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 留住人才系各城市面临新课题

央广网 2018-05-24 11:49:36

随着近日天津市“海河英才”计划的发布,本轮二三线城市对于人才的争夺也进入到高潮阶段。为何各地近期如此求贤似渴,政策频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呼和浩特、海南、南京、西安、天津等地近期纷纷出台了引入人才的新政策,可以说是“出尽大招”。目前从数字看,效果不错。据报道,西安市今年市外迁入落户即将突破30万人,而天津更是在一夜之间收到30万人的落户申请。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包括天津在内的部分城市出现“户口空挂”的情况,简而言之,就是户口落在天津,人实际上并不在天津,而是在其他地方工作生活。那么,吸引人才的政策底线到底在哪?吸引人才落户,又该如何留住人才?

随着近日天津市“海河英才”计划的发布,本轮二三线城市对于人才的争夺也进入到高潮阶段。为何各地近期如此求贤似渴,政策频出?

有专家指出,这与中国当前的劳动力相对短缺和成本上升有关,也有消化房地产库存的考虑。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同时提出,这与北京、上海近年来采取的控制人口规模的政策有关,落户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对困难,也给二三线城市吸引人才带来机会。以前流向北上广深的人才比较多,这两年北京、上海都采取比较紧缩的政策,落户更不容易。过去(二三线城市)有好政策,人才未必去,现在正好是个争夺人才的机会,就开始与北上广深争夺人才。

与以往针对博士、海归等高学历人才的引进政策不同,从去年开始的各地人才引进政策在年龄和学历上都明显放宽。诸如沈阳、郑州中专以上学历就可以申请落户,南京、天津对于年龄的要求则放宽到40周岁,而刚刚发布新政策的呼和浩特更是包括了中专。

对于这样的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认为,这符合现在城市发展对于人才需求的趋势。吸引人才有两个趋势:一是高端人才或者领军人才,每个地方发展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必须要高端人才;二是需要真正能干活的、有工匠精神的、能踏实做事的,目前中端人才显得十分短缺。

对于将来吸引人才政策的底线会不会进一步放宽,唐钧认为,从学历上讲,目前呼和浩特提出的中专应该已经是底线。而刘勇则表示,对于人才的考量不应过分注重学历,很多人才,尤其是技术工种和民营企业家,学历不高但是能力很强,将来各地对于人才的引进应该放开对学历的限制,更多地注重对能力的要求。

各地积极将人才揽入怀中,利用各种优惠政策促使他们落户,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但吸引人才过来仅是第一步。如何留住人才是各个城市面临的新课题。然而这绝非一日之功,更不是靠一招一式就能彻底解决问题。

唐钧指出,真正吸引人才的其实并不是户口,而是就业和发展机会。此外,部分城市随着大量人口涌入随之带来的交通、医疗、教育等问题也都不容忽视。目前吸引人才的方式本质上仍有问题,能否留住要衡量就业和发展机会。

各地在给出优惠落户政策吸引人才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近来处于风口浪尖的天津就出现“户口空挂”的现象,户口落在天津,人却不在天津。

对此,唐钧认为不用过分担心,对于天津而言,这也是一种人才储备。如果天津吸引人才只是用户口,肯定会出现类似情况。本来就有很多人户口在天津,人在北京工作,城际铁路也很方便。其实,这相当于一个人才储备,如果将来天津的发展机会比北京好,这些人也会选择留在天津。

(来源:央广网 记者:钱成)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才新政 二三线城市 天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