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兑付风险频发 年内信用债违约超14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00:43:21

某上市城商行一线业务部门总经理表示,企业只要有了违约记录,再想发债融资就很困难了。必须要先偿还债务,不然主体评级一下降,在市场上就没有立足之地。除非地方政府或债权方觉得发行主体资产质量还不错,愿意出手帮一把,否则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贾运可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史上最惨发债!”面对东方园林(002310,SZ)拟发债10亿却仅募集到5000万元的尴尬处境,5月21日,有媒体这样形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东方园林发债融资艰难的背后,是频发的信用债违约、企业债务危机以及资管产品风险事件,而且故事“主角”不少还是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19日),已有17只信用债违约,涉及10个发行人;违约金额合计145.64亿元,同比增长36.24%。这些涉事发行人中,包括富贵鸟、凯迪生态、ST中安等多家上市公司。

多家上市公司债务违约

具体来看,2018年发生信用债违约的发行人分别是富贵鸟、凯迪生态、ST中安、春和集团、亿阳集团、神雾环保、丹东港、中城建、大连机床以及川煤集团。其中,丹东港、大连机床等公司年内已多次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初,浙江大型民企、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的盾安集团惊曝陷入债务危机。值得庆幸的是,目前盾安集团并未出现违约情况。但并不是所有发行人都这么幸运。5月7日到13日一周之内,便接连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出现债务违约。

比如,*ST中安5月7日公告称,受整体市场环境影响,公司多项应收账款未能按预期时点实现回笼,导致公司目前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无法按期支付此次债券本金及利息,“15中安消”债券违约。凯迪生态同日也公告称,公司中期票据“11凯迪MTN1”无法按时兑付。凯迪生态表示,公司通过多途径努力筹措本期中期票据兑付,但仍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

事实上,不仅债券市场出现了多起违约,一些资管产品和其他债务等也开始出现违约困局。

4月27日,中电投先融宣告,公司旗下“中电投先融·锐津一号资产管理计划”、“中电投先融·锐津二号资产管理计划”三、四期出现延期。据悉,锐津项目分为四期,总规模5亿元。其中,第一期和第二期已于今年4月成功兑付。

5月10日,盛运环保公告称,公司因周转困难,致使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到期未清偿债务金额合计6.29亿元。此事可能对其他债权人对公司的信心造成影响,从而进一步减弱公司融资能力,公司将会面临资金加剧紧张局面。

已引起监管层关注

虽然不少涉事资管产品等后来顺利兑付,或者违约债务已得到妥善处理,但相关风险却不得不引起投资者警惕。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认为,这轮违约有两个特点:一是在爆发时间上具有密集性和突发性。仅在5月,已知的信用风险事件就不下5例。部分事件超出预期,事先毫无征兆。仅看企业财务报表,难以预知。二是牵涉范围比较广。除信用债外,以信托为代表的非标资产也多次出现偿付困难,此前有刚兑传统的资管产品同样未能幸免。

天风证券固收孙彬彬团队认为,这轮债券违约的特别之处首先是违约的主体向民营上市公司集中;另一个特点是,违约企业还牵扯到了一些规模较大,经营情况尚可的企业,这些大企业在当地的经济和就业市场有一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中信建投固收团队指出,今年的债券违约事件,一是新增违约主体以民企为主,延续了2017年的特征,这显然和当下民企经营情况弱于国企且受到的融资约束更强有关。二是违约主体较为依赖债券融资,且违约主体评级一般不高。三是违约主体不少是上市公司,这与2017年显著不同,可能和部分上市公司股票再融资难度加大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某上市城商行一线业务部门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只要有了违约记录,再想发债融资就很困难了。必须要先偿还债务,不然主体评级一下降,在市场上就没有立足之地。除非地方政府或债权方觉得发行主体资产质量还不错,愿意出手帮一把,否则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实际上,前述债务风险和违约事件发生后的处置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5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回复记者提问时表示,证监会注意到近期债券市场的兑付风险较高的现象。证监会已提醒相关部门重点做好风险的提前排查、预警、监测和综合研判并对已经发生的违约进行处置。证监会对后续可能出现的风险正在开展摸排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务违约 上市公司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