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错把欧元当日元 德银280亿欧元“胖手指”真相大白

华尔街见闻 2018-05-25 10:16:36

连亏三年、频频裁员的德银,因“胖手指”事件进一步受到风控方面的质疑。德银周四称,今年3月280亿欧元的错误转账,是因为将欧元误当成了日元,并证实2014年的另一起210亿欧元的“胖手指”事件。

今年3月,德银曾经错付一笔280亿欧元(350亿美元)的款项。

复活节前的一周,作为德银衍生品交易的一部分,该行错误地将280亿欧元(350亿美元)转至其清算中心的账户中。这笔错付的款项,规模比德银的市值还要大。

尽管当时错误很快被发现并纠正,德银没有遭受经济损失,但这一事件引起了市场对德银风控流程的担忧。

不过,这个280亿欧元的错误是如何犯下的,德银当时并未披露。在周四的股东大会上,德银披露了真相——这笔款项误将欧元当成了日元。

280亿欧元当时约合350亿美元,而280亿日元约合2.6亿美元。德银周四在纽交所收跌4.89%。

“胖手指”一般是指由于人工失误,导致的交易失误,比如键入了额外的数字(敲多一个0),或是币种错误。

对于这次错付风波引发的风控之一,德银强调没有蒙受任何经济损失,“我们显著提高了我们对大额交易的管理,同样地针对这起特殊事件,我们立即仔细检查了事因,并采取措施来保证类似错误不再发生。”

这不是德银第一次出现令人震惊的“胖手指”事件。2015年6月,德银的一名初级交易员向一家对冲基金送出60亿美元,当时德银亦称没有受到经济损失,已经在次日回收了相关款项;错误归因于该名交易员上司当时在休假。

周四,德银发言人还证实,2014年德银还误向麦格理转账210亿欧元。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这一失误与德银的失效安全(fail-safe)有直接关系,但德银未对此进一步置评,仅称该笔款项也已经被收回。

不过,正如伦敦卡斯商学院Francesc Rodriguez Tous对彭博社提到的那样,“你怎么会转账350亿美元,却对其一无所知呢?……这告诉我们很多知识,关于这些大银行的IT系统的状态。对于他们来说,升级这些系统非常难且昂贵。”

德银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今年4月初,德银新的CEO Christian Sewing履任,替换了2015年接手德银的John Cryan。

5月24日周四,德银宣布,将员工总数将从略高于97000人降至90000人以下(裁员至少7000人),来削减成本、提高盈利。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元 日元 德银 胖手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