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电商企业首测无人重卡 何时商用仍无时间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19:09:10

5月24日下午,在苏宁物流上海奉贤园区,一辆印着苏宁易购标志、挂载着集装箱的无人重型卡车完成了首次园区内路测。对此,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表示,无人物流重卡可能较无人乘用车的商用更快一些。但具体能否落地,仍需等待相关政策支持。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thumb_head

苏宁物流测试的无人重型卡车                       图片来源:苏宁物流

5月24日下午,在苏宁物流上海奉贤园区,一辆印着苏宁易购标志、挂载着集装箱的无人重型卡车完成了首次园区内路测。此次路测主要是进行无人重卡低速自动驾驶作业。而在几天前,该重卡已在中汽中心盐城汽车试验场完成高速场景高级辅助驾驶测试。据苏宁方面称,这是国内电商企业在大型无人车领域的首次探索。

实际上,在苏宁之前,以车企主导的无人驾驶重卡布局已不是新鲜事。包括中国重汽、一汽解放、福田汽车等都已启动路测。那么,随着具备更多落地场景的电商企业涉足无人重卡,长途运输无人驾驶离我们现实应用还有多远?

对此,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物流重卡承担物流转运、调拨环节的业务应用场景大部分在高速公路内,相比无人乘用车使用场景工况较简单,所以可能较无人乘用车的商用更快一些。但具体能否落地,仍需等待相关政策支持。

尽管苏宁是第一家亮相无人重卡的电商企业,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菜鸟、京东、G7、满帮集团等都已着手相关布局和研发。

为业内人士共识的是,对于长途货运司机来说,重卡操作相对复杂且费力,长距离运输中保持单调的姿势,也容易疲劳,从而导致发生事故。研发无人重卡技术,不仅是物流科技化、数据化、互联网化的大势所趋,也将大大改善司机工作环境,将资源利用最大化。

同时,从物流成本来看,栾学锋告诉记者,传统的长途货运卡车内一般需要两到三名干线司机,无人重卡只需一名司机观察特殊情况,其余驾驶都能由无人重卡自行完成,并自行选择最省油的“老司机”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这样的无人重卡节省了约为60%的人力。

不过,即便如此,受政策掣肘,无人重卡何时商用仍未有时间表。“如果政策允许的话,苏宁这款无人重卡从技术层面讲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为苏宁无人重卡提供无人驾驶技术的服务商智加科技相关负责人付强向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内电商企业首测无人重卡 何时商用仍无时间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