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司新开一年就盈利,广发、申万宏源也在大调整!券商境外业务热得发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08:37:30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478031_banner.thumb_head

新公司刚开业一年,就盈利?近日,火山君了解到,招商证券韩国子公司于2017年开业当年即实现盈利。

同时,有趣的是广发证券近期高层变动,广发控股(中国香港)有限公司迎来新的CEO,意图推进境外业务发展的痕迹。申万宏源近期的人事调整,也是剑指境外业务。

券商在境外业务快马加鞭,那么究竟境外业务有多大吸引力?

广发证券调整人事促境外业务

近日,招商证券表示于2017年落户韩国的子公司,实现微利。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韩国子公司作为招商证券境外业务的重要布局,也是首家进军韩国的中国券商,主要是向韩国机构投资者提供中国A股及港股的股票、债券、基金及衍生品中介服务。

不过,火山君注意到,日前,广发证券高层的人事变动也是与其境外业务有关。汤晓东已辞去华夏基金总经理职务,接下来将出任广发证券副总裁,兼任子公司广发控股(中国香港)有限公司CEO。这一举措让市场看到了广发证券对境外业务的重视。

汤晓东是美国有长达二十余年的学习工作经历,是证监会于2009年从华尔街引进的金融高级人才。此次出任,汤晓东也算是重回“老本行”。

广发证券的境外业务涵盖经纪业务、资产管理、投资和期货等多个业务模块,设立了15家全资子公司,其中中国香港9家,加拿大3家,英国2家,开曼1家。年报数据显示广发证券的主要境外业务2017年实现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297.00%。汤晓东的加入会多大程度的促进广发证券境外业务的发展值得期待。

其实,除了广发证券,申万宏源研究所陈晓升近期转任申万宏源证券的总裁助理,这一调整也颇有深意。陈晓升在内部讲话中表明,后续将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整个公司的大机构业务和跨境协同。年报数据显示,申万宏源的主要境外业务2017年实现净利润0.895亿元,同比增长22.96%。与营业收入、利润等数据规模相当的券商相比,申万宏源证券在境外业务的发展上确实存在一定差距。

广发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近期都对内部人事进行了调整,这其实只是券商急迫发展境外业务的缩影。事实上,内地业务竞争白热化和监管趋严的形势倒逼券商“走出去”,券商都希望通过境外市场的收入来平滑业务波动。

境外业务差异化

如果仔细翻阅上市券商年报,你会发现,“国际化战略”一词频现。在境外业务的发展上,诸多券商已在不同的业务点进行了深耕。

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在2017年完成了三项具有“一带一路”标志性的项目,对公司境外业务进行了整合重组,净利润达到5.88亿元。中信证券的境外业务以亚洲为中心,现有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股票经纪业务。申万宏源在一份深度调研研报中写道:“中信证券在机构客户以及境外业务上的优势,有助于公司整体佣金保持在较高水平,能够行业领先。”2018年,将着重引进与中国股票资本市场和债券资本市场、东盟(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人才。业务发展重点是投行、FICC和PE等重点业务,其中,FICC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到美国,期望实现境外业务盈利的多元化。

海通证券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均有业务布局。2017年完成了印度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私企IPO项目,目前,美国和英国业务整合已经开始。信达证券的研报表示,海通证券2017年的境外业务业绩出色。公司通过收购并整合海通国际证券、海通银行,设立自贸区分公司,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境外业务平台。

国泰君安在中国香港开展经纪、投资、做市、融资、资管等多项券商业务,并重点在美国和新加坡进行业务布局。在美国开展了13个境外并购项目。2018年将着力发展FICC业务。东方证券的研报中表示,国泰君安国际是港股中资券商的佼佼者,信用评级为在港股中资同业最高级别。FICC业务布局全面,具有显著的牌照优势。

华泰证券通过华泰金融控股(中国香港)为客户提供券商全服务。2016年收购了AssetMark,通过该平台加强境外业务在财富管理方面的能力。天风证券在研报中写道:“华泰证券的AssetMark带动境外业务收入占比快速提升。”在2018年计划通过为投资顾问客户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服务,发掘更有竞争力的资产管理产品。

境外业务营收几何?

除了韩国子公司,招商证券的境外事业版图还包括中国香港和英国。招证国际(中国香港)在IPO、并购和债券承销方面都取得不错的成绩,英国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向中国及国际大宗商品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全球商品交易服务。

年报数据显示,招商证券的境外业务2017年实现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235.04%,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是经纪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收入增长明显。

火山君顺理了前文提到的券商境外业务营收数据:

数据来源:各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

可以发现,券商不遗余力地开拓境外业务,财务数据方面也表现出一定的潜力。但是,境外业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仍较轻。


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券商也将加速融入境外市场。境外业务意味着更复杂多变的境外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因此,券商仍需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耐心去适应。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