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新机场建设投资完成近半 京津冀市场竞争格局将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00:29:56

位于北京市南部,被明确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北京新机场规划远期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并在2019年10月投入运营。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杨 军    

00.thumb_head

2014年开工建设以来,与首都机场“双枢纽运作、适度竞争”的北京新机场,就一直成为民航界关注的焦点。

5月24日,在中国民航报和国际航空研究院主办的2018中欧航空高端对话会上,首都机场集团总法律顾问、党委成员马正透露,截至目前,北京新机场累计完成投资398亿元,完成比例近50%,各项运营筹备工作全面推进。

民航专家李晓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北京新机场运营后,运力的释放需要一个过程,通过慢慢磨合保障市场平稳过渡。可能初期机票会有一定的折扣,对于京津冀地区的旅客也有一定吸引力,影响到天津滨海等机场的客流,将会对航空市场格局产生冲击。

新机场完成投资398亿元

位于北京市南部,被明确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北京新机场规划远期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并在2019年10月投入运营。而在此前,民航局5月新闻发布会显示,民航局将渐进打破“一条远程国际航线一家承运人”的规则。

《人民日报》5月17日报道显示,目前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工程已完成封顶封围,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该新机场建成后,北京地区将新增航站楼面积70万平方米、跑道4条、停机位268个。

此前,民航局发布的《北京“一市两场”国际航权资源配置政策》明确提到,北京新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为东航集团、南航集团;在北京新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其在首都机场运营的国际航线航班将于新机场投入运营后4年内全部平移至新机场,并继续持有已获批的国际航权。民航评论员碁琦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一市两场”国际航权资源配置将是北京“双枢纽”建设的核心要素。

而在2018中欧航空高端对话会上,马正透露,截至目前,北京新机场累计完成投资398亿元,完成比例近50%。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北京新机场和首都机场均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未来建设发展成为双枢纽,运营好北京双枢纽,提升北京航空枢纽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核心。

提到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民航业专家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新机场的投用其实对整个市场有很大的影响。北京市场长期处于超饱和的状态,国内外的航空公司开辟航线增加航班都十分困难。新机场投用之后,如果空域没问题,整个北京的航班量就会迅速增长,能够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

影响京津冀航空市场格局

对于北京新机场这块“新阵地”,航企早已开始布局。

在此前的4月24日,国航旗下负责公务机运营和托管的公务机公司,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航空)筹建申请已得到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而彼时业界民航专家曾向记者分析预测称,此举可能主要还是为进新机场作准备。随着相关政策的推出,新机场的吸引力和地位与日俱增。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林也在上述对话会现场提到,北京新机场在2019年投入营运后,南航作为主基地公司承担40%的旅客运输量业务,将开辟更多的国际国内航线。

林智杰提到,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对北京的航空业竞争格局也会有一定影响,原来北京国航市场份额较大,新机场投用之后,南航、东航将在北京航空市场占据相当的份额。

民航专家李晓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即便北京新机场给航空市场格局带来很多的想象空间,可能一开始相关部门也会采取较为谨慎的运营策略,运力的释放需要一个过程,通过慢慢磨合、稳健运营,保障市场平稳过渡。

此外,李晓津认为,北京新机场的建成可能对于京津冀整个航空市场圈产生一定的影响,北京新机场运力投入较大之后,可能会有一定的折扣,对于京津冀地区的旅客也有一定吸引力,影响到天津滨海等机场的客流。

国金证券航空分析师苏宝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家航空公司能否在北京新机场受益,和空域有很大的关联性,目前空域扩展进程较慢,未来各家在入驻新机场之后的“博弈”也将和空域的扩展紧密联系。

(实习生滑昂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新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