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昨日大跌11% 这只保本基金刚到期就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19:56:23

近来债基净值剧烈波动时有发生,甚至已经蔓延到了保本基金上。5月22日,华商保本1号净值大跌11.44%,而此次大跌正好出现在保本周期刚刚结束之后。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来债基净值剧烈波动时有发生,甚至已经蔓延到了保本基金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2日,华商保本1号净值大跌11.44%。该基金第一个保本周期为2016年5月17日至2018年5月17日,此次大跌正好出现在保本周期刚刚结束之后。

基金单日下跌11.44%

华商保本1号成立于2016年5月,业绩比较基准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发行之初规模达27亿元。这是一只保本型基金,担保人是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成立以来,华商保本1号成立至今的净值一直围绕在1元上下波动,最低也并未跌破0.98元。尽管今年4月以后净值处于不断下跌的状态,但截至5月21日该基金净值仍有1.023元。而就在昨日,该基金净值突然跌破发行面值,仅剩0.906元,单日大跌11%。

该基金第一个保本周期为2016年5月17日至 2018 年5月17日,此次净值大跌发生在保本到期日之后,因此持有人不再享受保本操作。实际上,在基金保本到期日前,华商基金也发布了相关公告和短信给予投资者提示。

由于保本基金到期之后都面临转型,据5月9日、10日和11日华商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基金将按《华商保本1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约定转型为非保本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名称相应变更为"华商回报1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16申信01"中证估值大跌42.15%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华商保本1号昨日大跌呢?

记者查阅其今年一季报发现,华商保本1号仅购买了沃森生物一只股票,投资占比仅为基金总资产的6.63%。沃森生物22日上涨4.23%,如果该基金一季度以来股票投资情况没有变动,显然该基金净值的下跌不可能是因为重仓股票大跌。

截至今年3月31日,华商保本1号债券投资占比为66.39%,另有24.6%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与其2017年年报相比,仅"16申信01"仍在今年一季报的前五大仓位债券中。同时,该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从2017年末的4.27%上升为4.98%。截至今年一季报,其前五位重仓债券中除"16申信01"外,其他债券评级均在A以上。

"16申信01"由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于2016年9月发行,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华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当前余额60亿元。发行之初,该债券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均为AA+,后被评为AAA。今年3月2日,联合资信和联合评级两大评级机构首次调低其信用评级,随后评级一路下调。

5月21日,上海华信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21日日终,公司未能筹集到偿付资金,"17沪华信SCP002"不能兑付本金及利息,本金及利息合计20.89亿元。随后的5月22日,联合资信和联合评级将该债券的主体评级下调为C,中诚信国际将主体评级下调为CC,"16申信01"的债券评级也被下调为C。

和上海华信旗下诸多债券相似,"16申信01"自今年3月2日起停牌,但债券的第三方估值一直在调整。债券的第三方估值有三种:中债估值、中证估值和上清所估值。除中债估值暂时无法获取外,Wind数据显示,"16申信01"中证估值昨日从53.5132元下调为30.9592元,下跌42.15%。而其上清所估值较前一日未有大幅变动。

华商保本1号招募说明书显示,在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或挂牌转让的固定收益品种(另有规定的除外),选取第三方估值机构提供的相应品种当日的估值净价估值。虽然其并未说明其采用的是哪家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估值,但其净值变化或跟"16申信01"中证估值大跌42.15%有关。

对此,记者向华商基金公司求证,公司回复称,"华商保本1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采用的是第三方估值机构估值,基金持仓情况请参考已披露年报、季报。华商基金在运营中严格遵守《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及《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未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商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