,被申请人向申请人购买一批编织机及设备,总价为803万美元。

这两次买卖事件,*ST中绒均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岛精机支付货款,但是在付清全部货款之前,机器设备的所有权归岛精机所有。随后,*ST中绒又与岛精机签订了《延期付款协议书》对《合同》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补充说明。两次买卖中,最后一封《延期付款协议书》的签订时间为2017年10月24日。

签订完上述文件协议后,申请人岛精机依约交付了全部机器设备,然而,被申请人*ST中绒自2017年4月开始就没有按照约定支付相应的货款,这也严重的违背了《合同》约定。

5月22日,*ST中绒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邮寄送达的《仲裁申请书》、《仲裁通知书》、《案件证据清单》等文件。申请人提出仲裁请求,要求*ST中绒支付剩余货款共计1046万美元,并提出让它支付延迟支付货款违约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通过*ST中绒2017年年报发现,该公司2017年末存在大量逾期贷款。且在2018年4月23日公司披露的公告中,该公司因多笔贷款逾期已被债权人起诉,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还发去了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资金持续紧张、出现大量贷款逾期的原因和合理性。

曾被豁免债务达1.12亿

资金紧张导致诉讼缠身是*ST中绒面临的棘手问题之一。记者翻看该公司2017年年报得知,由于*ST中绒在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灵武园区项目前期投资较大的原因,导致其资金压力紧张。年报中更是直接指出,“目前,公司部分债务存在逾期现象,可能导致利率提升、罚息等资金成本上升、诉讼等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ST中绒曾抓住了一双“援助之手”,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公司的压力,改善了该公司的财务状况。

据1月2日公告,*ST中绒同两家与自己长期业务合作的单位——宁夏德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和林州市二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债务豁免协议》。截至2017年12月20日,*ST中绒与这两家公司债务合计约4.22亿元,为尽快收回部分款项,上述两家公司同意签署豁免协议,豁免金额合计1.12亿元。

其次,财政补贴也让*ST中绒“绝处逢生”。1月2日*ST中绒公告,该公司合计收到银川、灵武两市财政局经营性财政补贴逾6亿元,并且资金已于2017年12月29日拨付到账。这两笔合计6.45亿元的财政补贴,对*ST中绒来说,可谓是“救命稻草”。

那么,今后的*ST中绒将如何改善自身经营情况?是否仍会出现大量逾期贷款而带来资金压力?5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等问题致电对方董秘办,董秘办工作人员要求发送采访函。随后,记者发送采访函致对方邮箱,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仲裁诉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