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中心化”悖论:联盟链更受银行业青睐 区块链走向“云计算建设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23:14:10

长久以来,“去中心化”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的巨大优势所在。但是,在目前金融机构应用最广泛的联盟链中,并不是完全的“去中心化”。因此,联盟链的应用与区块链去中心化特征是否相悖一直以来存在争议。近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银行业区块链应用研讨会上,国科链公司创始人兼CEO梁栋表示,在一个小的联盟链生态当中,它事实上就是一个公有链。联盟链、公有链更多是发展阶段和概念的争辩,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说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708829919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长久以来,“去中心化”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的巨大优势所在。但是,在目前金融机构应用最广泛的联盟链中,并不是完全的“去中心化”。因此,联盟链的应用与区块链去中心化特征是否相悖一直以来存在争议。

前不久,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在一次演讲中曾指出,区块链中的“decentralized”特征的本意不是所谓的“去中心化”,准确地讲是“分散”的意思,把区块链简单地理解为“去中心化”,其实是翻译错误,是不准确的。

近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银行业区块链应用研讨会上,国科链公司创始人兼CEO梁栋表示,在一个小的联盟链生态当中,它事实上就是一个公有链。联盟链、公有链更多是发展阶段和概念的争辩,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说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

联盟链与“去中心化”相悖?

按照去中心化程度的不同,区块链可以分为公有链、私有链和联盟链。所谓公有链,是指比特币区块链这样的完全去中心化的,不受任何机构控制的区块链。而私有链中各个节点的写入权限收归内部控制,读取权限可视需求有选择性地对外开放。

联盟链的各个节点通常有与之对应的实体机构组织,通过授权后才能加入与退出网络。由于存在一定的中心化控制,联盟链本质上也属于私有链。

由于公有链无法满足金融机构了解客户、反洗钱等一些基本要求,因此目前在金融机构之中,采用的基本上都是联盟链。

“目前来看,确实存在一些发起者,以及一些不完全是去中心化的应用,从而会存在一个‘老大’,带一帮‘小弟’的情况。”在兴业数金中心区块链应用项目经理王海腾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完全的区块链,“最理想的区块链应该是各个节点平等”。

是不是某家公司的区块链平台被广泛采用,这家公司就是“老大”了?对此,平安壹账通区块链研发部高级项目经理谢丹力表示,从数据或者业务的角度来看,并非如此。“对于所有参与方而言,区块链上的数据并不都是透明的,每家公司、每家金融机构数据的掌控权在自己手上。虽然它的数据都放在了这个区块链平台上,但只有被授权的人才有资格去查看。”

国科链公司创始人兼CEO梁栋认为,在一个小的联盟链生态当中,它事实上就是一个公有链。“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用的是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加密手段,从安全性方面来看,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梁栋说道,“目前来看,公有链主要是针对C端。试想如果国内所有的银行全部加入了一条联盟链,那么我们就可以认为这是银行业的一个公链。”

“这可能更多是一个发展阶段和一个概念的争辩,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并没有本质的差别。”梁栋补充道。

“区块链对社会更大的作用是信用体系构建,是存托证明,能够在小范围内构建信任,在一个私有链上构建信任,在一个联盟链上构建信任,在一个公共链上构建信任。凡是信任缺失的地方,区块链都能通过构建信任传递价值。”霍学文在日前的演讲中表示。

可能走向“云计算建设模式”

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高级架构师张育明表示,在联盟链的建设过程中,如果大家分头去建,成功的难度很大;有一些联盟牵头来建,现在也没有看到成功的案例;还有一种是由技术公司牵头,和金融机构一起来建联盟链,这在国外有一些案例。

张育明认为,区块链未来可能走向“云计算建设”模式,也就是有一个底层技术运营方搭建平台,提供类似于云计算的IaaS服务和PaaS服务,在这个平台上,有若干应用开发商构建区块链应用,类似于云计算的SaaS服务,然后大家都在一个共识技术平台上使用这个服务。”

实际上,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在搭建这样的基础服务平台。2017年7月21日,百度金融推出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这是一个商业级区块链云计算平台,主要是帮助企业联盟构建属于自己的区块链网络平台。

腾讯也推出了其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BaaS,并且结合腾讯金融科技在大数据、征信、AI、身份认证、第三方支付等方面的能力,提供整体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在接入区块链时可以更快速地做好应用。此前,阿里巴巴也传出将打造区块链BaaS平台。

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副总经理范瑞彬认为,在以区块链为基础来提供的服务中,需要将技术运营方和业务运营方分开来看。技术运营方可能是另外的第三方提供,也可能是几家业务运营方相互协商来做技术运营,从这个角度来说,并不存在谁是“主导方”的问题,更多的是取决于业务运营方的一些协调和规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去中心化” 区块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