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国务院: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和托幼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22:13:14

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左右。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7083615997.thumb_head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推进多渠道增加托幼和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为更好满足亿万家庭“幼有所育”需求,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按照规范要求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和托幼机构,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多渠道增加供给。强化幼儿安全防护,依法加强准入、安全等监管,落实幼师持证上岗制度。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让广大幼儿健康快乐、父母安心放心。 

值得关注的是,学前教育是当前教育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根据去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2016年达到77.4%,“入园难”进一步缓解,学前教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但总体上看,普惠性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普遍存在。

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左右。

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地正在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

以北京市为例,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刘圣国介绍,预计3年后海淀区入园率将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0%。

未来3年,海淀区教育部门将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幼儿园,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附设幼儿园,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区单位通过自办或委托管理的形式办园。3年合计需新增学位11840个,占总计划数的40%。

另外,近期北京市东城区制定《东城区学前教育机构基本要求》,落实东城区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政策,通过生均补助、房屋租金、考核奖励、派驻教师等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办普惠园。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确定多项政策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

比如,一是2018—2020年中央财政新增安排70亿元,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支持贫困县、民族自治县等改善教育设施。二是今年中央财政新增130亿元,通过转移支付重点用于中西部、贫困地区和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三是新增1万名“特岗计划”教师名额,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四是逐步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规范教师编制管理。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强艰苦边远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培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普惠性幼儿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