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苹果装饰债务危机启示:成也“联邦”败也“联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23:51:45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曾健辉    

Getattachment.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蔡雅芸摄

最近一段时间,苹果装饰子公司及旗下的柠檬树装饰突然出现的债权人维权事件,引发外界巨大关注。

对此,睿信致成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薛迥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10年,多数家装企业的运营模式是“轻资产+应收账款”的加盟式管理。这种模式容易把现金余额当成企业利润而乐观地快速扩大规模,是导致诸多家装企业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

成也“联邦”败也“联邦”

一家公司的发展好坏,显然与发展模式密不可分。

据了解,苹果装饰推行的发展模式是“联邦制”。从2012年到2017年,这一模式曾让苹果装饰产值在6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50%以上。“联邦制”到底是什么模式,公司突然爆发的债务危机又是否与此有关?

苹果装饰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的《关于苹果装饰的真相告社会各界书》(以下简称声明)中称,2011年7月,当苹果创办了第一家子公司衡阳苹果时,启动了股份改造。具体的股权激励方式为子公司总经理年产值在1000万~4000万元、净利润3%以上的给予10%~40%永久股权。集团控股60%,分红权只有40%,剩余40%属于子公司总经理(股东),20%属于管理团队。同时将经营权、人事权和财务权100%下放至子公司,由集团收取1.2%的管理费用于集团财务、人事、品牌推广及新项目投资的支出。

后来,苹果装饰将品牌推广费下放到独立品牌一级,集团的管理费也降至0.9%。剩余的钱,都是由各地子公司在本地自行支配使用的。总部对花什么钱、花多少钱,没有权限也不干预使用。

苹果装饰将这种模式简称为“联邦制”。

在薛迥文看来,苹果装饰的模式是一种特许经营“卖”品牌的模式,过去10年这在家装行业较为常见。但他直言,这种模式“很容易出事”。

苹果装饰集团董事长李齐在上述声明中也表示,成也“联邦”,败也“联邦”。这个模式开始是好的,但是2016年的时候没有在条件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这也是导致2017年子公司不顾毛利率、费用率放肆签单、冲产值拿提成的一个重要诱因。“由于集团采用信任和‘联邦’的管理机制,所以对整个子公司真实的财务情况缺乏审计和监督,等到2017年底发现问题严重时,想采取措施解决,一是时间已晚、二是受制于“联邦”制的管理模式,实际上已经无法采取有力的改进措施,到2018年3月“武汉时间”爆发后,整个集团产生连锁反应,最后爆发全国性的支付危机”。

事实上,业内也有不少企业意识到管理失控的风险,并强调总部对子公司的管控。

“橙家是采用全直营的模式,主要管理部门都由总部集权,这种模式总部掌控力更强。但纯挂靠品牌、每年只交总部一部分费用的话会失去对子公司的掌控力度。”黄洪斌说,“橙家城市分公司负责人既承担交付责任,也有比较强的自主权,包括先行赔付权、对客户的直接处理权等,但不能超过总部制定的管理规则。”

对于财务部门,黄洪斌表示,财务涉及公司资金安全,因此橙家的城市公司没有设立财务部门,城市公司需要营销等费用时只用向总部提前申报,所有装修款收款也是直接交给总部财务部门。

垂直管理的掌控性更强,但目前大多数业内装修公司都是以类似“加盟”的模式运营,总公司只负责做营销和品牌。薛迥文对记者说,这是一种“分散型管理”、“加盟式管理”的方式。

在他看来,业内诸如金螳螂、东易日盛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则多以集权化、产品化的管理方式运营,尤其是公司核心的财务管理、设计管理和施工管理等要以总部集权的方式管理,否则很容易出现“跑马圈地”式的混乱状态。

行业洗牌或加剧

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加强,家装行业整体也面临较大的结构调整以及行业洗牌。

睿信致成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一份报告指出,家装行业企业主要包括四大类:一是传统的装修装饰公司,代表企业有东易日盛、广田集团等;二是装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涵盖开发商、建材商和中介公司等产业链巨头,代表企业有海尔集团旗下的互联网家装品牌有住,以及房地产企业碧桂园旗下互联网家装品牌橙家等;三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概念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代表企业有美家帮、爱空间等;四是以信息平台以及撮合交易为最初切入点的家装网络平台,代表企业有土巴兔、齐家网等。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官方网站发布的《2016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全行业企业总数约为13.2万家左右,比2015年减少约0.3万家,降幅2.22%。

《报告》指出,退出市场的家装企业主要是在库存严重、去库存前景不佳的三、四线城市里,做散户住宅装修装饰的小微企业,有资质并已换新资质证书的企业退出市场的极少。

土巴兔CMO(首席营销官)杨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现在一些城市推出精装房政策,会导致一手房装修诉求下降,但二手房再装修、局部改造的需求都在高速增长,同时租房装修需求也大大增加。

东易日盛2017年年报中表示,家装行业内马太效应逐渐显现,以散户装修为主的小微企业开始逐渐退出市场,未来行业内企业的竞争更多是在不断进化的区域龙头装企和流量企业自建的家装公司之间。

目前,家装行业仍呈现“大行业、小公司”局面。薛迥文认为,目前是一手房中精装房与毛坯房以及二手房的“三分天下”,并随着房地产市场步入存量房市场,未来家装行业的增量市场也会主要来自于二手房装修。但由于房地产竣工量已达到峰值,可以预见家装行业会开始慢慢走下坡路。家装企业需要逐步由轻资产向重资产转型,如东易日盛建立的自营木作产品体系,即以产品模块化的方式减轻对家装工人等劳动力的依赖。

睿信致成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信致成)提供的一份报告认为,目前建筑装饰行业的一大特点是市场集中度很低。“家装行业10年间B+ C端两龙头的市占率合计只提升了0.18个百分点,仍然是子领域中分散度最高的”。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结构性调整中,包括推动精装房,以及加大租赁住房、保障房的供应,市场留给中小型家装企业的空间不断缩小,家装行业目前也在面临结构性重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