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载电源逐浪踏青 欣锐科技募资3.3亿首登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3:41:04

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有力扶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内迎来了发展黄金期,车载电源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必备上游产品,车载电源企业也感受到春天来了,该逐浪踏青,寻找与新能源汽车共同发展的契合点。5月23日,深圳欣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募资约3.3亿元,共有三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分别是“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业化项目”、“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研发中心扩建项目”、“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其中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业化项目投入1.41亿元,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研发中心扩建项目投入0.45亿元,其余用来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欣锐科技方面表示,上市后,公司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以车载DC/DC变换器、车载充电机、车载电源集成产品为主要产品,以持续的自主技术创新为动力、以优异的产品品质为支撑,不断拓展应用领域、优化产品结构,致力于发展成为一流的车载电源全方位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一倍

资料显示,欣锐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车载电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车载电源全方位整体解决方案。

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增长,欣锐科技的车载电源产品的销售规模迅速扩张,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也逐年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欣锐科技营收1.49亿元,同比增长94.63%,净利润2813.79万元,同比增长98.14%。

募投项目助力产能提升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58.32万辆,已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要求的“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目标。

业内预计,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各大车企的销售目标来看,“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的目标极有可能实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已约180万辆,预计2018~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约为320万辆,借此推测,2018~2020年车载电源的市场需求量约为320万台(套)。

车载电源是新能源与节能汽车的重要零部件之一,主要包括车载AC-DC充电机、DC-DC转换器等产品。由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明朗,并将持续拉动车载电源开辟更大的市场疆域,作为车载电源行业的龙头企业,欣锐科技也开始进行产业布局和战略规划。

欣锐科技方面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业化项目”,将大幅度提升车载DC/DC变换器、车载充电机及车载集成产品的产能,为公司保持并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业化项目”达产后,欣锐科技将新增产能60万台(套),配套新能源汽车数量可达40万辆。招股书提供的数据显示,欣锐科技2017年新能源汽车配套能力为17.63万辆,加上新增的40万辆,到2021年公司可配套的新能源汽车数量为57.63万辆,占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200万辆的比重为28.82%。欣锐科技方面表示,将在保持现有的市场占有率基础上,提高公司销售服务能力,有效消化新增产能。产能扩建后,也将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业化项目”达产后,欣锐科技的业绩有望再上一台阶。

研发实力再上新台阶

不可否认,研发对一个企业来说,无疑是其创新能力的体现,也是其科技实力的体现。欣锐科技方面强调,公司历来重视研发投入,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欣锐科技研发投入已达到6024.00万元,超过2016年全年的3696.00万元,同比增长62.99%。

数据显示,2017年,欣锐科技研发投入占到营收比重达到12.53%。从历年情况来看,欣锐科技近些年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对比来看,2015年和2016年的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51%、6.34%。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与预研中心总人数为308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例超过29%。

据了解,欣锐科技研发投入主要集中运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投入到产品的迭代技术升级和技术平台优化,保持产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地位,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同时通过技术升级降低产品成本;另一个方面是以DESIGNIN的形式,针对整车厂的具体车型项目进行项目研发。2017年针对整车厂进行的有针对性的项目研发已增长至23个,以DESIGN-IN方式合作的整车厂包括北汽新能源、吉利、众泰、江淮、腾势、NEVS(国能)等知名企业。

欣锐科技方面表示,公司自2006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的自主研发,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掌握了多项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核心技术,并以上述核心技术为基础,形成了15项发明专利、69项实用新型专利、191项软件著作权。这些核心技术和研发成果为公司车载电源产品的更新换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在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品研发上,欣锐科技近年来保持着每年进行一次产品升级的频率。

招股书显示,由于公司车载电源产品都会应用到部分核心技术,按照车载电源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计算,2015~2017年,欣锐科技核心技术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2.90%、99.07%、98.02%。

在当前新能源行业补贴逐渐退坡的背景下,研发投入的增加,不仅能提升产品的技术门槛,还能对国补的持续退坡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客户资源。

2017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10中的北汽新能源、长安、江淮,2017年新能源客车销量排名前10中的宇通(通过汇川技术)、南京金龙、厦门金龙,2017年新能源汽车物流车销量排名前10的陕西通家、福建龙马,均是欣锐科技的重要客户。从这一点来看,欣锐科技的客户资源优势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较快,相关的行业标准也在不断更新,这就需要企业在加快现有产品的升级换代基础上,加强新产品的预研力度。欣锐科技IPO募资的0.45亿元还将用于“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研发中心扩建项目”,这也意味着,欣锐科技在自主研发方面将持续加大力度投入。

未来公司将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车载电源研发体系,提升公司的整体研发水平,在促进产品不断升级的同时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而增加更多预研方向,建设涵盖研发中心、检测中心、产品试制中心、先进制造技术中心的研发平台,从而不断提高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