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盛运环保猛扩张迎上市首亏:去年净利亏13亿 6亿债务未偿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00:39:11

环保作为朝阳产业,从事环保产业的企业本应迎来发展的机遇,但是进入4月份以来,盛运环保却接连曝出危机。据披露,该公司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拥有机械炉排炉和循环流化床技术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公司,并拥有环境污染治理总承包甲级资质、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甲级资质、建筑工程施工资质等。按理说盛运环保属于质地过硬的优质企业,然而因为激进的扩张,公司陷入了困境。而这一案例给当前的资本市场带来警示意义。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实习编辑 胥 帅    

▲摄图网图

环保行业中,盛运环保(300090,SZ)产业扩张的步伐向来激进。然而在盛运环保猛烈扩张背后,其并购的“后遗症”亦凸显出来,譬如公司业绩不再延续高增长。其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但净利润却亏损13.18亿元。巨额亏损只是坏消息之一,因6.29亿元到期债务尚未偿还,盛运环保另外一笔收购也面临“流产”。有分析人士表示,很多环保公司通过并购扩张占有市场,但是很多并购标的溢价很高,若业绩承诺不达预期,这就会拖累公司业绩。

净利亏损额直追营收

据披露,盛运环保于2010年6月25日上市,主要从事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卫生垃圾、包装垃圾、填埋垃圾、污泥垃圾、工业废旧垃圾焚烧发电等。盛运环保2017年营业收入为13.58亿元,但净利润亏损13.18亿元,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记者梳理数据显示,盛运环保业绩曾在2010年至2015年稳步增长,净利润分别约为5342万元、7220万元、8384万元、1.75亿元、2.34亿元以及7.4亿元。不过,这种业绩增长的趋势却在2016年“止步”。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下降83.9%;2017年净利润更是同比减少1207.14%。

同时,盛运环保的现金流也开始下降。财报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319.6万元、1.92亿元、负2.51亿元、负16.08亿元、负21.07亿元。另外,盛运环保负债率也在增长,2016年末至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8%、71.4%、72.57%,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20.9亿元、15.43亿元、8.32亿元。

然而与盛运环保形成强烈反差的是,2017年环保行业却是蒸蒸日上。安信证券研报分析称,2017年环保业绩增速有所回落但增长依旧稳健,处于近5年来较高水平。2017年,环保板块87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426.1亿元,同比增长26.93%;实现归母净利润282.09亿元,同比增长18.4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3.98亿元,同比增长17.72%。

那么盛运环保为何亏损?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其他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增加计提坏账损失3.34亿元;中科商誉和收购时产生的无形资产经专业评估发生减值较预测时增加2.37亿元等。

“跑马圈地”扩张环保版图

2017年1月20日,盛运环保公告称,公司与中节能华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共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和项目开拓于近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该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200亿元,其中乙方出资比例不低于30%,可分期成立。

在拥有并购基金后,盛运环保开始实施扩张计划。当年7月12日,盛运环保公告,拟2.6亿元收购北京轩慧国信100%股权,从固废终端处置向上游环卫拓展。

随后,在2017年8月25日,盛运环保再以6.38亿元收购安贝尔环保100%股权,拓展危废领域市场。除此之外,盛运环保在2017年还新设立了众多子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合并范围新增承德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集贤盛生物质电力有限公司、山东惠民京城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新疆宝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子公司。

事实上,2017年也是环保行业的并购之年。宇墨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环保产业共发生86起并购,涉及金额385亿元。在这些并购当中,盛运环保的排名靠前,扩张速度居行业前列。

对此,南京普信环保刘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两年随着国家对环保查处力度的加大,从事环保行业的公司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为了把握好时机,很多环保公司通过并购扩张占有市场。但问题是很多并购的溢价率都很高,甚至很多有隐藏‘地雷’的风险,这就会给公司业绩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

盛运环保在其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主要采用BOT特许经营模式投资、建设、运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类项目建设前期投资规模较大,在转入运营后再通过服务的方式逐期收回,这对公司现金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可能存在投资资金不足而导致业务无法快速扩张的风险。”

债务未偿影响重组

快速扩张还给盛运环保带了巨额债务。根据盛运环保5月10日公告,因资金周转困难,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共计6.29亿元。

从盛运环保公布的到期未清偿明细来看,共有31笔合计6.29亿元债务未偿。其中7家金融租赁公司受牵连,逾期总额达5707万元。上述7家公司分别是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安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西藏天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厦门海银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新区弘信博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其中安徽中安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受累最甚,逾期总额高达2389万元。

对于此次债务违约事件,盛运环保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通过控股股东与长城资管公司签订的债务重组协议寻求资金支持;也正在与其他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

此外,在5月15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对于公司逾期债务的解决,盛运环保表示,将主要基于目前公司处理部分项目的进展以及向关联方财务资助的收回,目前董事会已经要求关联方尽快偿还公司资金。

受债务逾期未偿还影响,5月10日,联合信用评级将盛运环保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并将“16盛运01”、“17盛运01”债项评级由AA下调至A+;并将盛运环保主体及“16盛运01”、“17盛运01”继续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随后,5月11日,中诚信国际也公告,将盛运环保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并将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盛运环保债务到期无法偿还还将影响重组方案。根据此前盛运环保披露的补充协议,由于被审计机构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持保留意见,公司不满足《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条件,因此对天宏阳光的收购将改为现金支付。但上市公司须于2018年5月18日前向天宏创通支付诚意金1000万元,同时必须于2018年5月31日前解决完毕外部的债务诉讼等事项,收购天宏阳光的重组方能继续推进。

这也就意味着,盛运环保要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解决超过6亿元的债务。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吕宏对记者表示,“信用评级被下降,对公司后面的融资会产生较大影响,一旦债务未能如期偿还,收购天宏阳光就可能流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