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大昂立:新南洋及子公司违反商标转让合同 新南洋:实质是交大昂立不满新南洋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2:41:46

5月21日,交大昂立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已起诉新南洋全资子公司上海昂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认为对方违反双方签订的《注册商标的转让合同》。新南洋董秘杨夏表示,这两起案子实质都是交大昂立不满新南洋改名一事,目前尚未收到商标一案的相关文书。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7000106740.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交大昂立(600530,SH)与自己的创始股东之一的新南洋(600661,SH)正在上演一段“爱恨情仇”戏码。

由于不满新南洋打算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交大昂立此前已将新南洋告上法庭。5月21日,交大昂立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已起诉新南洋全资子公司上海昂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立教育),认为对方违反双方签订的《注册商标的转让合同》,要求解除与昂立教育签订的《注册商标转让合同》,并判令昂立教育立即返还《注册商标转让合同》中注册号为第1357222号“昂立”图形商标的商标权,同时还向法院提交追加新南洋为本案第三人。

新南洋董秘杨夏5月2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两起案子实质都是交大昂立不满新南洋改名一事,目前尚未收到商标一案的相关文书。

商标纠纷升级

根据交大昂立公告,公司已收到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受理通知书。

交大昂立公告称,2009年1月4日,昂立教育与交大昂立签署《注册商标的转让合同》,受让取得交大昂立在第41类项下注册号为第1357222号的“昂立”图形商标,并承诺除前述商标外,被告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区域、任何场合、任何物品上都不使用且不注册与被转让商标相同或者相似的商标;昂立教育在注册取得删除被转让商标图形部分的新商标后,有义务办理被转让商标的注销申请。

经交大昂立查询,截至2018年4月11日,昂立教育已注册取得删除被转让商标图形部分的第7182628号商标,但仍未注销被转让商标,违反了《注册商标的转让合同》约定,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并收回被转让商标的商标权。

交大昂立同时表示,昂立教育基于获得的“昂立”商标专用权利,授权第三人新南洋使用,新南洋在使用商标的过程中擅自将其作为字号,进行企业名称的变更,并已通过了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决议,现正在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严重侵犯了交大昂立的商标权、字号权,昂立教育对新南洋使用“昂立”字号的授权行为于法不合,应当撤回该授权行为。

对于交大昂立的诉讼,杨夏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关于此案的相关文书。

皆因更名而起

杨夏进一步表示,交大昂立这次起诉的原因实际上还是新南洋此前欲更名为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事。

而新南洋改名一事也已被交大昂立起诉,交大昂立认为,从1990年以来,原告就一直沿用“昂立”作为企业名称、商号和字号,原告的商号字号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交大昂立作为上市公司所使用的简称中一直带有“昂立”字号。因此,在中国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昂立”属于交大昂立所拥有的极具影响力的字号和无形资产。

因此,交大昂立认为,新南洋更名为“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侵犯了交大昂立的字号权,构成不正当竞争。交大昂立请求判令新南洋立即停止将“昂立”作为其字号的侵权行为等四项请求。

新南洋此前公告表示,“昂立”品牌与昂立教育始于1984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的全国第一个大学生勤工俭学中心,而对于昂立教育取得昂立商标的过程,新南洋表述与交大昂立公告一致,且新南洋表示后续昂立教育在41类的教育培训类别又注册了多个昂立商标,取得了在教育培训领域的昂立注册商标专有使用权。根据最新的国家商标局网站的查询结果,昂立教育在41类教育培训类别有多个昂立商标注册。2017年1月,昂立教育注册号分别为2020344和7182628的两个“昂立ONLY及图形”注册商标在培训类别上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上海著名商标。

交大昂立董秘李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年交大昂立与昂立教育约定将昂立在教育领域的商标转让给昂立教育,但商标包括文字与logo,双方协商昂立教育在得到该商标后应将其注销,然后重新申请新的教育类昂立商标,更不应该授权给母公司(新南洋)使用。也就是说,交大昂立实现在教育类商标领域中的退出,但昂立教育不可使用所转让的商标logo而只能使用文字。

事实上,新南洋与交大昂立渊源颇深,新南洋本身为交大昂立创始股东之一,目前也是交大昂立第二大股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南洋持有交大昂立股份为13.53%。

杨夏表示,不太清楚双方此前是否有过沟通。李红则表示,虽然新南洋是公司创始股东,但是新南洋近年来也一直在减持,而且在减持的同时还企图把昂立加入上市公司名称让交大昂立很不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大昂立 新南洋 纠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