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前鉴别“崩盘股”,老法师教这几招简单易学好用

中国证券网 2018-05-25 09:20:55

中小投资者要明确哪类个股中最易出现“闪崩”。显然是被高度控盘的个股,那么高度控盘个股又有啥特征呢?从股价k线走势来看,首先就是股价单日振幅极小,或绝大部分时间单日收盘涨跌波动都处在1%以内。其次,体现在交投方面,由于股票已被高度控盘,那么大部分时间的单日成交也非常低迷,每天成交额仅有千万元甚至几百万元。

5月24日,凯瑞德、冀凯股份、民盛金科、嘉应制药又被齐刷刷的摁在了跌停板上,而除冀凯股份成交额过亿外,其他三只个股稀少的买入额显示出其对连续跌停的结果仍没有反抗能力。

这雪崩怎一个惨字了得:

眼见股价连续跌停,持股者却只能眼睁睁被摔打——想卖也卖不掉,股价大跌的背后,踩中上述“崩盘股”的中小投资者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投资亏损尤其是踩上“崩盘股”或“地雷股”,对每个身处股市的投资者而言都不好受,但世上并没有后悔药,与其伤心难过,不然从中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有投资者可能会说,踩中“崩盘股”只是运气不好,是偶发事件,是上市公司决策诱发的问题(如终止重组等)或股东的问题或是突发事件,投资者对此无法规避。

某些公司股价突然崩盘,的确是上市公司或其中某些持股大户出了问题,与中小股东无关。但在股价突然大跌前,中小投资者也并非无法规避。

高度控盘的要买入谨慎

中小投资者要明确哪类个股中最易出现“闪崩”。显然是被高度控盘的个股,那么高度控盘个股又有啥特征呢?

从股价k线走势来看,首先就是股价单日振幅极小,或绝大部分时间单日收盘涨跌波动都处在1%以内。

其次,体现在交投方面,由于股票已被高度控盘,那么大部分时间的单日成交也非常低迷,每天成交额仅有千万元甚至几百万元。

同样,换手率指标在一定程度也可以反映个股被高度控盘,相关个股单日换手率非常低,一些情况下单日换手率在1%以下甚至更低。

当然,相比抽象的描述,符合上述特征的个股,其K线走势也大同小异,颇具特点。就以上述四只个股为例:

这是嘉应制药股价大跌前的股价走势。

再看看凯瑞德“崩盘”前的股价走势。

这是民盛金科大跌前的股价走势。

再看看冀凯股份,其股价在大涨暴跌前夕,同样符合振幅小、成交低、换手小的特征。

山雨欲来风满楼。一些股票在大跌或闪崩前,其K线走势或相关指标往往会率先“预警”,而一些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单看K线走势便会察觉其中的异常,进而减持或规避相关个股。

当然,也会有投资者抬杠说,并不是所有类似走势的个股此后都崩盘啊。的确,并非所有类似个股后期都会大跌。但在上述走势下,每天面对不涨不跌的股价走势,面对清淡的成交,何必为了赚个“白菜钱”而去冒“丢胳膊断腿”的风险呢?

至少,当中小投资者手中所持个股出现类似K线走势时,要有警惕感,有一定的预期,这样才能更加从容、客观的进行投资决策。

(中国证券网 徐锐)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鉴别 崩盘股 凯瑞德 民盛金科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