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次定增钱“没凑够” 一心堂又发可转债拟融资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3:59:29

在一心堂于2017年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原本计划使用募资4亿元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但由于募资少于预期,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未能如期进行。21日晚间,一心堂(002727,SZ)公告称,拟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募资不超过7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1805222321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1日晚间,一心堂(002727,SZ)公告称,拟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募资不超过7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

实际上,在一心堂于2017年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原本就计划斥资4亿元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但由于募投资金少于预期,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未能如期进行。

有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药饮片项目投产后,一心堂第三大股东白云山也有望成为产能的主要消化渠道。

4亿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

5月21日晚,一心堂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4亿元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2.1亿元投向信息化建设项目、剩余9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一心堂此次可转换债券计划实际上是前次募集资金不足的“补救之举”。

2017年12月,一心堂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9亿元,扣除承销和保荐费用等后,一心堂募集资金净额约为8.8亿元。但相较于一心堂原本的募资计划15.2亿元,其实际募集资金显然“缩水”不少。因此,原本已列入计划的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募资后承诺投资额为0,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募资后承诺投资额也较募资前减少2.1亿元。

若本次可转换债券计划成功实施,前次非公开发行的资金“缺口”刚好可以填补上。在非公开发行预案中,一心堂曾表示,中药饮片业务已逐渐成为公司稳定的利润增长点,随着中医药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增加,一心堂看好该业务作为公司利润来源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增强。

大举并购或迎“收获期”

此前,一心堂以频繁且大手笔的并购迅速扩大其主营业务规模,一度因此被业界称为“收购狂人”。

据一心堂2018年一季度门店布局数据,公司旗下在全国共有5155家直营连锁门店,其中云南地区分布3273家。而2016年上半年,一心堂旗下门店数量还是3818家。多家研究机构认为,一心堂并购门店的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正不断优化,带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除一心堂外,还有包括益丰药房(603939,SH)等在内的同业竞争者,也加快并购扩张的步伐。益丰药房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净增门店524家,其中收购的门店为167家。今年4月,益丰药房又披露了拟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权的计划。

连锁药房另一龙头企业老百姓(603883,SH)及其非全资子公司,在去年也完成了16起同行业并购业务。去年8月,老百姓公告,为提高公司对外投资能力,与申万宏源等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该基金规模为10.01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心堂发展中药饮片业务除了具备云南省的中药资源优势外,其第三大股东白云山极有可能成为其中药饮片产能的最重要消化者。近几年,连锁药房“跑马圈地”的趋势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趋势。她预计,虽然以一心堂、老百姓等为代表的医药零售上市公司逐步提高了自己的市场渗透率和分布半径,但仍然以区域分布为主,尚未出现全国性的市场龙头,还有部分地区未出现区域龙头,因此连锁药店“跑马圈地”的速度还有望进一步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2日多次致电一心堂董秘田俊电话,但未能联系上获得置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心堂 一心堂最新消息 一心堂药店 中药饮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