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债券频违约债基受挫: 多只债基募集失利、个别债基跌近五成

21世经济报道 2018-05-23 08:58:14

2018年以来,多只债券相继违约,频次和金额都创出近年来的新高。受此影响,主投债市的债券型基金发行遇阻,募集失利情况密集出现。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10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多达6只,且合同失效公告发布日期均集中在4月至5月。与此同时,受信用债违约风波牵连的债券基金越来越多,踩雷严重者年内净值跌幅已经接近50%,更有基金公司旗下债基集体大跌。

___.thumb_head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债市不平静。2018年以来,多只债券相继违约,频次和金额都创出近年来的新高。

受此影响,主投债市的债券型基金发行遇阻,募集失利情况密集出现。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10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多达6只,且合同失效公告发布日期均集中在4月至5月。

与此同时,受信用债违约风波牵连的债券基金越来越多,踩雷严重者年内净值跌幅已经接近50%,更有基金公司旗下债基集体大跌。

债市震荡基本面持续之下,债券基金发行的低迷局面或难扭转。

债基“踩雷季”

5月21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东方园林原定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分两个品种,最终品种一仅卖出5000万;而品种二则无实际发行规模。

东方园林原计划将其中5亿元用于偿还之前的一笔债务,即今年5月22日到期的超短融17东方园林SCP002。然而,由于此次发债规模不达预期,东方园林“借新还旧”的计划落空。不过,东方园林5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按期兑付了17东方园林SCP002。

5月22日上午,一家配置了该只债券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公司对17东方园林SCP002的配置比重较低,即便该债券违约对基金净值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看到东方园林发债的消息还是有些担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有基金公司对17东方园林SCP002的配置比在10%左右,如若该债券不能按时兑付,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不过,该债券最终顺利兑付,意味着此前配置该债券的债券基金“避雷”成功。

最近几个月以来,由于信用违约事件的频发,不幸“踩雷”的债基接连出现。例如华商基金旗下就出现了多只债券基金连续多次踩雷的罕见情况,引起市场关注。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1日,有4只债券基金年内净值跌幅在15%以上,平均跌幅高达27.46%。这四只基金净值的大跌,均是由“踩雷”所致,按跌幅大小排序依次是中融融丰纯债A/C、华商双债丰利A/C、华商稳固添利A/C和华商信用增强,其中中融融丰纯债A/C跌幅超过47%。

北京一位固收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债基踩雷还只是个别现象,但依然值得警惕。因为出现了多只债基因为频繁“踩雷”导致净值大幅下滑的现象,这在公募基金历史上十分少见,应当注意激进的配置策略与当前债券市场风格的矛盾。

频现募集失利

债基受信用风险扰动的同时,债券基金的发行也陷入低迷局面。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5月债券基金成立数量和发行规模较此前几个月份出现了明显下滑。

按基金成立日来看,1月至4月成立的债券基金数量分别为19只、20只、41只和20只,发行规模依次是378.94亿元、186.4亿元、624亿元和254.22亿元,平均月成立规模为360.89亿元。而截至5月21日,5月有13只债券基金成立,发行规模仅为67.67亿元,平均发行份额仅为5.21份,是今年以来最低的月份。

与此同时,债券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不断增加。5月19日,兴银瑞福定开债发布了关于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成为今年以来第6只募集失败的债券基金。该基金是一只机构定制型基金。

据统计,自去年4月嘉合睿金定开基金募集失败以来,公募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不断增多。截至5月22日,公开发布基金不能生效合同的基金达到17只。

其中,仅今年就出现了10只,除了前述兴银瑞福定开债外,还包括信达澳银鑫和债券、中银证券安颐债券、长信稳尚三个月定开债发起式、金元顺安桉裕纯债、金元顺安桉和纯债、民生加银丰益混合、泰达宏利创富混合、国寿安保稳祥混合和兴银瑞景灵活配置混合。

上述基金主要以债券基金或偏债混合基金为主,其中6只募集失败的债券基金均是在4月和5月发布了基金合同失效公告。

对于债券基金接二连三募集失败的情况,华南一位公募固收人士向记者指出,这有多重因素叠加的原因。

首先,债市在经过近一个季度的反弹修复后,悲观气氛已明显减弱,但仍处于震荡波动状态,且有一定下行风险。其次,债券供应放量以及去杠杆背景下信用风险上升,对债市构成一定压制。再者,今年资金面偏紧,市场利率不低,对基金公司而言寻找帮忙资金成本太高。即使找到了帮忙资金,若后续表现不行,也可能在帮忙资金退出后面临清盘风险。

事实上,近期就有部分存量债基选择了延期募集或清盘,其中定开债就是最为突出的品种。这与定开债基的杠杆优势在当前市场环境较难发挥、较差的流动性有一定关系,部分基金清盘还与业绩有关。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8只定开债券基金选择清盘,其中今年2月9日才成立的华安丰利18个月定开债,就于5月11日发布了召开终止基金合同持有人大会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此外,亦有债基选择转为普通债券基金,或修改基金合同调整开放频率等。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违约 债基受挫 募集失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