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央行4月会议纪要:欧元区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上升 经济增长或进一步放缓

华尔街见闻 2018-05-24 21:49:16

5月24日晚间,欧央行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公布,欧元波澜不惊。欧央行称,政策制定者仍相信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大体平衡,增长依旧稳固且广泛,或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50062131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5月24日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显示,欧元区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已经上升,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政策制定者仍相信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大体平衡,增长依旧稳固且广泛。

纪要公布后,欧元/美元短线上下波动近20点,后回到会议纪要发布前水平附近。

今年一季度,受恶劣天气、欧元走强和罢工等因素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速回落,是2016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尽管如此,欧央行委员们仍对欧元区经济信心满满。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相信欧元区经济增长依旧强劲,通胀压力继续上升,因此欧洲央行或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但英国《金融时报》却认为,欧元区疲软的经济增长或令欧央行推迟退出QE,市场也在推迟他们对欧央行将在2019年晚些时候加息的预期。

路透社也看到,欧央行委员认为,经济放缓或许意味着首次加息的时间晚于目前的预期,且整体利率走势趋缓。其原因在于,欧央行几乎无法承受金融环境的大幅收紧。

作为结束资产购买的先决条件,有委员认为欧洲央行接近实现通胀可持续性调整,但大多数委员对此并不认同。

欧央行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通胀率将徘徊在1.5%左右,仍远低于欧央行2%的目标水平。但也有部分委员认为,受油价上涨影响,通胀或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飙升。

值得注意的是,欧央行还针对意大利的政治不确定性提出了特别警告。

意大利大选之后,或将形成一个反建制联合政府,其核心提议为增加政府支出。

欧央行表示,

委员们达成了广泛共识,认为有必要强化尊重现有财政规则,也加强重建财政缓冲,尤其是对那些政府债务水平较高的国家。

而债务问题一直是意大利的“心腹大患”。目前意大利负债总额占GDP的132%,为欧盟之首。

华尔街见闻旗下WEEX此前介绍,意大利尤其受益于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因为其是欧洲市场债券发行最多的一个国家。在欧洲央行的QE之中,其购买的意大利债券在大约3000亿欧元,在此期间,意大利的债券发行量涨了三倍。

此外,欧央行也颇为关注贸易保护主义。会议纪要称,

与全球因素有关的风险,包括保护主义加剧的威胁已变得更加突出,需进行监督。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曾心怡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盟 央行 欧元区 经济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