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金融风险防控将成“持久战” 广州将推动类金融机构全面纳入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17:01:08

5月15日,公开发布的《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重点行动中提到,明确地方金融监管工作范围、研究制定地方金融监管措施、推动类金融机构全面纳入监管。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金融监管方面,广州一直走在全国其他城市的前列。5月24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召开了《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将是一场“持久战”,困难完全可以预见。而记者注意到,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指导类金融机构接入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以下简称防控中心),是广州市开展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重要措施。

防控金融风险是一个长久过程

5月15日,公开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在重点行动中提到,明确地方金融监管工作范围、研究制定地方金融监管措施、推动类金融机构全面纳入监管。

“防控金融风险的形势,还是相当严峻。”邱亿通表示,各地都在按照中央的相关部署,以防范金融风险,只是各地的举措不同。广州会以三年的时间跨度来开展工作,主要是因为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时,在未来的三年,金融风险仍是一个多发期。

而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所遭遇的困难也是可以预见的。邱亿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称,虽然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利用金融科技建立了一套防控体系,但是有些金融企业、机构,也可能利用金融科技来规避监管。对此,监管部门要不断研究新的办法进行监管。

另一方面,《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艰巨。据了解,按照中央和广东省的工作部署,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地方各类交易场所、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社会众筹、私募基金、投资机构等类金融业态、机构,将统一纳入到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工作范围。

对此,邱亿通表示,目前广州市的机构改革还在进行中。而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根据部门职责,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开展监管,对互联网金融开展专项整治,还在广东省(不含深圳)率先将风险投资市场、辖区内各类交易场所、区域股权市场纳入到了地方金融管理体系。

金融风险呈现新特点

身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业,虽然迎来了快速发展,但是金融风险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来自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的资料显示,金融风险在互联网时代呈现出的新特点包括:隐蔽性强、扩散速度快、跨地域广、难以发现。

邱亿通表示,依靠传统的监管方式,对上述新出现的金融风险难以实现有效监管。

防控中心正是因此而建立。2017年6月,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授牌成立,此后又在该平台的基础上成立了防控中心。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监管科技手段,防控中心打造了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的“金鹰系统”,对各类金融风险做到了主动发现、持续监测。

邱亿通进一步表示,防控中心对接入的监管对象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有资金流动异常,可以采取阻止投资者进入、冻结资金和账户等手段,会在监管部门采取行动之前防止风险扩散。

近期,广州又与多家互联网公司展开了合作。5月21日、23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分别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推进广州地方金融风险防控能力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 类金融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