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依靠互金净利暴增880.12% 深交所问询鸿特科技业务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11:11:29

去年三季度,鸿特科技实现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3507.45%,其中新设的3家东莞全资子公司的净利润为2.27亿元,占到公司净利润的80.92%。而2017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亿元,同比暴增880.12%。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7044594545.thumb_head

5月22日,鸿特科技公告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问询函重点关注了鸿特科技2017年互金业务增长的合理性及其与团贷网的业务关系。

鸿特科技年报显示,其2017年营收29.37亿元,同比增长104.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亿元,同比暴增880.12%。

鸿特科技的业务包括原有主业铝合金压铸业务,以及2017年发展起来的新业务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务。铝合金压铸业务2017年实现收入15.57亿元,净利润7408.52万元,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3.79亿元,净利润4.17亿元。

去年三季度净利同比增3507.45%

鸿特科技的互金业务崛起于2017年。2017年3-4月,鸿特科技先后在东莞设立鸿特互联网、鸿特普惠、鸿特信息咨询三家子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及网络借贷等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务。

鸿特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鸿特互联网尚未正式上线运营及产生收入,鸿特信息咨询和鸿特普惠已经在全国设立300余家分公司。

记者注意到,鸿特科技互金业务在去年三季度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去年上半年,鸿特科技实现净利润4594万元,同比增长79.04%,其中新开业的三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053万元,占总净利润的23%。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利润来源于鸿特普惠,鸿特普惠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29万元,鸿特科技和鸿特咨询上半年分别亏损197万元和779万元。

去年三季度,鸿特科技实现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3507.45%,其中新设的3家东莞全资子公司的净利润为2.27亿元,占到公司净利润的80.92%。

深交所对如此爆发式的业务增长提出了疑问。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助贷咨询服务,该部分业务实现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6.97%,实现净利润占你公司净利润的84.92%。要求补充披露该类业务相关业务指标,包括但不限于报告期内促成借款的金额、借款人数、平均服务费率等。请说明公司首次开展新业务即贡献主要收入和净利润的合理性,请提供开展相似业务的其他上市公司的业务数据,并比较与公司业务指标的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鸿特科技在职员工数量为16818人,去年同期仅1965人,同比增长755.88%,其中专业构成类别中其他3420人。同时,2017年鸿特科技研发人员数量增长230.65%,而研发费用同比仅增长10.83%,且研发人员数量统计口径与2016年存在明显差异。此外,鸿特科技2017年销售费用-广告/展览费用发生额达到6760.39万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94万元。

深交所要求鸿特科技补充说明员工数量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如何在报告期内实现大规模的员工招聘,新聘员工入职前最近的工作经历,以及研发人员数量增长和统计口径方面的差异及合理性等内容。

与团贷网关系需进一步说明

2017年10月,鸿特精密(后更名为鸿特科技)发布公告,其间接控股股东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和集团)于2017年10月29日与唐军、派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生集团)和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派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万和集团拟与派生集团、唐军及北京派生进行战略合作,收购北京派生100%的股权,引入派生集团成为战略股东,万和集团全体股东同意将万和集团14.8%的股权作为支付对价。

派生集团和北京派生都是团贷网创始人唐军的控股企业,派生集团承诺将“团贷网”商标、平台授权给万和集团及其控股的公司永久免费使用。

2017年12月 ,北京派生全部股权已经转让给万和集团并进行了工商变更登记,北京派生成为万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对此,深交所要求鸿特科技补充说明本次股权转让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转让的办理过程、北京派生100%股权的估值情况、万和集团支付的对价金额、税收缴纳情况、股权转让过程中是否存在税务风险、是否可能对团贷网独家免费永久授权给上市公司产生不利影响等。

此外,年报问询函提出,报告期内,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代收客户还款发生额7.29亿元,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代付客户还款6.63亿元,要求补充说明,鸿特普惠和鸿特信息咨询作为助贷机构,存在代收和代付客户还款的原因及合理性,前述项目是否纳入银行存管范围,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进一步说明与团贷网的合作模式,与团贷网业务是否独立,是否存在你公司代团贷网承担部分工作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2017年12月26日,鸿特科技公告宣布,选举张林先生担任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张林是团贷网联合创始人、总裁、法人代表,之前团贷网有多名高管进驻鸿特科技董事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鸿特科技 互金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