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丰田与广汽联手推电动车 “双积分”政策是背后推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19:20:53

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日前,有消息称,日本丰田汽车为满足中国严格的电动汽车生产配额制度,拟于今年下半年通过广汽丰田销售渠道销售其在华首款纯电动汽车——IX4。

据了解,IX4是一款紧凑级SUV车型,已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并定名为“广汽IX4”,是广汽研究院向广汽丰田输出的车型,技术主要来自广汽传祺GS4。

“此次广汽研究院为广汽丰田输出车型,将进一步改变合资车企原来的生态,是合资‘3.0时代’的体现。”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下一步,广汽集团将陆续向集团下属合资企业输出广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及技术,以帮助合资企业解决新能源车型不足等问题。”

根据去年工信部发布的政策,从2019年起,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量或出口量达到3万辆以上的车企,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为10%,2020年为12%。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通过此次合作,丰田可通过此路径,很快达到政策要求,而广汽则可以介入丰田的质量控制等流程。

应对“双积分”而借助广汽技术

事实上,广汽IX4并非广汽集团首次向下属合资企业导入技术生产的首款产品。

去年底,广汽三菱首款新能源车型——祺智PHEV上市,该车就基于传祺GS4 PHEV(插电混动版)改造而来。

“我们为广汽丰田设计了两款新能源车型,一款是纯电动IX4,一款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版IX4,今年上市的车型为纯电动版。这两款车与广汽三菱的祺智PHEV车型类似,都是基于广汽传祺GS4的技术打造。”一位广汽研究院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虽然广汽IX4的具体价格还未公布,但有广汽丰田经销商则表示,“由于都是导入广汽传祺GS4的技术,未来,新车(广汽IX4)与祺智PHEV的价格应该不会相差太大。”

该经销商还预计,广汽IX4应该不会成为广汽丰田旗下走量车型。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广汽三菱祺智PHEV销量为970辆,广汽传祺GS4 PHEV销量为1480辆。

“今年,我们制定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并不高,在‘双积分’政策下,需要多少我们就生产多少,做多了划不来,因为制造成本还很高。”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此前向记者表示。

此外,丰田汽车另一位在华合作伙伴——一汽丰田,同样也将纯电动汽车的推广提上日程。

“明年上半年,我们将导入卡罗拉的PHEV车型,同时还计划在2020年导入奕泽的纯电动车型。”一位一汽丰田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一汽丰田旗下卡罗拉双擎,已有超两万辆服务于网约车等出行领域。 

旗下首款氢燃料电池车在华试验

除了应对“双积分”政策要求外,丰田加速在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也与其未来的战略规划有关。

在去年10月举办的东京车展上,丰田汽车首席安全技术官伊势清贵曾公开表示,到2040年,丰田将彻底停产传统燃油汽车。去年底,丰田又宣布,计划在2030年全球销售超过550万辆电动化车型。为实现此目标,到2025年,丰田将为销售的所有车型配备电动化专用车型或提供电动化车型选择。

丰田还预计,未来,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公司汽车总销量的50%。到2030年,丰田计划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未来,丰田除在中国市场推出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产品外,还将向日本、印度、美国和欧洲等市场导入新能源车型。

事实上,对丰田汽车而言,新能源汽车是其战略转型的重要内容,而中国是丰田重点布局的市场。据记者了解,在被称为终极环保车的燃料电池车型(FCEV)方面,丰田也已提速。

据了解,目前位于江苏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的电池实验楼扩建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此外,丰田将通过提升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的产能,计划到2020年增强镍氢电池的中国现地供应能力。

“丰田已在常熟建立了实验基地,并正在对旗下首款氢燃料电池车MIRAI进行试验,以此积极探讨推进商用车领域的相关工作。”丰田中国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丰田 广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