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碧桂园租赁住房REITs正式落地发行 首期规模17.17亿元

2018-05-24 21:11:50

每经记者 魏琼

2018年5月24日,碧桂园联合中联基金设立的百亿储架租赁住房REITs产品"中联前海开源-碧桂园租赁住房一号"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流通。

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碧桂园集团资本市场部总经理王晶雪,中联前源不动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基金)合伙人周芊,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卫华等深交所、企业及发行方代表共百余人出席挂牌敲钟仪式。

据了解,该专项计划为租赁住房领域首个百亿级资产证券化项目,从2018年2月2日获批到首期产品正式发行,碧桂园共花费84天(含春节假期),成为发行效率最高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据了解,碧桂园早前与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签署长租公寓融资战略协议目前已陆续接受放款,通过打通各类金融工具,碧桂园正在构建租赁住房完整金融链条。有了资本力量的支持,碧桂园将加速住房租赁市场规模扩张,保障3年发展100万间长租公寓的目标,抢占行业规模争霸的制高点。

百亿住房租赁REITs首期正式发行

碧桂园此次获批的租赁住房REITs产品规模为100亿元,采取储架审批、分期发行机制,优先级评级AAAsf。首期规模17.17亿元,优先级规模15.453亿元,发行利率5.75%。首期底层资产分处北京、上海和厦门3个城市、4个项目,总面积超过10万平米,1500余套房间。

就碧桂园租赁住房REITs的储架发行机制而言,中联基金执行总经理范熙武认为,其核心在于一次核准、多次发行,有助于简化审核程序,也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发行成本。

据深交所公告称,"碧桂园租赁住房一号"设立日期为2018年4月27日,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简称"碧RE1优",到期日为2036年4月27日,还本付息方式为定期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持有深圳A股证券账户和基金账户的合格投资者可以参与"碧桂园租赁住房一号"的转让业务,"碧RE1优"的单笔成交申报最低数量为1万份。

伍碧君在挂牌仪式上表示,碧桂园百亿租赁住房REITs首期产品挂牌发行,为解决房企在住房租赁市场投入高、回收慢难题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在目前融资持续收紧的大环境下,碧桂园首期住房租赁REITs的发行将助力碧桂园住房租赁业务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产品的成功发行及挂牌,意味着REITs产品不仅能帮助碧桂园集团持续盘活自身的成熟存量资产,还能成为其并购合格资产提供租赁房源的利器,有望对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和REITs产品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极大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推动国内REITs的规模化、纵深化发展。

据伍碧君介绍,在进行一期发行工作的同时,发行方已同步展开二期资产的梳理和整合,这意味着租赁住房REITs对碧桂园长租业务产生了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储架发行的获批额度及两年的有效期为碧桂园持续通过自建、改建、收购等方式组织房源形成租赁住房供应并开展证券化运作提供了强劲动力。

后发先至 碧桂园加速长租规模扩张

2017年12月20日,碧桂园集团正式发布了长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并宣布未来要大力发展长租业务板块。碧桂园、万科、恒大、龙湖等行业巨头纷纷入局长租业务,均对规模扩张表达了强烈的诉求。碧桂园提出3年发展100万间长租公寓的目标,志在成为长租公寓的"规模之王"。

长租公寓前期房屋的建设、改造以及后期的运营均需要大量资金,加上资金回笼周期较长,在规模竞争中,谁能紧握资本,就能站上竞争的制高点。住房租赁业务已经进入"规模为王"的时代,行业行至规模快速扩张的节点,碧桂园作为长租业务的后起之秀,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后发先至,抢夺行业发展先机。

据了解,除了在住房租赁REITs产品发行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碧桂园开创长租领域的银企合作模式受到广泛关注。2017年10月30日,碧桂园与中信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将在未来三年为碧桂园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同时整合中信集团各类金融资源,为碧桂园集团在长租住宅方面提供"定制式""一揽子""一站式"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满足其在长租住宅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2017年12月5日,中国建行上海分行与碧桂园上海区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向碧桂园上海区域提供200亿授信额度,重点用于长租公寓建设。

据了解,碧桂园与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签署长租公寓融资战略协议目前已陆续接受放款。

在资本力量的加持下,碧桂园的长租业务进入快速扩张阶段。截至目前,碧桂园已在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武汉、厦门等一、二线城市开出10家门店,在建房间数已经达到7144间,已获取项目的总房间数已超过12000间。其中,莞深区域作为长租业务的发展重镇,莞深区域长租管理部已签约8个项目,预计持房量将逾2000间。其中东莞方程创意谷店、东莞展览中心两店已开业,对外开放400间长租公寓。

碧桂园方面表示,本次租赁住房REITs产品的成功发行和挂牌是碧桂园进行金融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集团未来将继续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构建租赁住房完整金融链条,保障租赁住房战略的顺利实施。

未来碧桂园集团将综合运用包括住房租赁REITs在内的多种金融工具,打造拥有公寓、产业、文旅、商业、办公等全套体系的全业态租赁城市,探索长租住宅领域的全新发展模式,重点建造长租城市。

据了解,碧桂园长租城市融合碧桂园产城融合科技小镇的模式,将整合公寓、酒店、写字楼、商业等资源,打通上下产业链,整合全业态,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完整的闭环体验。

高力国际调研及咨询研究中心董事陈厚桥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住宅租赁与联合办公等业态的整合,弥补了单一项目功能不足的问题,各大产业功能之间形成内部闭环,将有利于各种业态的发展。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