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柠檬树装饰杭州萧山店被查封 实控人曾称要2倍退还业主装修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20:12:00

近年来,一路高歌的房地产市场同时也催生出了不少互联网家装企业。然而2018年还未过半,家装行业已经迎来了洗牌。从3月底至今,多家互联网家装公司一夜之间关门,不少业主深陷其中,损失惨重。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梁秋月    

近年来,一路高歌的房地产市场也让家装行业尝到了甜头。省时、省力、花费少……在这些直击传统家装公司软肋的口号之下,互联网家装公司野蛮生长着。

然而2018年还未过半,家装行业却迎来了“洗牌”。近期各地频频曝出装饰公司“跑路”现象,有些是成立不到一两年的新公司,有些是有着十几年发展历程的老牌装饰企业。尤其是以“互联网”之名快速扩张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家装企业,近期更是接二连三曝出卷款跑路问题。

“柠檬树装饰”便是其中的典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柠檬树装饰在杭州、南京、宁波、郑州等多个城市接连被曝“停摆”,不少业主深陷其中,损失惨重。

柠檬树装饰萧山分公司人去楼空

5月2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此次深陷旋涡中的杭州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萧山分公司(下称萧山柠檬树),发现这里办公室大门紧闭,而办公室外,安静得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而就在几天前,数十名业主、工程经理等在此讨要说法。

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金城路与金鸡路交叉口西南角的蓝爵国际写字楼,远远望去,40余层高的写字楼外表气派。萧山柠檬树就位于这座大厦的33层。第三方平台信息显示,该写字楼的租金在2~3元/平方米/天,物业费为6.5元/平方米/月,这一租金水平在该区域内并不低。

穿过写字楼大堂,乘高速电梯仅十几秒时间就到达大厦的33层。33层只有2家企业,萧山柠檬树占其中一小半的区域,粗略估计办公区域有200余平方米。办公室的前台正对着公共过道,一旁的“柠檬树装饰”五个大字很是显眼;左手边是员工的办公区域,中间是客户洽谈区,右手边则展示着各式装修建材。

                  萧山柠檬树店外,玻璃门已被辖区警方贴上封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成摄影

办公区域内,有电脑、打印机、文件等物品摆放;办公室外,也没有前来讨要说法的业主,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如果不是玻璃门上贴着“萧山区公安分局北干派出所”字样的封条,很难发现这里有什么异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在客户洽谈区,桌子上堆着快餐包装盒以及矿泉水瓶,桌子旁的地上还散落着不少烟头;在装修建材展示区,花洒等建材跌落在地。而网上流传的一条视频也显示,在该门店未被查封前,数十位业主、工程人员就曾聚集在此讨要说法。

                            萧山柠檬树店办公室内一片狼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成摄影

玻璃门上,除北干派出所的封条外,还有涉事业主张贴的多个“萧山柠檬树业主维权群”的二维码。在该门店外,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上述维权群的群主,但一直未果。

随后,记者前往北干派出所了解萧山柠檬树被查封一事。据民警介绍,上周有人报警称萧山柠檬树公司内有人搬走办公物品,所以才在办公室玻璃门上贴上封条,至于该公司是不是诈骗公司,相关部门还在甄别当中,并表示届时不是由派出所介入就是由法院介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十余位业主来此登记报案,业主涉事金额在4万元至10余万元不等。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显示,萧山柠檬树已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了解,萧山柠檬树为湖南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柠檬树)的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多次尝试与湖南柠檬树官方联系,但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接听后自动挂断。

记者与该门店一名前员工取得联系,其向记者表示,湖南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湖南苹果装饰)在3月份出现问题,柠檬树装饰在5月份出现问题。“柠檬树的债务纠纷目前我们都是跟湖南苹果装饰联系解决的,但现在连苹果集团负责人都联系不上了,业主、员工目前都在维权。”其告诉记者,“集团一口咬定没有能力赔偿,希望大家能给他们一些时间多开立一些分公司,等盈利了再赔偿,我也被拖欠了7、8万元钱。”其还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员工已被拖欠4、5个月的工资了。

柠檬树官网信息显示,其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在长沙,目前已在全国17省、29个城市成立了50家直营店,服务超过10万个家庭。

前实控人事发前与涉事公司“切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显示,湖南柠檬树注册于2012年1月10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并先后经历过多次股东变更。其中2018年3月至今短短不到1个半月时间内就发生了3次股东变更。

首次股东变更登记发生在2014年9月29日,股东由李齐、张福军、周昆、韩孟岑等4人变更为湖南苹果装饰、周坤;2018年3月28日,股东由湖南苹果装饰、周坤变更为李齐、张福军、周坤、韩孟岑4人;4月13日,股东再次由上述4人变更为陈彩虹、周坤;5月11日,股东由陈彩虹、周坤再次变更为陈彩虹、湖南正麟商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湖南正麟)、湖南麒君商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湖南麒君)、周坤。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苹果装饰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股东为李齐、韩孟岑,占股分别为99.9%、0.1%。而湖南正麟、湖南麒君的合伙人均为周坤、陈彩虹,其两家企业均成立于2018年的4月17日。

虽然李齐在湖南柠檬树装饰出事前退出股东行列实现“精准切割”,但湖南柠檬树装饰官微早前在一则“真相说明”中承认其为湖南苹果装饰的子品牌。

为何在湖南柠檬树装饰出事前,李齐要与其进行切割呢?5月24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湖南苹果装饰负责债务纠纷处理的负责人王刚,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不过,根据《大河报》早前的报道,河南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初停摆时,其负责人李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李齐、韩孟岑在4月13日脱离湖南柠檬树股东行列,主要是因为当时苹果装饰集团的各地子公司,已经不同程度出现了危机,苹果装饰集团希望通过股权关联割裂的方式,实现部分优质子公司与问题较严重公司之间的隔离。

回应称将3年内2倍退还业主装修款

对于湖南柠檬树装饰当前的困境,其在官微中表示,出现经营困境,一是因为湖南苹果装饰在各地的债权人,跑到湖南柠檬树各地子公司闹事,并引起恐慌情绪,进而导致湖南柠檬树装饰债权人的挤兑;二是因为业务严重依赖线上,而线上业务成本高、推广费用高;此外,还有场地租金高、人力成本高、主业毛利低等因素。

根据湖南柠檬树装饰的回应,其出现挤兑,与湖南苹果装饰经营不善有着直接联系。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子公司中,湖南苹果装饰股权占比60%;分红权方面,湖南苹果装饰占比40%,子公司总经理(股东)占比20%、管理团队占比20%。此外,湖南苹果装饰还将经营权、人事权、财务权100%下放到子公司,只收取1.2%的管理费,后将费率降至0.9%。而权力的彻底下放,直接导致了其目前的困局。

李齐在声明中也承认该模式虽然刺激了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张,但“利润较少”。而其在2014年底将子公司总经理的收入模式由“一半产值提成、一半利润提成”调整为“全部按产值提成”后,则“直接造成2017年子公司不顾毛利率、费用率放肆签单、冲产值拿提成”,“最终导致2017年产生巨额亏损、现金流断裂”。

湖南柠檬树装饰还表示,目前其在全国各地门店已无法正常开展业务,而就相关债务问题,其表示将同湖南苹果装饰一道,改变原有经营模式,用3年时间偿还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今年3月31日,湖南苹果装饰湖北子公司有关负责人因涉嫌合同诈骗被警方带走后,李齐先后通过湖南苹果树官微发布多条声明、苹果债务解决方案等。

在上述声明中,李齐称不存在“子公司大量现金留至湖南苹果装饰”,表示将在3年内按应退金额的200%退还每一个业主的装修款,全额退还项目经理、材料商、离职员工的欠款,并将通过引入外部融资、重组公司、重组团队等方式解决当前债务危局。

其实,一直以来,本就低门槛、鱼龙混杂的家装行业竞争一直惨烈,只不过一路高歌的房地产市场掩盖了这类野蛮生长、风险失控的家装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

“互联网家装只是个概念,这后面有很多的思想、理念和体系。”上海桂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洪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表示,互联网家装公司只有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体验为目标、以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为理念,依托互联网建立高效的模式和管理体系,才能生存下去。

“包括互联网家装在内的装修公司接二连三曝出卷款跑路问题,这与其受到的监管较为薄弱有很大关系。”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未来随着新房精装修交付的现象越来越普及,小型家装公司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业主在选择家装公司时,切莫只看谁的报价低,要多看多走多对比。此外,严跃进还建议,可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管平台等方式加强对装修资金使用的监管,充分保障业主、施工方等的利益。

目前,湖南柠檬树官网上,“装修费用至少省50%”“两房两厅一厨一卫一阳台,全包66666元”的口号依然醒目。而上述柠檬树前员工也向记者表示,全包66666元只是一种营销方式,最后价格肯定不止这个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柠檬树装饰 关门 业主 维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