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东方园林发债失败 “借新还旧”藏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1:27:42

企业债券发行困难甚至流标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对目前的债券市场有何警示?在打破刚性兑付和资管新规落地的大背景下,债市频频爆雷,违约、逃债不断,过去那种“借新债还旧债”的游戏还能玩下去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朱邦凌

5月21日,国内园林行业龙头企业东方园林公告,公司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5000万元。按照债券市场的术语,东方园林公司债发行已经接近“流标”,被媒体称为债券发行史上“最惨失败”。受债券发行拖累,东方园林股价也连续两日大幅下跌。

东方园林作为PPP明星企业,拿着AA+这个评级水平,同时债券票面利率7%,比不少的理财产品利率都高,加之控股股东何巧女、唐凯夫妇也是各大富豪榜的常客,发债应该挺受投资者欢迎。但谁也没料到,明星企业发行债券竟吃“闭门羹”,投资者不买账,导致发行遇冷。

事件发生后,东方园林回应,受整体市场影响,民营企业发债不太理想,公司2018年第一期公司债发行不如预期。

东方园林将发行不理想的原因归于民企发债环境不理想。笔者认为,这只是公司债发行遇到尴尬的一方面,应该还有企业自身以及债券市场发行的深层次原因。

事实上,今年债券发行失败的情况在市场中并不鲜见,近期包括盾安环境、中储股份等企业在内,公司债券发行都出现过问题,有的是回拨后发行未成功,也有取消发行或推迟发行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共有69只债券宣布发债失败,涉及59家公司,且这69只发行失败的债券中,有37只是4月份之后出现的,占比过半。

企业债券发行困难甚至流标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对目前的债券市场有何警示?在打破刚性兑付和资管新规落地的大背景下,债市频频爆雷,违约、逃债不断,过去那种“借新债还旧债”的游戏还能玩下去吗?

笔者认为,首先,目前市场上债券违约不断,逃债增多,导致债券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8日,今年共发生债券违约事件19起,涉及10家发行主体,违约规模超过140亿元,同主体未到期债券存量规模480亿元。其中不乏盾安集团、神雾集团、亿阳集团、丹东港等大型企业。更有公司因此股份被冻结并引起诉讼。

与东方园林公司债发行几乎流标的同时,21日晚间,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债券“17沪华信SCP002”,应于2018年5月21日兑付本金20亿元及利息8876.71万元;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同在21日,“16凯迪债”受托管理人银河证券公告称,鉴于凯迪新能源下属子公司凯迪生态“11凯迪MTN1”发生实质违约,已将“16凯迪债”调整至“风险类”债券,立即启动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向发行人发函要求落实债券风险防范措施,拟于5月29日召开持有人会议。

今年6月到9月,是2015年债券牛市发行的各类债券密集到期的时间段。在这段时间内,很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债券违约,金融机构理智选择是规避,甚至暂时不进行任何操作。

其次,“借新债还旧债”的发债模式暗藏风险。

东方园林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其中5亿元拟用于偿还之前的一笔债务,即今年5月22日到期的超短融17东方园林SCP002,总规模为8亿元,剩余资金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前期,一些民营企业依赖短债为主,不停滚动发行短债来支持长期投资,一旦停止滚动,其流动性压力更加凸显。以前信用市场资金充裕时,企业会觉得短债的成本更低,也因此忽略了负债结构的安全性,依赖短债的结构更容易受到市场变化影响。当企业融资链收紧,对于过度依靠外部融资借新还旧的低资质企业而言,信用风险压力或正积聚。

在全市场去杠杆的背景下,过去那种借新债还旧债的做法已经很难持续下去了,10个缸子9个盖的问题迟早要暴露。如果企业借机逃债,可能会引起其他企业效仿,形成连锁反应。

再次,企业应当认清金融去杠杆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势,主动降低负债。

在目前的金融监管政策下,要求金融去杠杆,金融要回归本质,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不能在金融机构空转。因此,要求企业降低负债水平。其直接影响是,金融机构对外放款受到更大约束。与以往货币宽松政策不同,现在金融机构更多是收缩资产负债表,这与以往的信用扩张有很大区别,当前整个经济体系都在收缩信用。因此,发债企业应清醒认识到,今年最大的风险在于信用债的违约,应主动降低负债。

东方园林等上市公司债券发行遇冷,标志着近期债券市场的再融资压力正从偿债端蔓延到发行端。新债发不出去的直接诱因是旧债还不上,债券违约增多。过去那种过多依赖发行短债、借新债还旧债的经营模式风险正在暴露。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园林 发债失败 借新还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