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董事签字被仿冒了? *ST信通涉诉37起,报案称对担保文件“不知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00:20:53

*ST信通表示,其在法院提供的诉讼文件中发现有公司为债务人提供担保的文件,而公司此前对该等担保事项并不知情。在自查后,*ST信通判断称,“不排除有人仿冒董事签字、私自制作相关文件,恶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收到37起涉诉法律文书后,*ST信通(600289,SH)“反击”了。5月24日晚间,*ST信通公告称,已就相关责任人涉嫌伪造公司董事签名及私自制作相关文件报案。

*ST信通表示,其在法院提供的诉讼文件中发现有公司为债务人提供担保的文件,而公司此前对该等担保事项并不知情。在自查后,*ST信通判断称,“不排除有人仿冒董事签字、私自制作相关文件,恶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然后,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表示,“章是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代理了*ST信通投资者集体索赔诉讼案件,据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加入针对*ST信通的集体索赔诉讼的投资者已有100余位。

上市公司:不排除有人仿冒签字

深受控股股东债务危机影响的*ST信通正力证自己“无辜”。

5月24日晚间,*ST信通公告称,截至目前,共收到各地法院送达的37起涉及诉讼的法律文书,均涉及控股股东亿阳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债务纠纷。在法院所提供的诉讼文件中,公司发现有*ST信通为债务人提供担保的担保文件,但“公司此前对该等担保事项并不知情”。

*ST信通表示,在收到上述涉及诉讼的法律文书起,即在内部展开自查,发现文书中有加盖公司公章的担保文件,但在公司的《公章使用登记表》上没有相关用印记录,公司也没有就上述担保事项召开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公司据此判断,不排除有人仿冒董事签字、私自制作相关文件,恶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ST信通在公告中表示,已收集了部分证据,除申请相关印鉴鉴定之外,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向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

*ST信通称,公司报请公安机关,就上述案件中相关责任人涉嫌伪造公司董事签名及私自制作相关文件等行为进行立案侦查,以查清事实真相,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并已于5月23日收到公安机关的受案回执。

5月24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信通证券部公开电话,并向其公开邮箱发去采访问题,希望获知其自查结果的更多信息,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代理了*ST信通投资者集体索赔诉讼案件,在他看来“章是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种担保,对方也不是傻子。”吴立骏表示,银行等机构亦有电子设备可以验证章的真假,因此“假章”不太可能骗取担保。另外,我国法律规定有“认章不认人”的特点,在其他索赔案件中也有案例,“真的是有章并且对外进行了合作签订,除非章是假的,否则一概认可”。

律师:股民索赔已启动

陷入危机后,*ST信通财务指标大幅下滑。其4月底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在营收没有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00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8.17亿元,同比下降735.92%。

审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ST信通2017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审计意见”的报告,原因包括该公司对其控股公司的担保事项、对4.77亿元应收账款缺乏资料无法进行审计等。

此外,*ST信通在年报中表示,受控股股东债务诉讼的影响,公司基本账户在内的多个账户被冻结,正常投标受到很大影响,新签约合同额下降。由于回款受到影响,逐步将对员工的工资和业务费用支付造成滞后,员工积极性受挫,工作效率降低,骨干流失,对其持续经营带来较大风险。

同样苦不堪言的是*ST信通投资者。2017年9月25日晚间,*ST信通披露了控股股东亿阳集团与大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债权转让纠纷,亿阳集团所持有的全部*ST信通股票被司法冻结。此后,*ST信通股价一路跳水,2017年9月25日收盘价为11.59元/股,而2018年5月24日收盘价缩水至3.34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ST信通投资者集体索赔诉讼已经启动。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认为,初步确定的投资者索赔条件为,在2017年12月8日之前买入*ST信通(彼时股票简称为亿阳信通)股票,并且在2017年12月8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发起索赔,待*ST信通信息披露违规被正式坐实后,投资者可起诉。

吴立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有100余位投资者参加其所代理的*ST信通集体索赔诉讼,其仍在受理其他投资者。许峰表示,其受理的*ST信通索赔投资人已近千人。

“法院现在要求我们提供一个证监会的调查结论,文件提交以后就能够顺利进行,”吴立骏称,“不管证监会是否给予处罚,我们都要诉讼索赔的,因为这个损失已经造成。”许峰则表示,如果证监会的调查结论显示上市公司没有过错,将影响投资者的索赔,“但这个概率极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信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