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头儿子版权案杭州公司再败诉 动漫侵权伤害了谁

人民网 2018-05-22 12:37:03

随着动漫产业产值的增加,整个动漫衍生品市场也已从2009年的12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80亿元,增长了近2倍,年均增长率达19.73%。但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动漫衍生品市值增长率高,但衍生品占动漫产业产值比重并没有显著增长,这说明与动漫产品版权相关的授权衍生产品的规模及市场价值还有待提高。而制约我国动漫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版权问题。

随着动漫市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原创动画片呈现在大众面前,这些卡通形象不仅深受小朋友的喜爱,也俘虏了许多大朋友的心。然而,动漫市场侵权乱象至今仍然存在,极大地损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近期,央视动画诉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侵权案有了新进展。法院一审判决杭州公司侵犯央视动画著作权,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外,还需赔偿央视动画87万元。2017年8月,杭州公司就曾因未经许可擅自授权他人利用大头一家的动画形象进行玩偶生产销售,被判侵权央视动画并赔偿28万元。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日益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动漫行业的发展更是直接引爆了IP经济的快速扩张。根据《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动画产业发展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动漫产业维持上升态势,产业规模继续大幅提升,总产值达1497.70亿元,比上年增加283亿元,增幅为23.3%,这是中国动漫产业自2013年转型升级以来取得的最高增速。

随着动漫产业产值的增加,整个动漫衍生品市场也已从2009年的12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80亿元,增长了近2倍,年均增长率达19.73%。但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动漫衍生品市值增长率高,但衍生品占动漫产业产值比重并没有显著增长,这说明与动漫产品版权相关的授权衍生产品的规模及市场价值还有待提高。

而制约我国动漫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版权问题。目前,几乎所有知名的动漫作品和动漫形象都曾遭遇过各种侵权盗版行为,除了上文提到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外,“喜羊羊”、“熊出没”等知名作品都饱受侵权困扰,属于著作权权利人的作品及动漫形象不仅会遭到滥用,侵权者还会挤占属于权利人享有的市场优势地位和交易机会,极大的打击原创者的创作创新积极性。而失去了创作活力和创新内容的文创动漫行业,无疑是失去了发展的动力和潜力。侵权盗版行为伤害的不仅是一两个原创个人和企业,伤害的更是行业发展的根基和前景。

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我国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表达了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坚定立场。而越来越多的维权胜诉的案例均表明我国正在营造日益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大头儿子”们未来将受到更强保护。

来源:人民网 记者:牛广闻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头儿子 版权案 动漫侵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