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吉利两大项目布局成都 剑指千亿汽车全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23:51:57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 军    

5月23日上午,吉利成都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开工,将打造集教育、汽车文化、城市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下午,成都市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布局新能源整车与泛欧亚零部件生产。

据介绍,这批项目的成功落地,将有力助推吉利控股集团在成都打造“百万辆整车生产平台”和“泛欧亚地区零部件基地产业园”,助推吉利在成都的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前沿开放高地,对于吉利集团的汽车产业全球布局非常有意义。”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投资百亿项目已经开工

“开展汽车文化、城市功能配套建设等项目,将是吉利探索未来产业的重大布局。”在项目开工现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如是表示。

可以看到,“跨界发展”是吉利在成都“东进”过程中的重要探索。据了解,此次在简州新城开工建设的吉利成都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投资上百亿元,包括吉利学院、吉利铭泰汽车科技文化世界、吉利铭泰国际赛道等子项目,将建成集教育、汽车文化、城市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对于为何跨界布局高等教育、城市开发领域,在李书福看来,城市的发展与产业和教育密不可分,“城市发展的新动力离不开创新与开放,而教育资源与人才资源则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把成都的‘东进’类比为上海的浦东开发,这对于成都未来的发展非常关键。”霍伟东表示,吉利项目是成都“东进”的“引爆项目”,将吸引更多投资。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73亿元,间接拉动经济350亿元,就业人数将达3万人。“将进一步填补成都汽车教育、国际赛事等产业链的空白,对四川乃至西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简州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强调“跨界发展”的同时,吉利在成都的汽车产业布局同样是重点。5月23日下午,成都市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吉利控股集团将在成都投资布局新能源整车研制、零部件配套生产及移动出行服务等系列重大项目。

据了解,这批项目的落地,将有力助推吉利控股集团在成都打造“百万辆整车生产平台”和“泛欧亚地区零部件基地产业园”,助推吉利控股集团在成都的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

立足成都探索全球布局

事实上,吉利的迅猛发展,与其在成都的布局齐头并进。正如李书福所说,吉利依托成都市得天独厚的投资和发展环境,进行了大量前瞻性的布局,“一直看好成都”。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的汽车销量达124.7万辆,同比增长63%。这一年,位于成都经开区的成都高原汽车整车项目,就实现整车产量13.6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超90亿元。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前沿开放高地,对于吉利集团的汽车产业全球布局非常有意义。”霍伟东表示。

在霍伟东看来,对外方面,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向西可以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到达欧洲腹地,向南覆盖南亚和东南亚,从而连接海上丝绸之路。

此外,从内部市场来看,四川本身就能覆盖西南和西北地区的市场,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霍伟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边的消费能力不错,也有接近2.4亿人的市场规模。”

而此前,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表示,吉利在成都做了很多投资,目前还在不断地加大在成都投资。“成都是中国西部的重要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