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国产芯片列入政府采购名录征求意见 概念股会站上风口吗?

2018-05-23 20:21:08

中央政府采购网信息显示,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新采购名单中,龙芯、申威、飞腾等国产CPU都被列入了政府采购名录。受此消息影响,国产芯片板块今日快速走强。

Upload_152707759686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尽管中兴通讯遭遇禁令风波的事件仍未完全明朗,但此事依然对中国的芯片产业敲响警钟。中央政府采购网信息显示,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新采购名单中,龙芯、申威、飞腾等国产CPU都被列入了政府采购名录。受此消息影响,国产芯片板块今日快速走强。

技术测市

周三大盘低开低走,中阴调整,成交量小幅放大,收盘指数皆墨,沪指大跌1.41%,创业板指大跌1.60%。

有私募人士认为,今日大盘中阴线最大的坏处就是使得上证综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这三大指数同步形成了60分钟顶背离结构,市场短线陷入调整周期。

因为各指数反弹幅度有限,获利盘压力不大,同时指数尚未触及主要的套牢盘,套牢盘的解套压力也不大,所以整体上大盘此处的调整压力不会很大。中阴线会否结束此轮反弹呢?这个可能性存在,但概率不大;更大的可能性是指数做一个平台型调整,修复市场情绪,再次向上反弹后才会结束整体的反弹波段。

暂时维持反弹尚未结束的观点,反弹的空间和时间都略显不足,反弹高点出现的时间可能要后移到6月上旬。市场永远是对的,市场情绪复杂多变,计划赶不上变化,顺势而为。策略上,由积极转向稳健,短线滚动操作。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道达号”或“daoda1997”,为你呈现主力动向。

热点板块

中央政府采购网信息显示,国产芯片服务器登上政府采购名录征求意见。近两个月的中兴通讯禁令风波事件暴露了我国在核心芯片方面的短板,社会各界纷纷呼吁实现芯片自给。纵观以往各国核心技术的开发,政府采购都是巨大的助力。

中央国家机关5月17日发布“2018-2019年信息类及空调协议供货的征求意见”,包含打印机、计算机(台机和笔记本)、空调、交换机、服务器五类产品。其中,服务器产品的技术以及台式机和笔记本配置要求引人注目。

本次增设服务器品种有三类,并非是传统的机架、刀片、塔式之分别,而是三款国产芯片;龙芯、飞腾、申威。服务器厂商只有和三个国产芯片合作,研制国产芯片服务器才能入围此类协议供货。据悉,目前进入协议供货的服务器厂商配置的芯片都是英特尔的E系列。

业内人士介绍,此前龙芯、飞腾和申威都只是特殊领域小批量试点,并没能进入政府采购名录。国产CPU的研发方式大致可划分为三大类:购买授权、合资、自主研发。其中,申威和龙芯是自主创新类的代表。

板块掘金

另外,随着A股对不利消息的基本消化,市场情绪也有所修复,虽然在当前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各大机构对A股市场下半年行情却较为乐观,市场关注焦点也会重归基本面。大数据之下一切无可遁形,而投资者可以通过顶级私募机构调研动向,来分析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为获取超额收益提供投资参考。

在道达号2017年5月推出的第一期《中国顶级私募调研宝典》,被这些私募调研后的个股走势不俗,牛股辈出,超60多只个股在2017年走出了翻倍行情。其中北京神农投资调研的寒锐钴业最高涨幅达687%,成为超级大牛股。

近期有不少道达号的粉丝都在询问,今年道达号是否还有新的私募调研宝典推出,为此道达号为了满足粉丝的不同需求,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梳理,第二期《中国顶级私募调研宝典》将于5月24日晚间7点在道达号正式上线。现在,就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公众号ID:daoda1997)并关注吧。

综艺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持股32.67%的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是中科院计算所与综艺股份于2002年共同投资创办的唯一合法拥有龙芯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有控股企业。神州龙芯是国家重点IC企业。

神州龙芯不但掌握着国内最前沿的高端芯片设计技术,而且聚集了国内最优秀的一批技术专家,形成了从芯片设计、软件设计、终端设计到解决方案设计及其市场运营的全方位产业化能力。神州龙芯每年承担诸多安全等领域的高端科研和产品项目,获得了行业内几乎所有的殊荣,是国家高端信息技术企业中的明星。

润欣科技:

润欣科技今年1月11日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润欣勤增拟以现金方式收购Upkeen Global49.00%的股权以及Fast Achieve49.00%股权,交易金额1.75亿港元。标的资产Upkeen Global的核心资产为其持有的博思达的45.90%股份,Fast Achieve的核心资产为其持有的博思达5.10%股份,上述标的均为持股平台公司。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子公司润欣勤增将间接持有博思达24.99%的股份。

本次收购将公司的产品范围扩充到低功耗、小信号的无线基础芯片,扩充到5G网络频段,包括可编程的混合信号处理芯片、低功耗电源管理芯片、音频处理芯片、降噪芯片、射频线性驱动放大器、可变增益放大器等,有望成为公司全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外,本次收购还涉及了包括CMOS摄像传感芯片、音频MEMS传感器、A+G运动传感器、生物识别传感芯片在内的多条产品线,极大地丰富了公司在低功耗无线智能平台的传感技术资源,拓展了公司在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运动摄像等基于物联网感知的应用场景。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产芯片 概念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